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東,這個地方我已經去過很多次了,但都只有路過而已,直到2020年9月11日才第一次認真遊覽這裡

【臺灣%2F新竹】竹東

竹東小鎮

我先從板橋轉運站搭乘1821客運到"東寧路"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竹東小鎮了

(補充:我搭乘的這班1821客運是在10點整從"台北轉運站"發車的,之後經過"MRT西門"、"萬華火車站"抵達"板橋轉運站",大約需要30分鐘。這台車和之前搭的1820客運不一樣,它是有繞駛"員樹林"的,之後再經過龍潭、關西抵達竹東,所以照理來說會比1820客運來的久一點。然而,從我上車的10點30分開始算起到11點55分"東寧路"下車,車程大約85分鐘,如果再加上"台北轉運站"到"板橋轉運站"的30分鐘也大約120分鐘,所以也沒有比1820客運來的慢欸)

考量一下竹東的地理位置和景點重要性,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東寧路"站牌的旁邊就是"新竹客運竹東站",我今天就是從那裡開始的。首先,先從"新竹客運竹東站"走到"蕭如松藝術園區",之後再繞到竹東火車站那裡前往"竹東林業展示館"看看,接著再去"竹東中央市場"逛逛,最後再到"竹東森林公園"。"竹東森林公園"相當於竹東的制高點,從這裡可以俯瞰整座竹東小鎮。看完風景,接著再去"惠昌宮"看看,最後再到"上隴西堂"、"彭宅信好第"、"彭家下隴西堂"、"蘇氏武功堂"這四座古宅看看,這樣竹東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同時,"蘇氏武功堂"再往回走一點就回到"東寧路"站牌,從這裡就可以搭乘1820客運回台北了。然而,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但實際並不是如此,像"竹東中央市場"只營業到12、13點,所以勢必要做一些調整,這點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說明

"蕭如松藝術園區"原本是竹東鎮公所的職員和國小教職員的宿舍,後來蕭如松也在1950年以國小老師的身分住進這裡,所以這裡就被規劃成「蕭如松藝術園區」來紀念這位有名的畫家(全票100元,可抵消費)

其中,"故松居"就是以前蕭如松的居住的地方,裡面展示蕭如松生前使用的文物和居住環境,故在下面附上"故松居"的照片

【臺灣%2F新竹】竹東

蕭如松藝術園區(圖為"故松居")

【臺灣%2F新竹】竹東

與"故松居"的合照

【臺灣%2F新竹】竹東

"故松居"的內部

(補充:"故松居"裡面還有提到一段有關蕭如松的故事,在這邊分享一下。1987年的某一天,蕭如松打開櫃子看看以前畫過的畫,結果發現一大堆白蟻在畫上面築巢,他看到馬上就崩潰了,所以一氣之下就把這些畫全部拿出去燒掉了。唉!這可真是可惜啊!)

然而,蕭如松藝術園區還有展示一些畫作,但幾乎沒有蕭如松的作品,再加上已經轉變為提供餐飲的服務,而且我又沒有使用可以抵消費的100元門票,所以很快就結束了

"竹東林業展示館"主要介紹竹東林業的發展歷史和林業的伐木過程,故在下面附上我的"竹東林業展示館筆記":

1.當我進去的時候,一片黑漆媽烏的,這個時候館員才站起來開燈、開冷氣。進去一看,原來只有我一個人參觀,也就是說,這就是「包場」啦!哈哈哈

2.1940年,這個時候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供應日本軍方的需求,日本的木材商人平戶吉藏在竹東設立了「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並由山田直榮負責山區的林木砍伐。當時的竹東是交通便利之地,所以就在這裡設立了製材廠房、貯木池等林業設施,像竹東火車站前面以前就是貯木池的位置。有了林業的發展,也帶動商家的聚集,所以竹東的繁榮也就此展開。然而,到了1970年代,社會的觀念逐漸從「開伐山林」轉變為「保護山林」,所以竹東林業也就開始沒落了。以上是竹東林業的發展歷史

(補充:有沒有注意到竹東林業的興起和內灣老街差不多是在同個時候、沒落也差不多是在同個時候,再加上兩個距離又蠻近的,所以建議和《內灣老街》這篇文章一起讀,這樣可以得到更完整的資訊。同時,竹東林業展示館的前身是建於1943年的「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

3.關於林業的伐木、運材過程,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這篇文章已經詳細說明過了,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基本上,竹東的林業和羅東的林業是差不多的,只是竹東這邊早期是用索道和台車在山區進行木材運輸,後來在1964年在觀霧森林那裡則改為卡車運輸,但原因就沒有說了。平地的方面,早期主要是利用人力台車在錦屏、尖石之間進行運送的,後來也改成用卡車了,但原因同樣沒有說明

4.最後,附上"竹東林業展示館"的照片,但這是6/18逛完內灣老街從竹東火車站下車經過拍的,在這邊說明一下

【臺灣%2F新竹】竹東

竹東林業展示館

"竹東中央市場",這個地方我在6/18前往竹東火車站搭車到內灣老街的時候就已經經過過了,所以今天是我第二次來。這裡就是一座傳統市場,裡面雜七雜八雜九的東西都有賣,只是它12點、13點就漸漸收攤了,所以我今天一到竹東就先來這裡看看,像我的午餐就是在這裡解決的。順帶一提,除了"竹東中央市場"的行程挪到"蕭如松藝術園區"之前外,其他的行程都還是一樣的,所以我逛完"竹東林業展示館"還是有經過"竹東中央市場",只是那個時候攤位都收走了,中央市場也恢復成大馬路的樣子了

"竹東森林公園",這個地方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三層景觀台"。然而,按照森林公園的地圖,"入口4步道"看起來是離"三層景觀台"最近的,但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後來無意間看到了「大願寺」的標誌,所以我就先去那裡看看,想說至少到一個明顯的地方會不會比較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但是,大願寺那裡竟然沒有森林公園的地圖,再加上我又忘記拍照了,所以到了寺前也不知道要怎麼走,後來就決定往上一直走看看會不會有結果,結果一路走到了普照宮。然而,到了宮前我還是不知道要走麼走,所以就往回走到大願寺,結果發現寺旁有座階梯,我就是從那裡上去的。首先,上去之後會先看到一座涼亭,涼亭再往前走一點就會出現一條岔路,這個時候就一直往前走,中間還會穿過一個樹洞下面,最後再經過一長串的陡峭樓梯就會抵達"三層景觀台"了。"三層景觀台"有三層,抵達最上層的時候我就說:「哇!風景比想像的好太多了吧!」。按照旅遊書上的資訊,"竹東森林公園"看到的是國道三號的景觀,但實際上是竹東小鎮,所以我就在這裡欣賞了很長一段時間,故在下面附上竹東小鎮的風景照

【臺灣%2F新竹】竹東

竹東小鎮

【臺灣%2F新竹】竹東

竹東小鎮(放大版)

【臺灣%2F新竹】竹東

【臺灣%2F新竹】竹東

【臺灣%2F新竹】竹東

【臺灣%2F新竹】竹東

欣賞完風景,我再往下前往"惠昌宮"。"惠昌宮"原本是建於1810年的三山國王廟,後來經過了多次重建,所以今日的樣貌是在1982年完工的,也因此看起來非常的新,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上隴西堂"、"彭宅信好第"、"彭家下隴西堂"、"蘇氏武功堂"這四座古厝的入口都非常隱密,其中"彭宅信好第"就在國光客運"東寧路"站牌的旁邊、"彭家下隴西堂"就在"新竹客運竹東站"的後方,但四座都是不開放參觀的,再加上"彭家下隴西堂"又看起來非常新,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17點30分,是我遊覽完畢竹東的時間,接下來我就去吃了一份非常"客家+新竹"風味的晚餐,也就是"粄條+米粉(乾)"和"客家湯圓",這樣今天的竹東也結束了

Gary曰:「竹東的歷史要從林業開始說起。從尖石、內灣開採下來的林木經由內灣線鐵路等方式運送到竹東火車站,之後便在這裡設置了貯木池、林業出張所,也帶動了人潮的聚集,從此開始了竹東的繁榮。簡單來說,竹東的發展就和羅東是一樣的」

最後,我就從"東寧路"站牌搭乘1820客運到"MRT北門"下車,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補充:這台1820客運是有繞駛關西市區的,也就是多了"關西鎮公所"這站,所以會比一般的1820客運來的久一點點,但也頂多多5到10分鐘而已。這台車是在18點35分從"國光客運竹東站"出發的,之後在18點50分抵達"東寧路",最後在20點33分回到"MRT北門",車程大約100到105分鐘。其中,從"國光客運竹東站"到"東寧路"大約需要10到15分鐘,這是我累積多次的經驗,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