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5月18日

雖然上個禮拜才進行了高雄、小琉球之旅,但難得的周末我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出去玩啦!

至於今天的目的地是去哪裡呢?答案就是擁有非常多歷史古蹟的台南啦!

今天早上我從台北搭乘7點51分的高鐵,並非常快速地在早上9點17分抵達高鐵台南站

但是呢......高鐵台南站距離台南市區超遠的,所以我只好再搭乘高鐵站旁的台鐵才能抵達台南火車站

最後我就從台鐵沙崙站搭9點30分的台鐵並經歷了27分鐘左右的車程終於抵達台南火車站了,也代表我精彩的台南一日遊正式拉開序幕囉!!

至於我的台南之旅第一站是哪裡呢?答案就是台南非常著名的安平古堡啦!

另外我的運氣非常好,因為我從台南火車站出來後馬上就看到我要搭的2路公車了,而我也非常順利地經過大約35分鐘左右的車程就抵達了安平古堡,也代表我的安平古堡之旅正式開始啦!(學生票25元)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又叫做「熱蘭遮城」,是荷蘭人於1624年開始興建,並完工於1634年的防禦要塞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明永曆十六年(西元1662年)鄭成功攻下熱蘭遮城後,改稱安平鎮,並改內城為內府,也因為這樣臺人稱其為「王城」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清領時期,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並建造億載金城,所以這裡就日漸荒廢了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之後經過了日治時期的重建,以前的名字「熱蘭遮城」在光復後被稱為「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除此之外,安平古堡還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哦!!

穿過安平古堡的售票處馬上就可以看見安平古堡了,但我並沒有馬上前往安平古堡的瞭望台,而是選擇先在下面看看有名的鄭成功雕像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鄭成功雕像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我覺得這尊鄭成功雕像很帥氣,只是要是他穿盔甲的話一定更帥

在鄭成功雕像所在的平台也可以看見一大堆古炮,而這些古砲可是清代嘉慶年間台灣水師協鎮署所鑄造的前膛古炮,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哦!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古炮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古炮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古炮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欣賞完這些古炮的壯觀後我就準備爬上樓梯去史蹟紀念館那一層平台看看囉!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海防砲(五百觔前膛鑄鐵砲)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軍裝局石碑(至於這個石碑有什麼故事呢?答案就是在清同治七年因為英人私運樟腦被查扣,導致英艦砲轟安平、毀軍裝局,也讓水師副將江國珍自殺。之後在清同治十二年水師協鎮楊鉮南整建軍裝局並立了這個石碑)

因為太陽是在是太大了,再加上戶外的文物我都已經欣賞過了,所以我就決定趕快前往史蹟紀念館裡面避暑囉!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六角形的首飾盒(15世紀晚期),我覺得這個首飾盒上面的人物雕刻真的超酷的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最後的訣別。這幅畫描繪的主題是范無如邱(Hambrock)與兩個女兒生離死別的場面,至於范無如邱(Hambrock)是誰呢?他是一位勇敢的荷蘭牧師,當年鄭成功命令他持節前往熱蘭遮城說服荷蘭人早日投降,但他卻不惜犧牲妻兒和自己的生命,當眾慷慨陳詞力勸荷軍固守熱蘭遮城來等待救援,但這樣的舉動毫無疑問的是宣告了他的死刑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壺,其實我覺得安平壺感覺跟一般的磁壺差不多欸!

史蹟紀念館裡除了有一些安平古堡的介紹和古文物外,還有我最喜歡的古代兵器哦!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鄭成功軍隊的武器,在這些武器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中國大刀了(右邊數來第二支的長柄武器),感覺真的超帥的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荷蘭軍的武器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在這麼多武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矛了(右邊數來第一支的長柄武器),因為它比我想像的粗超級多的(明明我覺得長矛應該就像三國無雙裡趙雲拿的一樣又細又長又尖銳的)

參觀完史蹟紀念館之後我就準備登上旁邊的瞭望台去360度俯瞰台南囉!(下面這些照片是站在安平古堡瞭望台從德記洋行開始繞360度的台南風景照)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這裡可以看到有名的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哦!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前方那棟類似鐵皮屋的建築就是等一下我要參觀的熱蘭遮城博物館了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下面這個屋頂就是我剛剛所在的史蹟紀念館了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我覺得雖然瞭望台的純白外觀讓安平古堡看起來很新,很難讓我覺得它已經是個好幾百年的建築物了,但站在瞭望台所望出去的風景真的是超棒的,不過最令我驚訝的就是台南好多好多樹哦!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欸!

在瞭望台360度欣賞完台南的美之後我就準備前往熱蘭遮城博物館參觀囉!

熱蘭遮城博物館主要展示一些有關安平古堡的文物(例如:在安平古堡附近挖出來的瓷器等等),我覺得雖然這些文物都已經殘破不堪了,但是還是非常有歷史價值的

另外熱蘭遮城博物館裡也有很多有關安平古堡的介紹,只是因為實在是太多字了,所以我就懶得看了

在熱蘭遮城博物館旁邊則有保存良好的臺灣城遺跡,非常具有歷史感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城遺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當我一看到有樹根盤繞在臺灣城遺跡的壁面上的時候,我馬上想到的就是吳哥窟的塔普倫廟了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城壁上的「鐵剪刀」遺跡(又稱為「壁鎖」),是當年為了穩固壁樑壁、預防脫離而設的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城遺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城遺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臺灣城遺跡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在臺灣城遺跡旁邊還有安平古堡史蹟公園可以逛逛,裡面展示著很多與鄭成功有關的浮雕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史蹟公園的浮雕

【臺灣%2F台南】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我覺得安平古堡很棒,但我更喜歡古老的臺灣城遺跡,尤其是城壁上的「鐵剪刀」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當時找它找了超久的,只是我覺得它不太像一把剪刀,反而比較像山羊角

參觀完安平古堡後我就準備去吃午餐囉!

至於我今天的午餐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安平古堡旁的「古堡蚵仔煎」啦!

我點了一個蚵仔煎來吃,我覺得非常好吃,而且它的蚵仔真的超大一顆的,吃起來感覺超爽的。除此之外,它的蚵仔煎裡面竟然還有放豆芽,脆脆的口感讓我覺得吃起來很新鮮

吃完美味的蚵仔煎之後我就準備去搭88公車前往台南之旅的第二站:億載金城

(有關億載金城的文章點我)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