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星,馬上就要想到三星蔥。沒錯,2020年7月21日我就是衝著三星蔥來三星的

我先從市府轉運站搭乘1570客運到"羅東轉運站",之後再從"羅東轉運站"搭乘1793公車到"天送埤"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天送埤車站"了

(補充:我搭的這班1570客運是在10點05分從"市府轉運站"發車的,之後在11點15分抵達"羅東轉運站",車程大約70分鐘。抵達"羅東轉運站"後,我再從那裡搭乘11點35分出發的1793公車,在經過40分鐘的車程後在12點15分抵達"天送埤"。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話說,今天來的是三星,為什麼我會在"天送埤"下車呢?這其實是有原因的。三星的主要景點有二:"天送埤車站"、"三星蔥文化館"。考量它們之間的地理位置,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天送埤車站"開始逛起,之後再經過一大片水稻田來到三星街區,這裡就有"三星蔥文化館"。逛完文化館,我再從這裡搭乘公車回羅東夜市吃晚餐,接著再慢慢走回羅東轉運站搭乘客運回台北,這樣三星的重要景點也就搞定了

"天送埤車站"建於1921年,是太平山森林鐵路上的一個車站,也是迄今保留最完整的太平山森林鐵道之一,另一座則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竹林車站。同時,太平山森林鐵路的鐵軌寬距是一般縱貫線鐵路的一半,所以太平山森林鐵路也被稱為「五分仔火車」

(補充:說到"天送埤車站",就要想到太平山林業的發展,這段過程已經詳細記錄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這篇文章中,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

【臺灣%2F宜蘭】三星

天送埤車站

【臺灣%2F宜蘭】三星

與"天送埤車站"的合照

同時,天送埤車站還保留了以前的"轉車盤",主要是因為太平山森林鐵路中從最山上的"土場車站"到最平地的"竹林車站"間的中點就是天送埤車站,而竹林車站到天送埤車站屬於蘭陽平原的範圍,天送埤車站到土場車站則是屬於山區的範圍。每到颱風季節,巨大的雨量往往將天送埤車站到土場車站間的鐵路沖垮,所以從竹林車站發車的太平山森林火車就要在天送埤車站這邊迴轉,也因此這個轉車盤就是拿來給火車調頭用的

【臺灣%2F宜蘭】三星

轉車盤

逛完天送埤車站,我再沿著水稻田前往三星街區。然而,兩旁的水稻田都已經收割得差不多了,但漫步在其中、聽聽小圳的水聲還真是不錯啊!要是風不要那麼大、一直把雨傘吹掀就更好了

同時,今天的天氣很好,所以還可以看到遠方的龜山島。但是,三星明明離海那麼遠,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感覺這麼近啊?

話說,來到農田,我就想到"企鵝"和"楓珠姐"的故事了。"企鵝"的老家在鄉下,所以常常上班到一半就說:「唉!還是回家種田算了」。有一天,"楓珠姐"就問他:「組長,你們家那裡有沒有人在跑步?」"企鵝"就說:「有啊!為什麼沒有?」"楓珠姐"就說:「種田都那麼累了,運動量也都夠了,幹嘛還要跑步?」"企鵝"就說:「為什麼不能跑步?」"楓珠姐"就笑一笑說:「呵呵!跑一跑就迷路了」講完就沒有人理她了,只有我在那邊偷偷笑了一下。這句話是跳躍性的思考,"楓珠姐"的意思是農田的景色都一樣,所以跑到哪裡也不知道這裡是哪裡。這句話看起來神奇,但我在農田走了一趟還真的好幾次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所以時不時地就要拿出Google Map來定位一下。最後,在下面附上沿途的農田照片,包含水稻田和三星蔥田:

【臺灣%2F宜蘭】三星

↑↓水稻田

【臺灣%2F宜蘭】三星

【臺灣%2F宜蘭】三星

↑↓與水稻田的合照

【臺灣%2F宜蘭】三星

【臺灣%2F宜蘭】三星

三星蔥田

"三星蔥文化館"主要介紹三星蔥的相關知識並販賣一些三星鄉的特產,故在下面附上我的"三星蔥文化館筆記":

1.三星蔥的歷史要從民國70年代開始說起。民國70年代以前,三星和蘭陽平原的其他地區一樣都是種植水稻的,後來有農民大規模地種植青蔥,也就是現在的三星蔥,再加上台灣加入WTO,農委會鼓勵農民改種其他作物或農地休耕,所以種蔥的農民也越來越多。同時,三星地區的黑泥非常肥沃,再加上青蔥又怕過熱和潮濕的環境,剛好三星也符合這個特質,所以種出來的蔥非常的好,也因此三星蔥非常有名,甚至連日本的旅遊書都推薦"三星蔥文化館"這個景點呢!

2.三星鄉位於蘭陽溪上游,所以水質非常清澈,再加上又鄰近山區,所以雲量多、日照少、雨水充沛,同時又有雪山山脈長年吹拂的西風導致日夜溫差大,這些都非常符合青蔥的生長環境。同時,三星地區的土讓底下的礫石岩層發達,所以排水功能良好,這些都有助於怕濕又怕熱的三星蔥生長。以上是三星蔥的生長環境簡單介紹

3.三星蔥會這麼有名、這麼好吃的原因在於它的蔥白長達15公分,這是一般青蔥的兩倍。所謂的「蔥白」,就是青蔥下面白色的部分,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

4."三星蔥文化館"還有販售"三星蔥冰淇淋"。我第一口吃的時候就覺得:「哇!好特別的味道啊!」但這個味道是好吃的,而且是非常好吃,所以我很快就把它吃完了(註:三星蔥冰淇淋50元/1個)

17點整,是我遊覽完畢三星鄉的時間,接下來我就從"三星一站"搭乘1792公車到羅東夜市,車程大約30到35分鐘

我的晚餐就是在羅東夜市解決的,接下來就慢慢往"羅東轉運站"的方向移動並搭乘1570客運到"市府轉運站"下車,從我上車的19點整到20點15分下車,車程大約75分鐘,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Gary曰:「今天真是"蔥蔥蔥",從天送埤的"蔥捲餅"、"蔥餡餅",到三星蔥文化館的"三星蔥冰淇淋",最後再到羅東夜市的"蔥油餅"、"蔥肉串",全部都和三星蔥有關,不愧是名符其實的三星遊啊!」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