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上台灣好行的官網發現856公車,也就是台灣好行 黃金福隆線從8/1起試辦3個月延駛至三貂角燈塔,我很怕它停駛,所以就趕快在2020年9月9日前往三貂角看看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三貂角的地標~三貂角燈塔

我先搭乘台鐵到"福隆火車站"下車,之後再從旁邊的"福隆遊客中心"搭乘856公車(台灣好行 黃金福隆線)到"馬崗(三貂角燈塔)"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三貂角了

(補充:我是從"松山火車站"搭乘台鐵的,從我上車的10點13分開始算起到11點26分"福隆火車站"下車,車程大約70到75分鐘,但這是莒光號的時間,區間車會再久一點。抵達福隆火車站之後,我預計要搭的是11點整從瑞芳出發的856公車,它預計會在12點05分抵達"福隆遊客中心",但是它提早到了,在11點55分抵達,只是我早就在那裡等了,所以也順利搭上了。最後,從"福隆遊客中心"到"馬崗(三貂角燈塔)"大約需要1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考量一下三貂角的地理位置和景點重要性,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馬崗(三貂角燈塔)"公車站旁邊就是"三貂角步道",從這裡可以抵達"三貂角燈塔"、"三貂角極東觀景台"。逛完燈塔,之後再沿著"三貂角步道"下去並沿著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就會抵達"四角窟觀景台",從這裡可以看到台灣最東邊的海岸線。同時,濱海公路有很多大車,但這裡是設有腳踏車道的,所以走起來是相當安全的。看完風景,之後再沿著濱海公路回到馬崗那裡看看"馬崗漁港"、"馬崗海蝕平台",接著再前往"馬崗潮間帶"、"三貂角碉堡"看看,這樣三貂角附近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然而,這是原訂的計畫,現實生活並不是如此,像"馬崗潮間帶"、"三貂角碉堡"就沒有去成功,這個原因等一下會在「Gary曰」那邊提到

"三貂角燈塔"建於1935年,主要是因為1929年在三貂角外海發生了撫順丸沉沒事件和1931年發生了華南丸沉沒事件,所以日本政府決定在三貂角這裡建設燈塔,作為船隻經由台灣東部海岸的指引。同時,三貂角燈塔位於台灣本島的最東邊,所以也擁有「台灣的眼睛」之美譽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三貂角燈塔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與三貂角燈塔的合照

然而,無論是建築本身還是整體規模,三貂角燈塔都非常的小。燈塔裡面設有一間展示室,裡面主要展示燈塔的相關文物和一些有關三貂角燈塔的介紹,但是錯誤蠻多的,故在下面附上我的"三貂角燈塔筆記":

1.展示室中有提到三貂角燈塔是日本人佔據台灣後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但是三貂角燈塔建於1935年,這已經是日治時代末期了,怎麼可能會是第一座呢?更何況,它又介紹了富貴角燈塔。展示室說:「富貴角燈塔首建於1896年,並於隔年完工,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二座燈塔」,既然1896年興建的富貴角燈塔都已經是第二座了,那1935年完工的三貂角燈塔怎麼可能是第一座呢?同時,我又去了桃園的觀音,觀音的白沙岬燈塔完工於1901年,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至少也比1935年的三貂角燈塔古老許多,所以三貂角燈塔絕對不會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以上是三貂角燈塔的第一個錯誤

2.三貂角燈塔外面的告示牌上有提到一段文字:「三貂角燈塔是北部地區唯一開放參觀的燈塔」。這個又要提到白沙岬燈塔了。白沙岬燈塔也是開放參觀的,就在裡面的燈塔歷史導覽室,雖然規模也不大,但至少說明三貂角燈塔不是北部地區"唯一"開放參觀的燈塔。以上是三貂角燈塔的第二個錯誤

3.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由海關管理燈塔的國家,這段歷史要從清領時期開始說起。1868年的時候,海關成立了海務科,主要由海務稅務司負責燈塔的管理、建設和維護,從此就開始了海關管理燈塔的時代

最後,我還在三貂角燈塔發現了"女人岩"。這個名字是我自己取的,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分析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女人岩

(看圖說故事:"女人岩"主要呈現一位女子躺著的姿勢。照片左邊的山峰是她的臉,中間有個向下凹的地方是脖子,脖子往下就是她的身軀了。簡單來說,這就像金瓜石的大肚美人山一樣是躺著洗頭的姿勢,只是沒有大肚也沒有長髮而已。最後,我猜"女人岩"會不會就是所謂的鶯歌石啊?)

順帶一提,"三貂角步道"的頂就是三貂角燈塔,從這裡可以望見不遠處的馬崗漁港,故在下面附上馬崗漁港的風景照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馬崗漁港(照片攝於"三貂角步道的頂")

(補充:照片中下方有一座涼亭,涼亭前方有一個停車場。每當856公車開到"馬崗(三貂角燈塔)"的時候就會在停車場那裡進行迴轉,所以要回福隆的話就在停車場往左邊走、靠近大海那一側的公車站牌等車,也就是下車處的對面。同時,等一下要去的四角窟觀景台就在停車場往右走、一直沿著濱海公路的方向,在這邊先稍微提一下)

"三貂角極東觀景台"。所謂的"極東",指的是「全台灣最東邊的觀景台」,只是你永遠無法成為站在台灣本島最東邊的人,因為最東邊的岩石上站了一大堆海釣客,他們才是站在台灣最東邊的人。下面附上三貂角極東觀景台的風景照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台灣最東邊的岩石

(補充:"三貂角極東觀景台"還有提到一些知識,在這邊簡單分享一下。第一,「三貂角」的地名由來是因為1626年的時候有兩艘西班牙船隻經過三貂角外海時看見這裡充滿岩石和山,所以就取名為"San Diego(聖地牙哥)",之後就被閩南語翻譯成"三貂角"了。第二,鼻頭角是東海、太平洋的交界點,往西屬於東海的範圍,往東則是太平洋,這是我今天才知道的知識。最後,三貂角、鼻頭角、富貴角合稱為「北台灣三角」,其中三貂角是全台灣最東邊的岬角、富貴角是台灣最北邊的岬角,那鼻頭角呢?會不會是最東北邊的岬角啊?哈哈哈)

按照Google地圖,從三貂角燈塔那裡是有一條捷徑可以通往"四角窟觀景台"的,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所以就只好從三貂角步道下山再沿著濱海公路走過去。然而,"四角窟觀景台"的風景是最棒的,龜山島、女人岩、三貂角的海岸地形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故在下面附上四角窟觀景台的風景照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三貂角海岸地形、女人岩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三貂角海岸地形、龜山島

(補充:龜山島位於照片左邊的海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但今天雲太厚、霧太濃,所以看不清楚、拍不清楚也是正常的)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女人岩(放大版)

【臺灣%2F新北市】三貂角

龜山島(放大版)

看完風景,我再沿著濱海公路往回走到"馬岡漁港"、"馬崗海蝕平台"。馬崗漁港就是一座漁港,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馬崗漁村是一個非常淳樸的地方,石砌的小屋、迷宮般的小徑讓我覺得非常棒。最後,我就在這裡看看太平洋看到16點45分結束,這樣今天的三貂角也結束了

Gary曰:「今天時不時地下雨,像我剛到四角窟觀景台就下了一場大雨,好險下一下就停了,四角窟觀景台的照片就是在這個時候拍的。之後到馬崗漁港又下起了大雨,但我也沒有要拍照了,所以就在雨中靜靜地看著大海。這個下雨時機,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啊?話說,有了這場雨,我哪裡也去不成,所以也讓我多了欣賞風景的好機會。同時,台灣最東邊的是三貂角燈塔、最北邊的是富貴角燈塔、最南邊的是鵝鑾鼻燈塔,這些我都去過了(註:鵝鑾鼻燈塔是在國小畢旅的時候去的),那最西邊的是哪裡呢?如果是白沙岬燈塔,那我最東、最西、最南、最北的燈塔都去過了」

最後,我就從"馬崗(三貂角燈塔)"搭乘856公車(台灣好行 黃金福隆線)到"福隆遊客中心"下車,從我上車的17點15分開始算起到17點25分下車,車程大約10分鐘

(補充:如果856公車沒有延駛至三貂角燈塔,那麼三貂角的交通就會變得非常麻煩。按照我事先查的時刻表,只有8點50分、10點20分從台北車站出發的1811客運可以到,但是8點50分又太早、10點20分又只有假日才有,只是我假日又不出去,所以等於沒有用了。順帶一提,1811客運的下車站名是"馬崗",但跟856公車的"馬崗(三貂角燈塔)"是同一個站牌。回程的時候有15點45分從宜蘭出發的1740公車和16點20分從羅東發車的1811客運可以搭,其中1740公車是到雙溪火車站,中間有經過福隆,到三貂角的時間是17點左右;1811客運也有經過福隆,到三貂角的時間大約是17點50分,這些都是錯過最後一班856公車的備案。當然,如果這些再錯過的話還有17點45分從雙溪火車站發車的1740公車可以搭,但它是開到宜蘭,所以還要從宜蘭搭客運回台北,這樣也會變得很麻煩,所以最好還是不要。順便補充一點,開往雙溪火車站的1740公車、開往台北的1811客運都是在回程的856公車那個公車站牌等車;開往宜蘭的1740公車是在856公車下車的公車站牌等車,在這邊簡單說明一下)

我的晚餐就是在福隆解決的,當然就是有名的福隆便當。吃飽了,我再從"福隆火車站"搭乘台鐵到"松山火車站"下車,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補充:回程的台鐵我搭到的是區間車,所以比去程的莒光號來的慢許多。從我上車的18點50分開始算起到20點30分"松山火車站"下車,車程大約10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