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逛完釜山大學周邊後我們去了釜田市場,當時媽媽說:「哇!原來釜田市場這麼大啊!下次一定要排在最後一天逛」

我想了一下,釜田市場在MRT釜田(120)旁邊,從釜山火車站要往北搭才比較順路,所以往南的行程就不用考慮了。海雲臺、沙上是在2號線上,它們都要在MRT西面(119;219)轉車,這樣也不方便。往北就到MRT溫泉場,但是這樣又有點遠,那到底要怎麼辦呢?

翻了一下旅遊書,我發現了一個叫"東萊"的地方,它就在MRT東萊(125)附近,離釜田不算遠,所以我就決定了:2020年1月19日就獻給東萊吧!

(補充:MRT溫泉場附近是東萊,我們今天去的地方也是東萊,那到底哪裡才是東萊呢?我是這樣子區分的:溫泉場附近主要是以溫泉為主,所以通常稱那裡為"東萊溫泉";今天去的比較偏向歷史城區,所以可以稱做"東萊邑城",但是我習慣稱它為"東萊")

今天早上我們從MRT釜山(113)搭地鐵到MRT東萊(125),接下來就準備展開我們的東萊半日遊啦!

東萊之旅第一站:東萊鄉校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東萊鄉校(釜山廣域市指定紀念物第61號)

所謂的"鄉校",它指的是高麗時期到朝鮮末期的地方教育機構,簡單來說就是"公立學校"。東萊鄉校建於1392年,但是到1813年才搬到現在這個地方的

從MRT東萊大概步行10~15分鐘就到東萊鄉校了,接下來準備進去看看啦!(免費參觀)

東萊鄉校主要有兩棟建築,一個是"明倫堂",這裡應該是以前學生讀書、上課的地方。另一個地方是"大成殿",這個地方等一下會介紹,所以先不多說了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明倫堂。明倫堂是可以上去的,它上去就是個木地板,應該就是以前學生讀書、上課的地方吧!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與明倫堂的合照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明倫堂(右)、西齋(左)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明倫堂(左)、東齋(右)

穿過明倫堂和東齋間的小縫隙會來到一座小廣場,廣場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小門可以進入,進去之後就會來到大成殿了

(補充:根據金海首露王陵的規定,他們都是"右門進、左門出",所以這裡應該也是這樣吧!)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大成殿(釜山廣域市有形文化財第6號)

根據大成殿旁邊的導覽介紹,大成殿主要是祭祀儒家聖賢的場所,是東萊鄉校內位階最高的建築,同時也是最具學術價值的建築文化遺產哦!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大成殿(右)、西廡(左)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鄉校)

大成殿(左)、東廡(右)

(補充:大成殿的門都關起來不讓人進去,東廡和西廡裡面應該是介紹東萊鄉校的歷史,但是全部都是韓文,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首先,東萊鄉校是一座學校,但是它竟然沒有廁所欸,真是太奇怪了吧!

再來,韓國的每個"殿"都長得差不多,當然大成殿和明倫堂也不例外。重點是,我們已經看了這麼多,所以已經無感了啦!

接著,整個東萊鄉校都沒什麼人,除了一開始有一些看似做寒假作業的人以外,所以真是太爽了啦!

時間10點30分,接下來準備前往東萊之旅第二站:東萊邑城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

東萊邑城(釜山廣域市指定紀念物第5號)

根據我一開始的計畫,我們要從西將台那邊開始走,之後一路走到北門,最後再從福泉博物館那邊下去。但是,當我看到爬坡我就懶了,所以我就臨時決定從福泉博物館那邊過去,這樣就不用上上下下了

(補充:這個計劃就是在北門附近晃晃而已,之後再回去福泉博物館,沒有再往西將台那邊移動了)

(補充:我們的東萊邑城和金井山城很像,只有待在一個城門而已,所以金井山城的照片都是"東門"的,東萊邑城的照片都是"北門"的哦!)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

士兵,辛苦啦!幫你拿一下武器吧!!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

拿完了,看我奏你一拳,哈哈哈

同樣地,看了那麼多城門,所以對東萊邑城的北門也沒什麼感覺啦!

但是,我有個疑問:從有士兵的那一面來看應該是北門的正面,但是它寫"北門"的牌子卻是放在另外一側,所以是不是放錯、寫反了啊?

算了,先別管這麼多了。逛完北門之後我們就穿過蔣英實科學公園抵達東萊邑城歷史館,這裡主要介紹東萊邑城的歷史,但是我們就只有大概看看而已

(趣事: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東萊邑城歷史館裡面好像也有一幅《東萊府殉節圖》還是《釜山鎮殉節圖》,這幅畫我在釜山博物館看過,也在國立晉州博物館看過,所以這幅畫到底是有幾幅啊?)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邑城歷史館)

在東萊邑城歷史館前的平台所看見的東萊風光。順帶一提,照片中央的土黃色平台就是福泉洞古墳哦!

快速逛完東萊邑城歷史館後我們就準備前往東萊之旅第四站:福泉博物館

福泉博物館主要介紹各種墳墓、福泉洞古墳出土的文物等等,但是我們時間有限,所以就只有大概看看而已(免費參觀)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金銅冠(寶物第1922號)。這是我事後發現的:金海博物館的導覽手冊上出現過這件文物,但是明明它就收藏在福泉博物館,所以它幹嘛要誤導民眾啊?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青銅七頭鈴(寶物第2019號)。根據媽媽的翻譯,這件文物原本是隸屬於國立中央博物館的,但是福泉博物館很厲害地把它借來展覽幾過月,所以下次要看它就要去中央博物館啦!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劍把頭飾(釜山廣域市有形文化財第20號)。這件文物很厲害,它是劍握把下方的裝飾,但是仔細想想,這會不會有點太重了啊?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孔列文壺。根據這件文物旁邊的告示牌,這件文物的名字叫"孔列文壺",但是會不會改叫"孔裂紋壺"更恰當啊?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金銅冠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金銅冠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燈盞形土器。這件文物很有趣,它看起來就像個放調味料的碟子,而且又是四個連在一起的,所以可以一次放四種醬料啦!哈哈哈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角杯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靴形土器。我看了那麼多古物,從來沒有看過鞋子造型的器具,所以它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啊!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鴨形土器

在寶物第1922號的金銅冠附近有個角色扮演區,它提供了免費的韓服、皇冠、盔甲、頭盔,就是要讓你扮演國王和將士的。當然,我也毫不客氣地當起了一國之君啊!哈哈哈

【韓國%2F釜山】東萊(福泉博物館)

穿著韓服、戴著皇冠合照一張,酷!!

首先,福泉博物館介紹很多種古墳,其中高句麗的墳墓讓我印象很深刻。它們主要是像金字塔一樣一層一層地往上疊,但是每一層又是像梯田一樣有個平台,所以真的是太酷啦!

再者,小小的博物館,它裡面就有兩件寶物,真的是太猛了吧!

最後,我們大概逛到12點鐘結束,接下來準備前往今天的東萊之旅第五站:東萊府東軒

東萊府東軒是釜山廣域市指定紀念物第61號,是朝鮮時代處理公務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辦公的場所。它不大,所以我就只拍了"忠信堂"來做簡單的介紹

【韓國%2F釜山】東萊(東萊府東軒)

忠信堂(釜山廣域市有形文化財第1號)。這裡主要是以前辦公的場所,同時也是釜山地區留下朝鮮時期的建築中最大的一座哦!

首先,忠信堂和其他府東軒內的建築都長得一樣。我看了太多這種類型的建築了,所以已經完全沒有感覺啦!

再者,東萊府東軒內留有一些古代的遊戲,我就玩了一下"投壺"。所謂的"投壺",它就像現在的套圈圈,只是套圈圈是將圈圈中間的洞套進柱子上,投壺則是用箭投進柱子中間的洞。我撿起了五支箭,站在比較後面那條線投了三支,結果一支都沒進,接著馬上往前面那條線,結果剩下兩支全中,所以五投中二,命中率40%,算是蠻不錯的啦!哈哈哈

最後,時間12點25分,是我們逛完東萊府東軒的時間。接下來準備前往東萊之旅第六站:東萊市場(壽安人情市場)

(補充:根據東萊導覽手冊,東萊市場是在東萊府東軒附近的一座兩層樓室內市場,壽安人情市場則是在府東軒旁邊一座像是傳統市場的菜市場。我們去的就是所謂的壽安人情市場,但是這個名字太囉哩叭唆了,所以我就直接稱它為"東萊市場"啦!)

說一句實話,我們在前往東萊府東軒的路上就經過東萊市場了,但是我想說先把府東軒逛完,之後再去東萊市場吃午餐,所以就只先走了前半部。逛完府東軒後我們就把剩下沒逛完的地方逛完,順便也點了年糕湯、紫菜飯捲當午餐,以及糖餅、東萊蔥餅當點心

(補充:"東萊蔥"非常有名,所以在溫泉場附近有一條東萊蔥餅街。我們第一次來釜山的時候有去那裡吃,雖然不錯,但是這裡的感覺更沒有觀光化,這種體驗庶民生活的地方可真是不錯啊!)

逛完市場、吃完午餐時間也來到了13點鐘,接下來我們就準備慢慢往MRT東萊方向移動囉!

所謂的"東萊",它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如果我們以MRT東萊為中心,那會發現一邊是豪華住宅,另外一邊則是貧窮的落後地方,這種只有一線之差的區隔還真是奇特啊!

(補充:哪邊是高樓大廈,哪邊是落後區呢?看一下我拍的照片,有沒有感覺到都沒有高樓大廈呢?就算有也是隔一段距離吧!所以今天我們逛的地方就是落後區啦!)

[後記]

我們先從MRT東萊(125)搭地鐵到MRT釜田(120),接下來準備前往釜田市場逛逛啦!

釜田市場它是一個集海鮮、乾貨、蔬果、醃漬品的地方。和去年一樣,人還是非常多,但是我們還是逛的很過癮

(補充:這次沒去札嘎其所以沒注意。釜田市場有一攤竟然在賣墨魚,這是在統營、晉州、金海都沒看到的現象,不知道札嘎其有沒有賣啊?)

逛完釜田市場,我們先從MRT釜田(120)搭地鐵回MRT草梁(114),先去草梁市場買個很重要的東西,之後再回飯店整理行李,最後再去上海街吃炸醬麵,吃完再去搭機場巴士,這樣這次的釜山行也要畫下句點了

(補充:草梁市場賣醃漬品的老太婆禮拜天應該會開,但是另一側賣醃漬品的攤禮拜天不會開,這是第二天問到的結果,在這邊記錄一下,以供以後做參考)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