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寂一段時間,痘痘也治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就在2020年9月2日前往了慈湖

【臺灣%2F桃園】慈湖

慈湖

我先從圓山轉運站搭乘2022客運到"中壢轉運站"下車,之後再從中壢火車站後方的"中壢後站"搭乘5091公車到"慈湖"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慈湖了

(補充:我搭的這班2022客運是在9點35分從"圓山轉運站"出發的,之後在10點25分抵達"中壢轉運站",車程大約50分鐘。抵達中壢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趕上10點35分出發的5091公車,因為這班車一天只有一班,如果錯過就要搭車到大溪再轉車到慈湖,這樣會很麻煩,而且我也沒有查時刻表,所以絕對絕對要在10點35分以前抵達"中壢後站"。我很幸運,我趕上了10點35分出發的這班車,之後在經過30到35分鐘的車程後就在11點08分抵達"大溪總站",接著在大溪總站休息了22分鐘後就在11點30分從大溪出發,最後在11點42分抵達"慈湖"。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同時,從"中壢後站"發車的5098公車到"大溪總站"大約需要4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作為506公車,也就是台灣好行 東眼山線的參考)

慈湖,這是我第三次來這裡。第一次是跟翰賢來的,但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有一個超大的停車場,停車場的盡頭是一座建築物,還有老師請我吃了一根冰棒,是梅花造型、黃色的,我猜是百香果口味的。第二次是在2018年5月4日來的,當天遊覽的是後慈湖,前慈湖就沒有去了。有鑑於此,今天就是要來一趟以前慈湖為主角的慈湖遊覽

考量一下前慈湖的周遭環境,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最重要的"前慈湖"開始逛起,這邊還有"慈湖陵寢"可以看看。接著再回到"慈湖遊客中心",這邊有一些關於蔣中正的介紹,還可以順便拿拿桃園的導覽簡介,以供之後做為排行程的參考。最後再到遊客中心旁邊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看看,這邊有一大堆的蔣公銅像,等一下會再下面做更詳細的分享。慈湖紀念雕塑公園的盡頭是"牛角湳埤",看一看,之後再回到"慈湖"公車站搭乘15點30分從拉拉山出發的5301公車回桃園,這樣前慈湖附近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

"前慈湖"原本是一座農業陂塘,後來在蔣中正巡視山區地形時發現這裡的景色和他的故鄉浙江省奉化縣溪口鎮很像,所以就在這裡興建了"洞口賓館"。後來為了紀念他的母親,就將這裡改名為「慈湖」,也將"洞口賓館"更名為"慈湖賓館"。1975年蔣公過世,"慈湖賓館"也被改做為"慈湖陵寢",做為安放蔣中正的地方。話說,前慈湖原本是一座埤塘,桃園也剛好因為是台地地形所以儲水困難,也因此興建了許多埤塘,這些埤塘也被登錄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所以前慈湖也算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吧!如果是這樣,那蔣中正也真是太厲害了,他把陵寢設在此,這樣移也移不走,等於是住在一個世界遺產裡面,真是太有遠見了

【臺灣%2F桃園】慈湖

前慈湖

好了,回到前慈湖。前慈湖的步道我好像有走過又好像沒走過,但我對風景就沒什麼印象了,所以應該是第一次翰賢帶我來的時候有來過,但我也不是很確定。這裡的風景很像石門水庫,故在下面附上前慈湖的風景照:

【臺灣%2F桃園】慈湖

【臺灣%2F桃園】慈湖

【臺灣%2F桃園】慈湖

【臺灣%2F桃園】慈湖

同時,前慈湖還養了許多黑天鵝,這是全台灣唯一由國軍飼養的天鵝部隊。這些天鵝很厲害,牠們的翅膀、羽毛雖然已經被修剪過了,但還是有天鵝逃跑到遙遠的中壢,這也真是太猛了吧!在下面附上這些黑天鵝的照片:

【臺灣%2F桃園】慈湖

【臺灣%2F桃園】慈湖

前慈湖的盡頭是"慈湖陵寢",這裡就是蔣中正的陵寢所在,但是它不開放參觀,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逛完慈湖陵寢,我本來想環繞前慈湖一圈,這在慈湖的導覽地圖上是可行的。但是,當我往回走左轉岔路進去的時候突然聽到「嗶嗶」的一聲,這是志工吹我的聲音,他跟我說:「那裡是阿兵哥的宿舍,是不能進去的」,所以看來環繞前慈湖一圈的計畫就只好放棄了

(補充:上述提到的岔路,如果是從前慈湖往慈湖陵寢的方向是向右轉,反之的話則是向左轉,所以上面才會寫是向左轉的。同時,這個岔路的位置就在前慈湖的盡頭那邊,也就是黑天鵝的窩附近。雖然前面沒有放著「禁止進入」或「此路不通」的告示,但那裡是不能進去的,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了)

既然環湖一圈不成,那我就坐在湖邊看風景,就這樣拖了很長一段時間,在15點整結束前慈湖的遊覽,要不然的話前慈湖很小,其實是可以很快搞定的

"慈湖遊客中心"主要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共之間的關係,之後國民政府戰敗轉移台灣並經營的過程,像是興建桃園機場、石門水庫、東西橫貫公路、高速公路等等。其中,我想在這邊探討一個問題:《左傳》有說過:「現在有內憂、有外患,如果讓外患存在著,這樣內憂自然不會有太大動作;如果讓外患消失,這樣內憂就要出現了」對蔣中正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內憂是共產黨、外患是日本。如果日本消失,這樣共產黨就要出現了、如果讓日本存在,這樣共產黨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動作。所以說,要怎麼做呢?這個道理,其實就和鍾離昧活著,劉邦不敢對韓信怎樣、鍾離昧一死,韓信馬上就變成劉邦第一個要消滅的對象是一樣的。況且,攻打外患會使自己的軍力耗損,也就是間接助長內憂的實力,到時候外患消失、內憂崛起,這樣又要怎麼用衰弱的軍力對抗茁壯的內憂呢?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主要展示的是蔣中正的銅像,嚴格來說幾乎都是蔣中正的,只有少數幾個孫中山和一個巨無霸的蔣經國,故在下面附上我的"蔣公銅像筆記":

1.說到蔣公銅像,最經典的就是陳廣X了。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們班的教室外面就是蔣公銅像,所以我和陳廣X有的時候下課就會跑出去喊:「蔣公,我戳你屁眼」講完我們就跑了。同時,我和陳廣X又是負責外掃區的,外掃區就是蔣公銅像旁邊的荷花池,所以我們要去掃地的時候就會拿著掃把指著蔣公銅像說:「蔣公,我戳你屁眼」講完我們就呵呵呵地走了。我們討厭蔣公嗎?不是,只是覺得很好玩而已,哈哈哈。話說,如果陳廣X來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不知道他要喊幾次「蔣公,我戳你屁眼」啊!據導覽簡介上說是有260個蔣公銅像,但那是截至2018年7月的數量,所以現在應該就更多了,那陳廣X肯定是會喊到累死了

2.看一看蔣中正的照片,有些照片可以發現他是有賴妹妹下巴的,但有些又是沒有的,所以他到底有沒有呢?今天,我看了一大堆蔣公銅像,我確定他是有賴妹妹下巴的,而且是蠻明顯的。以上是今天的新發現

3."慈湖紀念雕塑公園"還可以找到一尊北醫捐贈的蔣公銅像,就在穿過慈湖橋後看到的騎馬銅像那裡一直往前走到第一個岔路左轉,接著再往前走到的那一群銅像中右邊數來第一個,只是他躲在樹下,而且後面又有一個垃圾桶,所以我就沒有拍照了。話說,這尊銅像旁邊的解說牌上還寫說這尊銅像原本放置於北醫的"百米道"上,但我在北醫讀了那麼久就是沒聽過"百米道"這個名字,所以"百米道"究竟是哪裡啊?會不會就是"楓林大道"啊?但是,解說牌上又寫說"百米道"是進入校園必經的地方,所以應該是"校徽廣場"那裡,只是怎麼看都不覺得"校徽廣場"有100公尺啊?這可真是奇怪啊!

"牛角湳埤"就是一個埤塘,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16點30分,是我遊覽完畢慈湖的時間,接下來我就從"慈湖"公車站搭乘5301公車到"中壢客運桃園站"下車,之後再慢慢走到桃園夜市

(補充:這班5301公車是在15點30分從拉拉山發車的,之後在17點25分抵達"慈湖",最後在18點30分回到"中壢客運桃園站"。從拉拉山到到慈湖的車程大約2小時、慈湖到桃園的車程大約65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我的晚餐就是在桃園夜市解決的,接著再從最近的"中正商業大樓"搭乘9023客運到MRT劍潭,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補充:我搭的這班9023客運是在19點50分抵達"中正商業大樓"的,之後在20點33分回到MRT劍潭,車程大約40到45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Gary曰:「今天來其實是個測試。第一,測試5091到慈湖的時間,進而可以推斷下次到角板山的時間。第二,看看前慈湖的大小,進而判斷下次一次遊覽前慈湖、後慈湖的可行性。第三,測試5301到慈湖的時間,進而可以推斷下次到角板山大概什麼時候要去公車站牌等車,同時也確保一次遊覽前、後慈湖的可行性。最後,這次的測試結果讓我非常滿意,下次搭5091到慈湖後先去報名13點出發的後慈湖導覽,之後再利用12點到13點的時間去前慈湖拍照、吃午餐,接著再回去參加導覽、遊覽後慈湖,之後再經由後慈湖秘境步道回到慈湖陵寢、前慈湖,這樣一次遊覽前慈湖、後慈湖就完成了。最後,再從"慈湖"搭乘5301公車就可以回桃園,這邊就有一大堆車可以回台北了」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