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柿餅,這是我對新埔的唯一印象。後來翻了一下旅遊書,才發現新埔是台灣宗祠最密集的地方,也是典型的客家小鎮,所以我決定在2020年6月30日親自到這裡走走

【臺灣%2F新竹】新埔

新埔的地標~上枋寮劉宅

我先從台北轉運站搭乘1822客運到"新竹轉運站"下車,之後再從新竹火車站旁的"新竹客運站"搭乘5618公車到"街尾"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新埔小鎮了

(補充:"饅頭"在新竹讀書,所以問他新竹的況狀是最清楚的。有一天我遇到了"饅頭",就順勢問他說:「從台北到新竹大概要多久啊?我看書上說要1個半小時」"饅頭"說:「1個小時就到了,1個半小時是到苗栗」我就相信了"饅頭"。然而,今天我搭的1822客運在9點40分從台北轉運站發車,之後在11點13分抵達"新竹轉運站",這個時間明明就是1個半小時,"饅頭"竟然說只有1個小時,真是太可惡了。順帶一提,1個小時是從台北上國道到新竹下國道的時間,但是哪有人會這樣問啊?)

(補充:按照我的計畫,下了客運就可以無縫接軌趕上開往新埔的公車。我搭的5618公車是在11點25分發車的,之後在11點55分抵達"街尾",車程大約3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新埔的主要景點有三:"新埔小鎮"、"上枋寮劉宅"、"義民廟"。其中,上枋寮劉宅、義民廟都要搭公車前往,而且只有5621公車有到。剛好5621公車的班次都聚集在16點鐘到18點鐘,所以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新埔小鎮開始逛起,之後再搭16點整從新竹客運新埔站發車的5621公車到上枋寮劉宅,接著再從上枋寮劉宅搭乘16點40分從新埔站出發的5621公車到義民廟,最後再從義民廟搭乘17點55分從新埔站發車的5621公車回新竹。如果錯過17點55分的那班還有18點35分的車可以搭,但那是末班,而且好像只有到竹北,所以還是要搭到17點55分的那班。最後,如果17點55分的那班要等太久的話可以走20分鐘到大馬路搭乘5618等公車回新竹,但班次也要配合的了,所以還是搭17點55分的那班最保險

新埔小鎮主要由三條街道所構成:"和平老街"、"中正路"、"成功街"。考量一下地理位置和環境,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和平老街"開始逛起,這邊有"劉家祠"、"新埔潘宅"、"朱氏家廟"、"新埔市場"可以逛,接著再走"中正路",這邊有"陳氏宗祠"等建築,最後再從"成功街"返回新竹客運新埔站搭乘公車前往上枋寮劉宅,同時成功街也有"林氏家廟"、"范氏家廟"這兩座宗祠,所以總共逛了六個宗祠,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介紹

5618公車下車的站名叫"街尾"。"街尾"的"尾",指的是和平老街的尾巴,這裡就像一般的平民住宅一樣沒什麼特色。然而,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馬上就會看到一座古宅,這是"劉家祠",是1864年由劉世和、劉廷章等人創建的,裡面主要供奉劉邦的祖父劉榮和歷代祖先的牌位。同時,劉家祠向來有「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的美譽,再加上精湛的建築風格,所以也被登錄為國家三級古蹟

【臺灣%2F新竹】新埔

劉家祠(正面)

【臺灣%2F新竹】新埔

劉家祠(側面)

【臺灣%2F新竹】新埔

【臺灣%2F新竹】新埔

"新埔潘宅"在施工、"朱氏家廟"上面有個鐵皮屋頂,看了就討厭,所以我就沒有拍照了

(補充:"新埔潘宅"前面有個"洗衫窟",這就和南庄老街的"洗衫坑"一樣,都是婆婆媽媽洗衣、聊八卦的地方。只是現在已經沒水了,所以我就沒有拍照了)

"新埔市場",我去的時候店面都已經收拾得差不多了,但我的午餐還是在這裡解決的,其他的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中正路是新埔小鎮最熱鬧的街道,幾乎所有商店、餐廳都位於此。這條路上最重要的是"陳氏宗祠",但是它不開放參觀,所以只好隔著欄杆在外面拍照了

【臺灣%2F新竹】新埔

陳氏宗祠

相較於中正路的熱鬧,成功街和和平老街一樣都是一般的住宅區。這裡有"林氏家廟"、"范氏家廟",但位置都非常隱密,隱藏在小巷子裡。我是無意中發現范氏家廟的,後來再往回走才發現林氏家廟也在小巷子裡。這兩座家廟都不開放參觀,所以只能隔著欄杆在外面拍照了

【臺灣%2F新竹】新埔

林氏家廟

【臺灣%2F新竹】新埔

范氏家廟

劉家祠是和劉邦有關,我馬上就想到,范氏家廟會不會和范增有關呢?雖然這是不可能,但我想在這邊抒發我對楚漢時期人物的看法:

楚漢時期,我最喜歡的人有八、最討厭的人有六。這八個人分別是"章邯"、"范增"、"龍且"、"桓楚"、"周蘭"、"英布"、"陳平"、"蒯徹",那六個人分別是"劉邦"、"呂后"、"張良"、"項伯"、"彭越"、"丁公"。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介紹:

1.章邯:

章邯第一次出場是在呂不韋、子楚(當時稱作"異人")邀請公孫乾出城宴飲並把他灌醉逃跑回秦國時過來救援的,當時他刺死醫和、打敗公孫乾,完成護送呂不韋、子楚還國的使命。後來沉寂一段時間,直到陳勝起兵時再次率軍與其對抗,期間打敗陳勝、夜襲項梁並將其斬殺,同時也打敗許多起義的軍隊,是秦朝非常威猛的將領。後來在鉅鹿之戰被項羽打得打敗逼不得已投降,直到項羽滅秦後被封為雍王,鎮守三秦。接著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先打敗了章平,之後再來到章邯鎮守的地盤。韓信先用火攻大敗章邯,之後再叫士兵於城外趴臥來讓章邯以為韓信得勝開始驕傲,這種騙章邯的驕兵之計也讓章邯夜襲失敗,甚至還中箭受傷。接著章邯堅守廢丘,卻被韓信堵住下游河水來灌淹廢丘,章邯被迫逃亡。最後韓信平定三秦後再來討伐章邯,章邯與韓信對陣時舊傷復發,最後只好自殺身亡,一代秦名將就這樣子死去了。然而,他平定陳勝等叛軍時的風光是無法泯滅的,這也構成我喜歡、欣賞章邯的原因

2.范增:

范增最厲害的就是知道劉邦是個心腹大患,所以需要趁早剷除,像是鴻門宴、分封諸王時都不讓劉邦逃離自己的控制範圍。之後平定咸陽、推翻秦朝,范增被項羽派去打發義帝離開彭城。這個義帝是范增勸項梁立的,因為當時楚懷王是被張儀騙去楚國之後死去的,所以楚國是最無辜被秦朝滅亡的,也因此民間傳說:「即使楚國只剩三戶人家,滅亡秦朝的絕對是楚國」這也使項梁起兵是師出有名的。范增離去前和項羽約定了三件事:第一,建都關中。第二,重用韓信,如果不用就把他殺了,以除後患。第三,即使留了劉邦的父親當人質也不要放走劉邦。結果項羽一項都沒聽。如果項羽遵守這三個約定,他肯定是不會失天下的。最後,項羽在攻打滎陽的時後,范增勸項羽緊急攻打,結果卻被陳平使用反間計讓項羽氣走范增,最後范增病死在回彭城的路上。范增的計謀,如果項羽肯用,他絕對可以守天下。結果項羽不用,所以才會失天下的。然而,范增的先見之明,同時明知劉邦是真命天子卻還是為項羽盡心盡力,這種忠心、遠見是讓我非常敬佩的

3.龍且:

龍且以勇猛著稱,他是項羽旗下數一數二的猛將。在劉邦逃離滎陽後留下周苛、樅公兩人堅守,龍且就是第一個登上城池的,並再之後活捉了周苛。後來韓信伐齊,龍且被派去救援齊國,當時他小看了韓信,所以誤中韓信的奸計,被引誘到溪邊。這時他看到乾枯的河床上佇立一個燈籠,他就聽從周蘭的建議將燈籠砍掉,萬萬沒想到這個燈籠是韓信的信號,當燈籠一滅就將上游用沙囊堵住的河水一傾而下。龍且的馬是千里馬,所以成功逃上岸邊,但楚兵已經死的死、傷的傷、降的降了,最後龍且就在亂軍之中被斬殺,西漢演義中則是是被曹參所殺的

4.桓楚:

桓楚、于英在會稽山聚集了8000士兵,這時項梁剛起義,便請項羽前往招攬兩人。桓楚、于英要求項羽能夠推倒大禹廟的大鼎便心服口服地跟隨他,結果項羽不僅推倒了大鼎,而且還連續推倒三次,甚至還力舉大鼎呢!當然,桓楚、于英加入了,這八千子弟也成為項羽的精銳部隊。這個時候我對桓楚還沒什麼感覺。直到後來項羽被圍垓下,張良再用四面楚歌的計謀使楚軍自散,走的走、散的散,這時只有桓楚、周蘭為了感謝項羽的知遇之恩所以留下來抗戰,直到力竭而自殺。這份忠心,不是鍾離眛、季布可以比得上的。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喜歡、敬佩桓楚的。順帶一提,于英在項羽跟韓信戰車征戰時就戰死了,所以沒能留到垓下,但我相信于英也絕對不會逃走的,一定會跟桓楚、周蘭一起抗戰而死

5.周蘭:

我覺得周蘭算是項羽旗下有勇有謀的將領,他曾在項羽和韓信大戰中破解韓信的太乙陣,之後劉邦和項羽以鴻溝為界各分東西之後也勸項羽要提防劉邦,果然劉邦馬上毀約,之後在固陵遭到項羽大敗。這時劉邦陣中的韓信、英布、彭越都未曾發兵救援,直到劉邦分封他們為王後他們出兵相救。接著,韓信派李左車前來詐降,周蘭也勸項羽要處處提防,結果項羽果然被李左車所騙,最後被韓信的十面埋伏、張良的四面楚歌弄得烏江自刎。當時楚兵走的走、散的散,只有桓楚、周蘭兩個人留下來奮戰到底,最後力竭而自殺。如果項羽當時肯聽周蘭的建議,他會不會敗也不得而知了。當然,周蘭也有失算的時候,龍且追逐韓信到河邊,這時他們在乾枯的河床上發現一個燈籠,周蘭認為韓信是要用燈籠的燈光當作照明,讓埋伏好的士兵一起衝出來突襲楚軍,所以龍且就把燈籠砍了。沒想到這個燈籠是韓信的記號,當龍且砍下河床就一片漆黑,士兵就以這個為信號將上游用沙囊堵住的河水一灌而下,最後周蘭逃跑了,但龍且卻戰死了,這是周蘭少數失算的時候

6.英布:

英布以前是驪山的囚犯,他臉上被刺過青,所以又稱為「黥布」。英布以勇猛著稱,所以在項梁、項羽旗下主要都擔任先鋒的要職。我喜歡楚時期的英布,之後他背楚降漢就沒什麼感覺了。當時,劉邦以他的父親為人質離開項羽前往蜀漢地區,之後再派王陵扮強盜去擄走太公(註:太公即劉邦的父親),這時項羽就派英布、鍾離眛去追,雖然沒有追到,但英布也斬殺了周吉、周利二兄弟。然而,沒追到再加上之後又被漢軍打個大敗,所以英布等人也被項羽怪罪,這使他心生不滿,所以在隨何的勸說下倒戈降漢。我喜歡的英布是他的勇猛,他可以和項羽戰好多回合都不分勝負,在當時應該就只有他和樊噲可以做到吧!

7.陳平:

陳平最猛的就是六出奇計了:第一奇,行反間離范增。第二奇,紀信代王死以脫滎陽之困。第三奇,躡劉邦的腳以消其怒,封韓信為齊王。第四奇,偽遊雲夢捉韓信。第五奇,用美女圖解白登之圍。第六奇眾說紛紜,不知道哪一個才是對的。其中,最令我驚豔的就是第一奇、第二奇、第五奇,第三奇、第四奇就感覺沒有之前那麼猛了。劉邦被項羽圍困滎陽,這時范增建議項羽猛烈攻擊,項羽聽從了他的建議。這時,項羽派使者到劉邦那裡,陳平就用豪華的宅邸、精美的食物來接見他,並問他:「亞父(註:亞父就是范增)最近起居如何?」使者說:「我不是亞父的使者,是項羽的使者」陳平一聽就假裝驚訝,並帶他到破爛的房屋,用粗糙的食物來招待他,而且陳平也不出來接見他了。使者覺得怪怪的,他就回去告訴項羽,項羽果然懷疑范增和劉邦有聯繫,所以就疏遠了范增,最後導致范增離去,病死在回彭城的路上。以上是陳平的第一奇計。項羽疏遠范增後,心想:「亞父平常非常忠心,怎麼可能會有通敵之嫌呢?」所以就繼續猛烈攻城。城快攻破了,陳平又出一計,他讓紀信代替劉邦坐龍車去向項羽投降,投降時先把2000女子放出城來,這時項羽的軍隊都跑過來看,劉邦就趁此時趕快逃跑,等2000女子出來後紀信也出來了,這時才發現龍車裡面的是假劉邦,真正的劉邦已經遠走高飛了,所以項羽一怒就把紀信給烹了。以上是陳平的第二奇計。然而,這個計謀也有點失算了,他們會選紀信是因為他長得很像劉邦,難道沒有其他小兵跟劉邦長的很像嗎?這樣派小兵代劉邦死,就不會失去紀信一員大將啦!畢竟「三軍易得,一將難求」啊!又或者是,隨便派一個人坐龍車出去,反正項羽遲早都會發現這是假的,如此一來也不會損失一員大將啦!後來劉邦打敗項羽,之後征伐匈奴時被圍困,陳平就用匈奴妻子閼氏忌妒的心態把一個美人圖送給她,跟她說:「劉邦打算用這個美人送給匈奴冒頓來求和」閼氏:「這個女人這麼美,要是她一來冒頓寵愛她,我不就失寵了嗎?」所以就說:「女人不用送了,我會幫你跟冒頓說放劉邦出城的」最後劉邦就這樣驚險逃出白登城了。以上是陳平的第五奇計。後來,呂氏專政,這個時候陳平擔任丞相的要職,他為了避禍就整天飲酒不理政事,果然呂后也不加害。後來陳平再暗中跟周勃、劉章剷除呂后勢力,並共同扶持漢文帝劉恆登帝位。這招避禍的方式也真是太高明了,難怪他是劉邦的開國功臣中少數得以善終的啊!

8.蒯徹:

蒯徹是個天才。當韓信要攻伐齊國,酈食其想用齊國害怕韓信的心態去說服齊國投降,這樣也可以立下一個大功,而且兵不血刃地就攻下一個大國。酈食其先通知韓信請他暫停進兵,韓信也同意了。這時蒯徹對韓信說:「劉邦命令你攻打齊國,同時又派酈食其去說服齊國投降,但是他有叫你不要進兵嗎?你不進兵是你違背君王的命令。這個錯是錯在劉邦。況且酈食其憑藉口舌就攻下一個大國,你打仗打多年也才攻下一個大國,這樣國君以後就會重視舌辯之士,再也不會重視武將了」韓信猶豫不決,最後還是決定執行劉邦的命令。一開始,韓信暫停進兵,酈食其就和齊王田廣、田橫整天宴飲,突然飛報傳來韓信進兵了,這時齊國根本沒有準備,田廣、田橫就認為酈食其是來騙他們的,讓他們放鬆戒心,所以一氣之下就把酈食其給烹了。接著韓信順利打敗齊國,他請求擔任"假齊王",劉邦一開始很生氣,後來在張良、陳平的計謀下封韓信為"真齊王"。這個時候蒯徹知道韓信是有能力角逐天下的,所以他就勸韓信背漢自立,但韓信認為劉邦絕對不會傷害他,畢竟他功勞甚多,同時他也感謝劉邦的重用,所以最後就沒有背漢了。蒯徹一想,縱使他協助韓信、劉邦打敗項羽,有人把他曾經勸韓信背漢自立的事情告訴劉邦他一定完蛋,所以他就開始裝瘋,這樣就不會有人害他了。一個人的能力越強,越容易引起小人的忌妒。蒯徹裝瘋,小人認為他不構成威脅,所以也不會去謀害他了。這招是天才、是大智若愚的表現,所以我才會喜歡上蒯徹的。同時,他勸韓信那段話也非常高超,要做不做都要受到上級的指示,不可以擅自決定,以免到時候別人又來怪罪,這招也是蒯徹的避禍哲學。最後,韓信被騙入長樂宮鐘室斬殺時講的最後一句話就是「好後悔不聽蒯徹的話,最後竟然被呂后這種女子所騙」可見蒯徹是多麼高超、厲害啊!

9.劉邦:

劉邦是最沒水準的,他的野心極大,但是他都把它隱藏起來,讓項羽、章邯都認為他不構成威脅,只有范增把他當成心腹大患,但項羽又不相信,所以最後劉邦才可以輕鬆出巴蜀、定三秦。當年楚義帝和項羽、劉邦約定誰先進關中就封誰為王,結果劉邦先進了。項羽硬是自己當王,所以就把劉邦貶到巴蜀地區,封他為漢王,並把他的父親留下來當人質。後來劉邦平定三秦,他的理由是他要奪回自己該有的土地。後來項羽被張良騙去攻打齊國,駐守彭城的彭越倒戈,劉邦就順利進入彭城。問題來了,他只是要奪回自己該有的土地,那他幹嘛還要攻打彭城啊?他的理由很簡單,他說他想見自己的父親,但是我看他根本是想要奪取天下吧!後來項羽極力攻打彭城,司馬卬、申陽被殺,漢軍大敗,死傷超過三十萬,甚至把睢水堵住了。這時劉邦帶著劉盈、魯元公主逃走,夏侯嬰為他們駕車。好幾次楚軍都快要追上了,這時劉邦就把劉盈、魯元公主推下車,這樣車就可以跑快一點了。結果每推一次夏侯嬰就下車撿一次,劉邦當然生氣,但夏侯嬰說:「劉盈是太子,太子是國家的寶,是不能隨便丟棄的」這句話讓劉邦無言以對。最後劉邦當然成功逃脫了,但是他為了活命甚至連自己的親身骨肉都不放過,那別人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他是非常自私的。接著劉邦在滎陽被圍,他馬上就和項羽提出投降的請求,項羽也同意並派出虞子期擔任使者去見劉邦,結果劉邦用陳平的反間計把范增趕走後就不提投降了。後來項羽越想越不對,范增是如此忠心,怎麼可能會造反呢?所以就更猛烈的攻城。結果滎陽快被攻破了,劉邦又提出投降的請求,這種反覆不定的小人真的是該殺。最後他運氣好,有陳平這種謀臣為他謀劃、有紀信這種忠臣代他而死,所以最後他才可以逃過一劫。後來劉邦和項羽對峙,項羽把劉邦的父親放在大油鍋上面準備把他給烹了,這時劉邦就說:「當年我們兩個結為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所以你要把你的父親給烹的話別忘了分給我一杯肉羹啊!」項羽一聽更生氣了,但是烹了也沒有,反正劉邦也不害怕,反而給自己招來惡名,所以最後就不烹了。劉邦這種激怒項羽的絕招可真是太可怕了,他不是真的不怕,只是要讓項羽覺得他不怕,這樣烹了沒用反而招致惡名,所以劉邦是個心機多麼重的人啊!後來劉邦和項羽便以鴻溝為界各分東西,當時項羽歸還了留為人質的太公和呂后,結果劉邦馬上就反了。雖然這是張良提出的建議,但也和劉邦拖不了關係。試想一下,如果劉邦不說OK,張良能夠反嗎?這就說明劉邦是個沒有信用的人。後來劉邦打敗了項羽,他就把能力特強的韓信從齊王貶為楚王,主要是齊地兵多將廣,而且地形險要、利益豐富。接著他又以韓信藏匿楚將鍾離眛為由偽遊雲夢逮捕韓信並把他貶為淮陰侯,韓信恥於和樊噲、周勃等人同官位就稱病不上朝。有一天劉邦請諸將宴飲,突然他就想到韓信了,於是他就把韓信叫過來聊天。他問韓信說:「我最多能帶多少兵馬?」韓信說:「最多十萬」劉邦就說:「那你能帶多少兵馬?」韓信回答:「多多益善」這就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典故。劉邦又問:「你那麼能帶兵,那為什麼還會被我擒住呢?」韓信說:「大王不善帶兵,但懂得用人,而且大王乃天命所在,所以我才會被擒的」劉邦一聽就笑了。同時,劉邦還和韓信談到哪些將軍適合帶多少兵、哪些將軍適合怎麼佈陣安排,韓信都一一回答,回答得非常中肯。劉邦聽了很高興,但心想:「他這麼有能力,絕對不可以重用他,一定要趁早除掉才行」所以韓信就繼續回去閒居了。韓信講這麼多,他是希望劉邦可以重新重用他,但是亂世已過、不需要戰爭,韓信也沒利用價值了,所以之後就想盡辦法要把他除掉,最後韓信就死在長樂宮的鐘室裡。劉邦這種忌妒有能力的人真的是個小人的行為,可恨至極啊!同時,韓信不懂得蒯徹、范蠡這種「早退」的生存之道,所以最後被殺也是自找的。滅掉韓信之後,劉邦又去誅殺彭越、英布等功臣,同時蕭何也跟著下獄,甚至連手足盧綰都跟著造反,再加上在楚漢相爭期間也屢次懷疑鎮守關中的蕭何,好在蕭何聰明用家族充軍來解決劉邦的猜忌,但也可以看的出來劉邦是個心胸狹窄到不行的人。最後劉邦去攻打英布,結果被欒布用暗箭射中,回宮治療後發現能醫治就自以為是地罵起人來,這種驕傲的姿態看了就討厭。然而,劉邦固然可恨,但我覺得他的聰明才智應該不亞於張良、陳平、范增,只是在外面他都裝笨,所以大家才會覺得他沒有那麼厲害。想一想,劉備也是個裝笨天才,他裝笨到連曹操都被他給騙了,但是他真的那麼笨嗎?不是的。劉備是劉邦的後代,他絕對是遺傳到劉邦的裝笨基因了。有一次劉邦和項羽對峙,項羽用暗箭射中劉邦的胸膛,劉邦馬上用手撫摸自己的腳說:「那個混蛋,他用箭射到我的腳了」他這麼做,是要讓漢軍安定,也要讓項羽覺得劉邦沒有大礙所以就不敢貿然進攻了。接著,韓信打敗齊國並請劉邦加封他為"假齊王",劉邦一聽,大罵:「當時我滎陽被圍韓信都不來救,現在卻自封為"假齊王",果然居心不軌」這時張良、陳平就踩住他的腳,劉邦馬上改口說:「韓信立了那麼多大功,封什麼"假齊王",應該要封"真齊王"啊!」他這麼做,既可以滿足韓信的權力慾望,也可以讓韓信心存感激,這樣韓信就不會背叛他,反而更盡心盡力地為劉邦攻取天下。種種事蹟,都證明劉邦是個天才,但他的聰明才智只有在關鍵時刻才會發揮的

10.呂后:

呂后,本名呂雉,她是劉邦的正宮,也是「呂后專政」的主要人物。這個女人,我在楚漢相爭的時候並不討厭,直到劉邦平定天下後開始誅殺功臣,例如彭越等人的時候我才開始討厭她的。彭越在劉邦被項羽圍困的時候屢次斷絕項羽的糧道,使項羽被迫退軍,劉邦也得以重生,所以劉邦就封彭越為"梁王"。後來彭越無故遭梁國太僕陷害,被劉邦貶為庶民,並流放到巴蜀地區。這個時候,彭越在前往巴蜀的路上遇到了呂后,他就向呂后求情,希望呂后在劉邦面前釐清彭越的罪過。呂后說:「好,那請彭將軍陪我一起回去見陛下」彭越就向呂后謝恩。後來呂后見到劉邦就說:「彭越是個壯士,今日把他流放到巴蜀地區就像放虎歸山。我現在把他帶來了,不如把他除掉以絕後患」劉邦一聽,說:「好」於是彭越就被斬首示眾,甚至還被剁為肉醬分發給各著諸侯,警告他們如有背叛的跡象就會像彭越這樣。接著劉邦過世,呂后就開始計畫謀殺功臣,好險在酈商的勸說下才沒有得逞。同時,劉邦在世時寵愛戚夫人,屢次想把呂后生的太子劉盈廢掉改立戚夫人生的劉如意為太子,雖然這件事在張良聘請"商山四皓"的建議下無法得逞,但是呂后也萌生了殺害戚夫人、劉如意的念頭。劉邦一死,他就把劉如意騙來殺掉,之後再把戚夫人的手腳剁掉、眼睛挖掉、灌下啞藥,把她丟在豬籠子裡。戚夫人很難受,但叫也叫不出來,所以呂后就笑稱她是「人彘」最後戚夫人就這樣死在豬籠裡了。種種事蹟,都證明呂后是一個心機非常重的女人。她的兒子劉盈,也就是後來的漢惠帝發現如此就開始不理朝政,所有事情都由呂后裁決。這招用裝笨以避禍的方式也讓他最後得以善終。劉盈的笨,不是真的笨,他是裝出來的,不然太聰明也可能遭到呂后的陷害,畢竟在權力的慾望下連親生骨肉都是可以殺害的,所以他大概是學到劉邦的聰明了吧!

11.張良:

張良,其實我並不討厭他,只有「鴻溝毀約」這件事讓我覺得他很討厭。當時楚漢連年爭戰,項羽就和劉邦說:「天下因為我們兩個紛紛擾擾,不然我們兩個來一決勝負,不要再生靈塗炭了」劉邦說:「我只和你鬥智不鬥武」項羽一聽非常生氣,但礙於情勢又無可奈何。後來劉邦思念太公,就和項羽約定以鴻溝為界各分東西,並要求項羽歸還太公、呂后,項羽也同意了,於是兩家罷兵息爭。合約一訂,張良就說:「我聽說天上沒有兩個太陽,地上沒有兩個主人。現在大勢以歸漢,不如趁現在項羽鬆懈的時候去攻打項羽以絕後患」劉邦說:「這樣不就說明我是沒信用的人嗎?」張良說:「要成就大事的人不要拘泥小小的信用」之後又講了一番大道理,後來劉邦就決定違背契約去攻打項羽了。當年王允、呂布剷除董卓後,就要去消滅董卓餘黨李傕、郭汜、樊稠、張濟等人,李傕請求赦免也不被允許,於是就要解散部隊回家鄉,這時賈詡就對李傕說:「現在你逃跑,連一個最小的亭長都可以抓住你,不如整頓軍隊殺到長安去幫董卓報仇,如果失敗再逃也不遲」李傕聽從他的建議就殺回長安,造成東漢末年第二次的動亂。賈詡這一句話,被晉朝的裴松之罵得慘兮兮,但我覺得張良的行為也不惶多讓。楚漢罷兵,讓天下百姓休養生息、回歸正常生活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還要再次發動戰爭呢?固然可說,現在和平,不久也會發生動亂,但項羽的目光短淺,只求眼前的快樂,這件事從項羽遷都彭城、不聽韓生勸諫就可以看得出來,項羽過著安逸的生活必然不會發動戰爭。張良這麼做的目的只是想幫劉邦奪取天下而已,但不知道又害了多少個無辜百姓啊?所以說,謀士的口舌是最可怕的,他一句話可能使動亂再次發生,就像張良、賈詡那樣

12.項伯:

項伯,是項羽的親戚,但卻是個名副其實的內奸。當劉邦進入關中,把函谷關關起來不讓其他諸侯進入,這個時候范增就提出了夜襲的建議,項伯一聽,心想:「我的好朋友張良在劉邦那裡,一定要告訴他讓他免於這場災禍」於是項伯就偷偷跑去告訴張良,張良再把這件事告訴劉邦,劉邦就和項伯結親,並請項伯告訴項羽他絕無反叛之心。當年關羽圍攻樊城甚急,曹操派遣徐晃去救援樊城。當關羽與徐晃正面交鋒時,關羽就說:「我與徐公明(註:徐晃,字公明)的交情非比他人,今日為何卻對我兒關平屢屢相逼?」徐晃說:「今日之事乃國家大事,豈敢以私廢公」況且,當年司馬穰苴率軍出征,莊賈因為宴請親友所以遲到被斬,司馬穰苴就說:「一旦進入軍中就要忘掉自己的親屬、忘掉自己的生死,一心為國來消滅敵人」韓信執法斬殷蓋的時候也講過這句話。范增夜襲的事情乃國家大事,是國家的機密,項伯既然從軍就該忘卻自己的親友,怎麼可以再跑取告訴張良呢?更何況又和敵人結為親戚關係,這簡直是不忠到了極點了。後來項羽和劉邦舉辦鴻門宴,范增派遣項莊舞劍來刺殺劉邦,但項伯卻為劉邦擋劍,所以劉邦得以逃過一劫。接著項羽要烹劉邦的父親時項伯又收到張良的書信去勸項羽不要烹他,所以太公也得以免死。最後項羽在垓下被圍的時候項伯也不隨他一起戰死,反而跑去投降劉邦並接受賜姓劉、封諸侯的待遇,這簡直是無恥到了極點,所以我才會討厭項伯的

13.彭越:

彭越,其實我並不討厭他,只是覺得他每次在關鍵時刻斷絕楚的糧道很煩而已,不然劉邦早就死了。後來彭越被封為梁王,他和梁國的太僕有嫌隙,太僕就跑去和劉邦告狀說彭越有謀反之嫌。劉邦一聽,他就把彭越貶為庶民並流放到巴蜀地區。後來彭越在路上遇到呂后請求呂后為他說情,但呂后卻建議劉邦把彭越斬除以絕後患,彭越就這樣無罪被殺了。這個時候,我覺得彭越很可憐,所以也開始同情他了

14.丁公:

彭城之戰的時候,劉邦被項羽打得大敗,損失兵馬三十餘萬,睢水因此而堵住了。這個時候,項羽派丁公、雍齒去追劉邦。當丁公快要捉住劉邦的時候,劉邦就說:「君子怎麼能趁人之危呢?我被逼得已經很慘了,今天你就放了我吧!未來我一定會報答你的」丁公一聽就放劉邦逃走了。接著雍齒追過來了,他問丁公:「有沒有看到劉邦?」丁公回答:「被劉邦逃走了」雍齒說:「不行,還是要追」於是雍齒就繼續追,但劉邦已經躲到枯井裡躲起來,雍齒又沒有發現那個枯井,所以劉邦就逃過一劫了。當年樊稠被李傕派去追趕韓遂,結果快追到的時候被韓遂曉以大義就放他逃跑了,這個過程被李傕的侄兒李利看到,他回去告訴李傕,所以樊稠就被李傕斬了。重點來了,韓遂之後對李傕不再造成威脅,但劉邦卻讓項羽兵敗身亡,所以丁公也該被項羽斬一斬。果然劉邦說得對:「讓項羽失掉天下的人就是丁公」所以丁公在投降劉邦之後馬上就被殺了,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啊!但也可以看的出來劉邦是個沒有信用的人

(以上楚漢時期的人物看法主要參考《西漢演義》的故事,並搭配《史記》的記載,在這邊附上詳細的說明)

好了,時間拉回今天,地點也拉回新埔小鎮。沿著成功街一直往前走,這時就會看到"義勇廟"。義勇廟重建於1971年,遠看有古廟的感覺,但近看卻非常非常新

【臺灣%2F新竹】新埔

義勇廟

逛完義勇廟,也差不多回到新竹客運新埔站附近了。這個時候是15點30分,剛好趕得上16點整出發的5621公車,所以我就慢慢往新埔站方向移動了

(補充:義勇廟前方有座樓梯,樓梯前面是"日式宿舍",現在被改建成"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了。它外面掛著"Closed"的牌子,但裡面的人卻邀請我進去。這是一棟百年老房子,它的第一位主人是個日本人,是新埔某所學校的校長,後來好像也有台灣籍的校長住過,但我也不是很清楚。總之,現在裡面都是介紹新埔的特色,像是宗祠特別多等等。然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它的冷氣了,在大熱天曬了那麼久的太陽來吹個冷氣還真是舒服啊!)

一切按照計畫走,我就搭乘16點整出發的5621公車到"上枋寮"下車,車程大約10分鐘,這樣就順利抵達上枋寮劉宅了。上枋寮劉宅又稱"雙堂屋",是劉延轉於1781年興建的。這裡歷史悠久,所以也被登錄為國家三級古蹟

(補充:有一天我翻開以前的集郵冊,發現有一張郵票就是以上枋寮劉宅為主題的。看一下地圖,上枋寮劉宅離新埔小鎮不遠,但也不近,只是有公車可以到,所以我最後才會來這裡的。簡單說,這張郵票就是促使我來上枋寮劉宅的最主要原因)

【臺灣%2F新竹】新埔

上枋寮劉宅

【臺灣%2F新竹】新埔

上枋寮劉宅的後堂

【臺灣%2F新竹】新埔

與上枋寮劉宅的合照

原則上,新埔的宗祠都長得差不多,上枋寮劉宅當然也不例外。然而,這裡和其他宗祠的唯一差別在於它前面有個大庭院,這是其他宗祠沒有的現象,其他就差不多了

逛完上枋寮劉宅,我再從"上枋寮"搭乘16點40分從新埔站出發的5621公車到"義民廟"下車,車程大約3到5分鐘,這樣就順利抵達義民廟了。義民廟的主角就是「義民」,像是林爽文這些曾經發動過叛亂的人。同時,這裡好像還是客家義民廟的總廟,也就是客家人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臺灣%2F新竹】新埔

義民廟

"義民廟"和"義勇廟",這兩座是新埔蠻重要的廟宇,其中義勇廟已經在前面介紹過了。義民廟和義勇廟很像,它外面看起來是有古廟的感覺,但一進去卻發現了擋雨的屋頂,這讓我看了就覺得很討厭。同時,義民廟的神豬好像很有名,牆面上可以看到掛著一張張神豬的照片,每一隻都肥嘟嘟、懶洋洋的,好像要走一步都非常困難的樣子。這就讓我想到翰賢老師講過的話了,老師說:「神豬動都不能動,不用說走了,連手指都不能動,因為一動就會消耗熱量,所以就只能一直吃一直吃,讓牠們越吃越肥」唉!這些神豬還真是可憐啊!想莊子說的,牠們固然受到了祭祀,但是牠們還能像外面的小豬在野外奔跑嗎?一樣在野外打鬧嬉戲嗎?我想是不可能吧!

同時,義民廟旁邊還有一座庭園,我想說走進去看看。結果一去,就看到一隻狗趴臥在那裡,牠一看到我來就轉身起來汪汪汪地大叫,真的是好兇啊!重點來了,這座庭園又不是要錢的,我也不是非法進入的,你在管什麼管啊?當然,牠一直叫,我就在外面看一看就走了,沒有進去裡面更深入地逛逛

按照我的計畫,16點40分的車下一班是17點55分,這個時間蠻長的,但我也不可能在義民廟逛那麼久,所以我就想說先去附近解決晚餐,之後再搭5621公車回新竹。所以說,我的晚餐就是在義民廟附近搞定的

吃飽了,我再搭乘17點55分從新埔站發車的5621公車到新竹火車站,車程大約45到50分鐘。這是塞車的時間,所以參考價值就沒有那麼高了

Gary曰:「新埔是全台灣宗祠最密集的地方,但每個宗祠都長得差不多,這就和北埔老街的建築都長得差不多是同樣的概念」

新竹轉運站就在新竹火車站的後面,我就是從那裡搭乘1822客運回台北的。這台車在19點30分從新竹轉運站出發,之後在20點30分回到台北,並在20點35分抵達"MRT大橋頭",這樣今天的新埔一日遊也搞定了。話說,"饅頭"講的1個小時還真的是蠻準的欸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