close

觀音,馬上就會想到觀音山。但是,2020年8月6日我去的是桃園的觀音,也是北台灣最大的蓮鄉

【臺灣%2F桃園】觀音

觀音的地標~白沙岬燈塔

我先從圓山轉運站搭乘2022客運到"中壢轉運站"下車,之後再從旁邊的"桃園客運中壢總站"搭乘5042公車到"觀音站"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觀音街區了

(補充:我搭的這班2022客運是在9點22分從"圓山轉運站"出發的,之後在10點10分抵達"中壢轉運站",車程大約45到50分鐘。抵達中壢轉運站之後我就無縫接軌地趕上10點15分從"桃園客運中壢總站"發車的5042公車,在經過45分鐘的車程後就在11點鐘抵達"觀音站"。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按照最初的計畫,抵達"觀音站"之後我先去最重要的"白沙岬燈塔"看看,之後再往海邊的方向前往"觀音濱海風景區",接著再往回走到觀音街區去"甘泉寺"逛逛。同時,別忘了觀音是北台灣最大的蓮鄉,所以逛完甘泉寺之後再去"蓮花公園"看看。甘泉寺和蓮花公園就在"觀音站"的附近,之後再從這裡搭乘5042公車到"立隆"下車前往"向陽農場"走走,接著再走到新華路和金華路的交叉口去看看"蓮花池"和"埤塘",最後再走回"新坡"。新坡最重要的景點就是"龍貓公車站",看一看,之後再從這裡搭乘5042公車到"新明路口"下車前往"中壢夜市"逛逛,接著再走回中壢轉運站,這樣觀音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然而,這是最理想的狀態,現實生活並不是如此。逛完甘泉寺之後我怕時間會不夠,所以就沒有去蓮花公園走走了。同時,抵達向陽農場的時候我也怕時間會很趕,所以即使走了30分鐘到農場門口我還是沒有進去,這個原因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分析

"白沙岬燈塔"完工於1901年,是為了防止觀音外海的船隻因淺灘擱淺所設置的,目前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也被票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並被登錄為市定古蹟

(補充:白沙岬燈塔內的燈塔歷史導覽室有提到一段文字,我覺得很奇怪,想在這邊記錄一下。導覽室說:「日本為了開拓南進航線,所以就在必經的觀音海岸附近設置了白沙岬燈塔,以避免船隻發生危險」。但是,日本的南進政策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就是1937年到1945年,這跟建於1901年的白沙岬燈塔有什麼關係啊?)

【臺灣%2F桃園】觀音

白沙岬燈塔

同時,白沙岬燈塔的旁邊還有一棵"百年苦楝",它就像瑞德的彈弓一樣在瞄準著燈塔,只是沒有彈弓繩也沒有瑞德而已,哈哈哈

【臺灣%2F桃園】觀音

百年苦楝(前)、白沙岬燈塔(後)

【臺灣%2F桃園】觀音

瞄準燈塔的"百年苦楝"

【臺灣%2F桃園】觀音

與白沙岬燈塔(左)、百年苦楝(右)的合照

【臺灣%2F桃園】觀音

白沙岬燈塔的背面

最後,白沙岬燈塔的導覽地圖上還有一個"觀景平台",但到了之後卻不知道要觀什麼景,感覺就是看看眼前的馬路和一堆小草而已,所以我也沒拍照了

Gary曰:「白沙岬燈塔很小,很快就可以逛完了。它和其他燈塔最大的差異在於它保留了石造的部分,就在上面凸起的圓形平台那裡,其他燈塔都已經被改建為鋼筋水泥製造的了」

"觀音濱海風景區"就是看看台灣海峽,但是今天的太陽很大、風也很大,再加上最近才被吹壞一把傘,我很怕現在這把又被吹壞,所以看一看很快就走了。在下面附上觀音濱海風景區的照片:

【臺灣%2F桃園】觀音

觀音濱海風景區

【臺灣%2F桃園】觀音

與台灣海峽的合照

看完大海,我再往回走回觀音街區去看看"甘泉寺"。"甘泉寺"是觀音地區的信仰中心,它非常大,裡面也非常新,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逛完甘泉寺,我再從"觀音站"搭乘5042公車到"立隆"下車,車程大約8分鐘,接下來準備前往"向陽農場"看看囉!

從"立隆"到"向陽農場"大概要走30分鐘,我到農場門口的時候已經15點50分了,這個時候我想:「如果我進去逛接下來的行程會太趕,而且觀音是賞蓮而不是賞向日葵,所以不進去逛也是可以的,還是趕快前往金華路和新華路的交叉口那裡看蓮花吧!」於是,我就像王子猷夜訪戴安道一樣即使到了農場門口也不進去,繼續慢慢往金華路和新華路的交叉口前進

(補充:"向陽農場",是一座以向日葵為主題的農場,所以上面才會提到向日葵的。然而,我沒有進去農場裡面逛,但是經過外面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到一點一點的向日葵,這樣也ok啦!)

蓮花,是觀音的名產,其中又以金華路和新華路的交叉口那裡最為豐富。說到蓮花,我就想到大直的蓮花池,在這邊分享一下:當時我們都稱它為"荷花池"。國中一年級的某一天,我和鍾思餅去荷花池附近玩,這個時候我就跟他說:「你看,那裡有什麼東西?」他就蹲下去看,這個時候我就用力往前推,想把他推進荷花池,結果計畫失敗,他只有手掉進去而已,其他地方都還是乾的。隔天是國中的第一次段考,我們利用中堂下課的時間再去荷花池附近玩,這個時候鍾思餅對我說:「你看,那裡有什麼東西?」我就往前去看,結果鍾思餅就從後面用力一推,我就掉進荷花池了。重點來了,我掉下去的時候手順勢抓住了上面的木頭,所以身體只有一半是濕的,另外一半還是乾的。鞋子也一樣,一隻腳是濕的,另外一隻腳還是乾的。回到教室,我就和老師說:「老師,我掉進荷花池了」老師就帶我去換了衣服、褲子。當時九年級的衣服和七、八年級是不一樣的,但是我換的卻是九年級的服裝,而且上面穿的是長袖、下面穿的是短褲,造型非常奇怪,所以在路上還被舒莊叫去問話。當然,我也很誠實地跟他說我掉進荷花池了。隔了幾天,舒莊就在朝會上面說:「不要再去荷花池附近玩了,最近又有人掉進荷花池了,⋯⋯」沒錯,他講的那個人就是我。到了九年級的時候,我們班在討論要拍什麼畢業影片,這個時候就有人提要拍什麼荷花池的,老師就問:「為什麼?」有人就說:「因為我們班有人掉進過荷花池」老師就說:「誰啊?」我就舉手說:「我」老師說:「唉!怎麼又教到一個掉過荷花池的班級啊?」原來我們上一屆也有人掉進荷花池啊!當然,荷花池的影片沒拍成功,最後我們拍的是「蝴蝶效應」,帶頭作亂的就是我、王秉"ㄖㄨㄟˋ"和陳廣X,哈哈哈

好了,時間回到今天,地點也回到觀音,下面附上金華路和新華路交叉口的蓮花風景照:

【臺灣%2F桃園】觀音

蓮花池

【臺灣%2F桃園】觀音

蓮花(放大版)

同時,桃園因為是台地地形,所以不易儲水,也因此有了許多的埤塘建設,這項水利工程也被登錄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其中,金華路和新華路的交叉口附近有一座"公埤",它就是這種埤塘,裡面有魚,而且數量還蠻多的

【臺灣%2F桃園】觀音

公埤

【臺灣%2F桃園】觀音

與公埤的合照

按照原定計畫,逛完新華路和金華路交叉口的蓮花池之後有兩種方式可以到新坡的"龍貓公車站"。第一,走過去,大概要走30到35分鐘。第二,到"幸福村"公車站搭乘16點整從新屋出發的5025公車。然而,我到向陽農場的時候就已經15點50分了,所以5025公車肯定是趕不上的,也因此我就慢慢地走過去,大概走了35分鐘

"龍貓公車站"就和電影的場景一樣,一隻大大的龍貓在那裡等公車,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18點整,是我遊覽完畢觀音的時間,接下來我就從龍貓公車站附近的"彭厝"搭乘5042公車到"新明路口"下車,車程大約25到30分鐘

"新明路口"再往前走一點就是"中壢夜市"了,它的規模很大,我的晚餐就是在這裡解決的

吃飽了,我再慢慢走回中壢轉運站搭乘2022客運到士林,從我上車的20點整開始算起到20點57分下車,車程大約1小時,這樣今天的觀音也結束了

Gary曰:「今天的觀音就是一直走、一直走,從"立隆"到"向陽農場"就走了30分鐘,"向陽農場"到"蓮花池"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蓮花池"到"龍貓公車站"又走了35分鐘,在大太陽底下可真是累啊!瑞德,拜託你別再詛咒我們了」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