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y曰:「『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2018年4月27日我說過我會再來望幽谷的,但是一拖、二拖、三拖、四拖,拖了八百多天終於在2020年9月7日實踐了這個諾言。但是,這次又不一樣了,今天要來的是一趟八斗子全覽」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基隆八景~八斗子夕照

我先搭乘1573客運到基隆,之後再轉乘103公車到"海科館"下車,車程大約25分鐘,這樣就順利抵達八斗子了

(補充:我是從MRT劍南路搭乘1573客運的,從我上車的9點55分開始算起到10點25分基隆下車,車程大約30分鐘,這是有史以來最快的一次。在這邊稍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考量一下八斗子的地理位置和景點重要性,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潮境公園"開始逛起,之後再經由旁邊的樓梯前往"七斗山"、"101高地",接著再往下走到"80高地"、"65高地",最後再來到"望幽谷"。"望幽谷"是八斗子的最西邊,從這裡可以看到名列基隆八景之一的"八斗子夕照"。看完夕陽,接著再走到八斗子街區搭乘103公車到"基隆廟口夜市"吃晚餐,最後再走回基隆火車站。基隆火車站那邊有一大堆車可以搭回台北,包含今天搭的1573客運,這樣八斗子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

"潮境公園",嚴格說起來是潮境海洋中心前的那一塊,但我這邊指的是再往上走的那個地方,也就是所謂的"環保復育公園"。這個地方我在2020年6月23日逛完海科館就已經來過了,但上次沒拍什麼照片,所以這次就是來補拍"魔法掃帚"和東北角海岸。其中,"魔法掃帚"我有時也會稱它為"飛天掃帚",有的時候又會把兩個合起來稱作"魔法飛天掃帚",反正這三個名字都指的是同一個東西。最後,我還在這裡發現了"鱷魚岩",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分析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魔法掃帚(前)、基隆嶼(後)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與魔法掃帚、基隆嶼的合照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基隆嶼(照片攝於"潮境公園")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東北角海岸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基隆山(左)、九份聚落(右)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與東北角海岸的合照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鱷魚岩

(看圖說故事:"鱷魚岩"指的是照片中下方的兩塊大岩石。其中,左邊的是鱷魚的頭,右邊的是鱷魚的身軀。左邊那塊岩石有兩個蠻對稱的凸起,那裡是鱷魚的眼睛,眼睛左邊的凸起則是鱷魚的鼻子,鼻子前面微微翹起的則是鱷魚的嘴巴。通常鱷魚都是泡在水裡面的,所以頭和身體分開也是很正常的。簡單來說,這是一隻凸眼、嘴巴很短、泡在水裡的鱷魚)

"七斗山",按照Google地圖是有這個地方的,但在八斗子的導覽地圖上卻沒有,只是我猜應該就是101高地、80高地所在的山峰,也就是從潮境公園旁邊的樓梯上去的地方。其中,在往上爬的路上可以看到東北角海岸,從這裡可以看到遠方的深奧岬角和更遠的基隆山、九份小鎮,當然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看到深澳的象鼻岩,故在下面附上"七斗山"的風景照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東北角海岸(照片攝於"七斗山")

七斗山的頂就是"101高地"了,從這裡可以看到東北角海岸和基隆嶼,故在下面附上101高地的風景照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基隆嶼(照片攝於"101高地")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東北角海岸(照片攝於"101高地")

(補充:"101高地"還有個告示牌介紹基隆外海的三座小島,分別是"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在這邊分享一下。"彭佳嶼"是這三座小島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地方,相傳是早期彭姓人家為了躲避械鬥而遷居彭佳嶼,並將這裡改名為「彭家嶼」,之後就變成「彭佳嶼」了。"棉花嶼"主要是因為這裡的海鳥眾多,每當漁船靠近的時候這些海鳥紛飛的樣子就像棉花到處飛揚一樣,所以就取名為「棉花嶼」了。"花瓶嶼"是這三座小島中最小的一座,因為它遠看的樣子像一個花瓶所以才會取名為「花瓶嶼」的)

沿著101高地旁邊的階梯往下就會抵達"80高地",從這裡可以看到基隆嶼和八斗子的風光,只是八斗子那邊都被草木給擋住了,所以我就沒拍照了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基隆嶼(照片攝於"80高地")

80高地再往下走一點就會抵達"65高地",這裡就是望幽谷的頂,從這裡可以看到八斗子的風光,只是也都被草木給擋住了,所以我也沒拍照了

65高地往下就是"望幽谷"了。當我走下山谷的時候心情是愉悅的,就像鄭莊公在黃泉和母親相見一樣。然而,事隔多年,嚴格說起來是864天,望幽谷也有所改變,它在岸邊多設了欄杆,所以讓我坐在岩岸邊看海的計畫也泡湯了。下面附上望幽谷的風景照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八斗子海岸(照片攝於"望幽谷")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與八斗子海岸的合照(照片攝於"望幽谷")

同時,望幽谷的海岸地形發達,所以我也在這裡發現了"Nipple岩"、"海豹岩"。其中,"Nipple岩"是我自己取的,"海豹岩"則是Google Map上面的名字,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分析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Nipple岩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海豹岩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不知名岩石一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不知名岩石二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不知名岩石三

(補充:「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個觀念已經在《野柳》、《和平島公園》這兩篇文章中提過了。同一顆石頭,不同角度看到的結果也是不一樣的,像上面的"不知名岩石一"、"不知名岩石二"、"不知名岩石三"其實都是"海豹岩",只是不同角度看到的結果罷了。最後,"海豹岩"遠看有海豹的形,但怎麼拍就是拍不像,所以上面的"海豹岩"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了)

最後,名列基隆八景的"八斗子夕照"就是在望幽谷這邊拍的,我也很幸運地佔到了好位置,故在下面附上"八斗子夕照"的照片

【臺灣%2F基隆】八斗子

八斗子夕照

18點整,是我遊覽完畢八斗子的時間,接下來我就慢慢走回"八斗子"公車站搭乘103公車到基隆廟口夜市下車,這樣今天的八斗子也結束了

我的晚餐就是在廟口夜市解決的,之後再慢慢走回基隆火車站那裡搭乘1573客運,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