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神社,這個地方我在2020年6月2日就已經來過了,但是它當時整修未開放,所以只好改去虎頭山環保公園、虎頭山公園,直到2020年7月22日才再次來到這裡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

和6/2的那次一樣,我先從MRT南京復興搭乘9069客運到"榮民醫院"下車,之後再步行5分鐘左右就到桃園神社了

(補充:我搭的這班9069客運是在9點43分從MRT南京復興出發的,之後在10點43分抵達"榮民醫院",車程大約6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按照最初的計畫,我先從"桃園神社"開始逛起,之後再前往"虎頭山環保公園"去欣賞風景,接著再前往"虎頭山公園",這樣桃園神社附近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然而,虎頭山環保公園我在6/2那次就已經去過了,這次就不想再爬那段長長的上坡路,所以就直接從神社旁邊的"忠烈祠步道"前往虎頭山公園,這段過程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介紹

"桃園神社"建於1938年,是日治時期「一街庄一社」的政策下所建立的,目前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本神社建築,也被登錄為國家三級古蹟

和日本的神社一樣,參拜者會先經過"參道"抵達"鳥居",在鳥居兩旁會設有"石燈籠",主要是作為照明之用。同時,鳥居是"神的領域"和"凡人世界"的分界點,所以跨過鳥居就代表進入神聖的地方了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參道(前);石燈籠(兩旁);鳥居(中央)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這個時候,面對鳥居往右轉會看到一棟建築,那是"管理室",是以前神社管理人員的宿舍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管理室

穿過鳥居、沿著參道一直往前就會抵達"中門",那裡現在是"忠烈祠"和"神社文化園區"的分界點,因為現在桃園神社已經被改做為桃園忠烈祠了,所以穿過中門就會抵達忠烈祠的範圍。同時,在前往中門的階梯旁會有一尊"銅馬"雕像,那是神明往返神世界和凡人世界的坐騎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參道(前);銅馬(右);中門(上)

這個時候,面對中門,左右兩旁各有一座建築。右邊的是"社務所",主要是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務的地方。左邊的是"手水舍",主要是參拜者進入神社前洗滌雙手的場所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社務所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手水舍

穿過中門,這個時候就會抵達"拜殿",拜殿後方就是"本殿"了。其中,拜殿現在已經被改做為"桃園忠烈祠"了。本殿又稱"神殿",是神職人員祭拜的地方,一般民眾只能在拜殿祭拜而已。同樣地,本殿也被改做為"桃園忠烈祠"了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拜殿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

與"拜殿"的合照

14點鐘,是我遊覽完畢桃園神社的時間,接下來就慢慢往"忠烈祠步道"的方向前進了

好了,時間先拉回6/2。當天桃園神社去不成,所以我就改去虎頭山環保公園。虎頭山環保公園是個俯瞰桃園市區的好地方,但要經過長長的上坡路,雖然也有公車可以到,但班次不多,所以我就慢慢往上走,其中還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一隻形似狐狸的屍體,上面飛滿了蒼蠅,真是太恐怖了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

桃園市區(照片攝於"虎頭山環保公園")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

【臺灣%2F桃園】桃園神社(虎頭山環保公園)

時間再回到7/22,逛完桃園神社後我就沿著"忠烈祠步道"前往虎頭山公園。其中,忠烈祠步道的解說牌上面有提到一段文字,我想在這邊記錄一下:一百萬年前,現在林口台地的位置是古新店溪的沖積扇,所以古新店溪是從這裡流向大海的。後來在造山運動中林口台地上升、台北盆地下沉,同時水又是從高處往低處流的,所以古新店溪遇到高起的林口台地就堵住不能流了,只好改道往下沉的台北盆地方向流,這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新店溪

虎頭山公園,包含6/2的那一次,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原則上,上次來的時候都已經走得差不多了,所以這次就和上次一樣,只是走一些沒走過的路。同樣地,我先從"奧爾森林學堂"開始,之後依序前往"桃園孔廟"、"三疊水池",接著再前往"桃信亭",這是上次沒有走到的地方。過了桃信亭之後我再沿著"賞景健康步道"依序前往"觀景台"、"太陽亭"、"三分山",這些地方上次都有走過,只是上次還多了"五分山"這個地方。抵達三分山,我再沿著"梅園步道"依序前往"濕地生態園"、"竹園",最後再回到"經國梅園",這樣虎頭山公園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順帶一提,上次抵達三分山之後我先去了五分山,之後再往回走回三分山並沿著"生態解說步道"前往"濕地生態園",最後再回到"經國梅園",這樣結束我的虎頭山公園之旅。下面附上兩次行程的簡單版:

1.第一次:奧爾森林學堂→桃園孔廟→三疊水池→賞景健康步道(觀景台→太陽亭→三分山→五分山→三分山)→生態解說步道→濕地生態園→經國梅園

2.第二次:奧爾森林學堂→桃園孔廟→三疊水池→桃信亭→賞景健康步道(觀景台→太陽亭→三分山)→梅園步道→濕地生態園→竹園→經國梅園

(補充:"經國梅園"再往前走一點就會回到"奧爾森林學堂",所以我才會把兩次行程的終點設在"經國梅園"。順帶一提,兩套行程反方向走也是可以的,只是從"經國梅園"到"三分山"都是樓梯,這樣爬起來會很累。如果是按照上面的行程走,從"桃園孔廟"到"賞景健康步道"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無障礙步道,而且從"三分山"回"經國梅園"都是在下樓梯,這樣會比先去"經國梅園"再到"三分山"輕鬆許多,所以我才會這樣排的)

然而,虎頭山公園不管哪個地方都長滿了樹,風景都被樹給擋住了,所以也看不到什麼風景,包括賞景健康步道的"觀景台"。唯一有樹縫的地方是三分山,但能看到的也不多,所以我也沒拍照了

同時,虎頭山公園還有介紹竹子的兇猛,在這邊分享一下:竹子的落葉含有植物鹼,它會和竹根分泌的化學物質進行一些化學反應使其他植物無法在這裡生長,所以即使這片竹林死光了也長不出任何植物。但是,如果在竹子長大之前先把它除掉,或者是已經長成一棵強壯的大樹,這樣竹子的植物鹼就沒什麼作用了,大樹也不會死掉了。話說,趁竹子還沒成熟前先把它除掉這招就讓我想到伍子胥的故事了,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當吳王夫差打敗越王勾踐後就想要稱霸中原,所以就不斷北上,不去理越王勾踐了。這個時候,伍子胥就跟他說:「真正的心腹大患是越王勾踐,不趁現在他虛弱時除掉他,未來一定會後悔的」吳王夫差不聽,還賜死了伍子胥。最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了十年終於打敗吳王夫差,吳王夫差的自殺也應驗了伍子胥的話。伍子胥講得沒錯,他知道有危害的人一定要趁早剷除以絕後患,不然就會像項羽不趁早除掉劉邦終被劉邦所敗、曹操不趁早除掉劉備終和劉備為敵、竹子不趁早剷除終使其他植物無法生存一樣,想後悔也來不及啦!

17點整,是我遊覽完畢虎頭山公園的時刻,接下來我就去附近晃晃,之後再從"榮民醫院"搭乘9069客運到"MRT行天宮"下車,從我上車的18點36分開始算起到19點18分下車,車程大約40到45分鐘,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Gary曰:「等了好久桃園神社終於重新開放了,裡面的志工都非常熱情,但一直站在"中門"那裡,這樣會很難拍照,所以我就等到17點神社打烊後再去和"參道"、"鳥居"合照的」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