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鼎鼎大名的安平古堡後我就準備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二站億載金城

(有關安平古堡的文章點我)

我是從安平古堡搭88公車前往億載金城的,經歷了大約5分鐘左右的車程就抵達億載金城的入口了,也代表我的億載金城之旅正式開始囉!(學生票25元)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又稱為「二鯤鯓砲臺」,是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沈葆楨為了鞏固安平海防和保護台灣府城所興建的砲台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在清光緒二年(西元1876年)建竣,是台灣第一座現代西式砲台哦!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除此之外,億載金城也配備了五門英製阿姆斯壯十八噸前膛大砲,威力十分強大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在二十世紀初期,億載金城的大砲毀壞變賣、木橋斷陷、城洞砌磚封閉,景象十分悽慘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民國六十四年(剛好適逢砲台建成100週年),台南市政府大規模整建並仿製大砲、小砲,使億載金城變成我們今日所見的樣貌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除此之外,億載金城還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哦!

都在大太陽底下費盡千辛萬苦來到傳說中的億載金城了,怎麼能不把握機會跟它合照幾張呢?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的城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門額上「億載金城」石碑,而「億載金城」這四個字是清光緒元年沈葆楨親筆所題的哦!(只是我覺得「億」這個字跟其他三個字比起來醜超級多的)

穿過「億載金城」的城門,映入眼簾的就是超級一大片的操練場,但更令我感興趣的是我身後的「萬流砥柱」的內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萬流砥柱」的內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萬流砥柱」的內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萬流砥柱」的內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門額上「萬流砥柱」石碑,而「萬流砥柱」這四個字是清光緒元年沈葆楨親筆所題的哦!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操練場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據說這個操練場當初的設計是可以容納一千五百名的士兵在這裡操演練習的哦!只是我覺得1500這個數字好像有點誇張,感覺要是真的塞下1500個士兵的話他們也只能人擠人的立正站好,根本沒有給他們可以揮舞武器、操演練習的空間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站在圍繞在操練場四周較高的平台上看操練場,真的非常廣大

既然我都已經爬了樓梯到較高的平台上了,那我當然要好好觀看這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啦!(而且這樣之後就不用再浪費體力爬樓梯上來啦!雖然也只有短短幾階樓梯而已)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阿姆斯壯大砲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阿姆斯壯大砲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我覺得這三尊阿姆斯壯大砲非常帥氣,只是靠近一看它們都超級無敵新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的真實身分其實是民國六十四年所仿製的觀賞砲,並不是沈葆楨當時所擁有的東西(除此之外,億載金城原本是有五尊阿姆斯壯大砲的,只是到了日俄戰爭之後這些大砲都已經不知去向了)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大砲砲座

這座平台上除了有很多大砲外,還有幾處可以眺望億載金城周遭的景致哦!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下面這條河其實是護城濠,目的是用來防止敵人入侵的

欣賞完威武的阿姆斯壯大砲之後我就快速把較高的平台繞一圈,之後就要準備下去操練場看看囉!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站在阿姆斯壯大砲大砲那裡看操練場,可以看到剛剛經過的題有「萬流砥柱」的內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兵房及小砲用彈藥遺跡,而上面現代化的鋼價和玻璃罩則是為了防止風吹雨打而設立的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稜堡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稜堡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總共有四座稜堡,而這些稜堡是沈葆楨聘請法籍工程師帛爾陀、魯富設計的,至於中央的空地則是士兵操練的場所

【臺灣%2F台南】億載金城

沈葆楨銅像

我覺得今天來億載金城真的是來對了,因為我來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來在參觀,直到我準備離開的時候才出現其他人,感覺億載金城根本就是為我而開的嘛!

除此之外,以前總是在歷史課本上聽到「億載金城」這個名字,今天終於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了,真的超級開心的

另外我也超級佩服古代的士兵的,因為他們竟然可以站在毫無遮蔽物的操練場上並在大太陽的折磨下接受訓練,而我在還可以撐傘遮陽的情況下都已經快承受不了了,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太厲害了

參觀完著名的億載金城之後我就準備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三站:德陽艦

(有關德陽艦的文章點我)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