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7月17日,這天在法國巴黎的加尼葉歌劇院體驗過劇場的華麗和震撼,事隔一年,也就是2019年8月6日,今天準備去捷克布拉格的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看看囉!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

講一句實話,其實我挑這天來是有特別原因的。為了不想拍到舞台上有人的照片,所以我特別把市民會館每天的演出時刻表都查出來,然後再挑選早、中、晚都沒有表演的一天,這樣子就不會出現我在參觀、舞台上在彩排的情形啦!!

千挑萬選,我發現只有8月6日符合我的要求,於是我就決定在這個「良辰吉日」前往市民會館看看啦!

市民會館距離飯店大約只有5到10分鐘的路程,算是挺近的,所以我在穿過舊城廣場、契里特納大街、火藥塔之後就順利抵達了,真是太棒了,YA!!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今日的所在地原是皇室宮廷建築聚集的地方,但是在17世紀的時候發生了一場大火,所以所有的建築都付之一炬了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到了1912年,在經過一系列的建築競賽後今日我們所見的市民會館就此誕生了,並成為布拉格新藝術建築的代表作之一哦!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 Powder Tower 火藥塔

還記得我說過「穿過火藥塔之後就抵達市民會館」了吧!照片右邊的那座建築就是市民會館,左邊的那座尖塔就是火藥塔喔!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民會館的正面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這幅馬賽克壁畫名字叫做《向布拉格致敬》,是史畢勒的作品。但說一句實話,我根本不知道史畢勒是誰欸

市民會館的建築屬於長型的構造,再加上它的外觀又非常華麗,所以讓我覺得超級像法國巴黎的小皇宮的

秦始皇時期實施嚴刑峻法,到了劉邦進入咸陽城後變成約法三章,但明明都是同一批百姓,他們卻要面對不同的法律。同樣的概念,加尼葉歌劇院和市民會館都是歌劇院,但它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參觀方式,所以我們也只能順從啦!有別於加尼葉歌劇院的自由參觀,市民會館則是要參加定時導覽才能參觀的,而我也早就知道這件事了,所以我在台灣規劃的時候就決定要參加今天早上11點鐘出發的第一場導覽啦!

(補充:根據我在台灣做的功課,市民會館有很多天的第一場導覽都是在早上10鐘,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在11點,真是太奇怪了)

既然是11點才開始,那我就可以悠悠哉哉地睡到自然醒啦!但是一如往常,我還是很早就起床了,而且也很早就抵達市民會館的門口了,所以我就決定先在外面拍拍照,這樣也可以打發一下時間

拍一拍,時間很快就來到了11點鐘,接下來準備進去看看囉!(學生票240克朗)

 (順帶一提,我想用一則故事來講一下我買門票時發生的情形:齊景公與魯國國君宴會,期間派人在宴席中跳舞表演了兩次,第一次是派一群武士上來表演,但被孔子給遏止;第二次是派一群侏儒上台表演,但孔子認為這是非「禮」的,所以就派人把這些侏儒給殺了。經過兩次的教訓,齊景公自知不如孔子,所以就用歸還城池的方式來補償魯國。我想我應該就是被補償的魯國吧!按照門票規定,在裡面拍照原本是需要攝影費的,但是因為史麥塔納廳正在整修的關係,所以攝影費就不用了,但仔細想想,沒看到市民會館必看的史麥塔納廳真的非常可惜啊!唉!!)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這個裝飾所在的大廳就位在史麥塔納廳的外面,同時也是上樓後第一個接觸的地方,所以應該算是市民會館裡面接待賓客的重要地方吧!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Confectionery」的房間。這間房間相當於現代的咖啡廳,是給觀眾休息的地方。順帶一提,如果我的印象沒有錯的話,這些桌椅據說是從1912年就存在的,所以已經有百年歷史囉!(當然,導遊在講解的時候我就坐在這些百年歷史的椅子上休息,真的非常非常爽)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Confectionery」裡面的牆壁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Božena Němcová Parlour」的房間。這間房間非常迷你,但裡面的裝飾蠻有意思的,而照片中的東西就是在這間房間拍的喔!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Oriental Parlour」的房間。這間房間應該算是蠻重要的地方,因為導遊在這裡停留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她到底講了什麼其實我已經忘了,哈哈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Grégr Hall」的房間。這間房間應該算是這次市民會館之旅最壯觀的房間了,同時也是少數感覺到有表演氣息的地方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Grégr Hall的內部(從舞台上往觀眾席方向看)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Grégr Hall的內部(從觀眾席後方往舞台方向看)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Grégr Hall的牆壁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Palacký Hall」的房間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Palacký Hall的屋頂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Palacký Hall的牆壁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Mayor's Hall」的房間。這間房間的中文名字叫做「市長廳」,是市民會館數一數二重要的房間,至於它為什麼重要呢?就是因為裡面的壁畫和彩繪玻璃都是出自新藝術派的代表大師Alfons Mucha(慕夏)之手哦!順帶一提,這句話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啦!(但是我相信有99%的機率是對的,哈哈)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長廳的牆壁壁畫和屋頂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長廳的牆壁壁畫和屋頂壁畫。如果以上面那張照片的方向為北的話,那麼這張就是市長廳南面的照片喔!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長廳的屋頂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長廳的屋頂壁畫及其四周的牆壁壁畫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市長廳內部的彩繪玻璃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名為「Rieger Hall」的房間

【捷克%2F布拉格 Praha】Municipal House 市民會館

這個時鐘所在的地方是一間名為「Sladkovský Hall」的房間。這間房間是這次市民會館之旅參觀的最後一個地方,但簡直是差強人意啊!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明明今天是開放參觀的日子,但中間的走道堆滿了東西,所以從後面走到最前面都要一直繞,而且拍照起來也不好看,所以真是太糟糕了啦!順便補充一下,如果我的印象沒有錯的話,照片中的時鐘好像是純金做的欸

說一句實話,我覺得市民會館的內部非常簡單,不僅跟我原本想像的差異很大,而且參觀的地方又少,再加上跟巴黎的加尼葉歌劇院一比真的遜超級無敵多的,所以讓我非常失望,也讓我覺得這240克朗的門票真的不值得啊!!

再者,試想一下吧!如果到巴黎旅遊但沒去巴黎鐵塔、羅浮宮、聖母院,那算什麼去過巴黎啊?同樣的概念,參觀市民會館但沒去史麥塔納廳,那算什麼去過市民會館啊!所以說,我寧願花攝影費也想親眼看看史麥塔納廳,只可惜「事與願違」啊!唉!

最後,有沒有發現上面的照片都沒有人啊?為了拍到沒人的照片,所以我每一個房間都第一個進去,這樣雖然很累,但看到沒人的照片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啊!

經過大約1小時的導覽後時間也來到了12點鐘,接下來準備前往隔壁的火藥塔看看啦!

(有關火藥塔的文章點我)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