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的北埔老街,這個地方我很久以前就想去了,而且也把行程排好了,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2020年6月22日,我決定把這個不知道放了多久的行程拿來用一用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北埔老街

我先從台北轉運站搭乘1820客運到"東寧路"下車,之後再走到"新竹客運竹東站"搭乘5626公車到"北埔"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北埔老街了

(補充:這班1820客運是在9點30分發車,之後經過板橋、龍潭、關西後在11點20分抵達竹東的"東寧路"。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補充:我搭的這班5626公車應該算是醫療專車,它離開"新竹客運竹東站"之後就一直在繞醫院。剛好這班車是在12點05分出發的,同個時段也有一台"醫專2"從"新竹客運竹東站"發車,而且也有開到"北埔",所以我才會這麼想的。最後,這台車一直在繞醫院,所以開到"北埔"就花了30分鐘,在12點35分抵達北埔老街)

考量一下北埔老街的地理位置和景點重要性,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最重要的"金廣福公館"、"天水堂"開始逛起,之後經過"姜阿新宅"到"慈天宮",同時別忘了慈天宮旁的"叮咚橋"。接著再回到慈天宮,慈天宮前方就是"北埔老街"了。逛完老街,再到"開機義友塚"看看,之後再前往"姜氏家廟"、"忠恕堂"逛逛,最後再沿忠恕堂旁邊的斜坡抵達"秀巒公園",這邊可以欣賞到北埔的街景。逛完秀巒公園再走到"天水堂二房",之後再回到下車處對面的公車站牌搭乘公車回竹東,這樣北埔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

"金廣福公館",這個地方常常在歷史課本上出現,它是閩粵一起開墾所產生"金廣福墾號"的總部。這裡主要作為開墾土地、防止原住民衝突的指揮中心,同時也是收取租金、招收墾地的場所。它只有在假日才有開放,平日是不能進去參觀的,但是單從外表看比我想像的小很多,完全沒有總部的感覺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金廣福公館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金廣福公館的旁邊是"天水堂",現在還有人居住在裡面,所以不開放參觀,只能從外面看看它到底長什麼樣子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天水堂

沿著金廣福公館旁的馬路往慈天宮的方向走就會來到"姜阿新宅"。姜阿新宅的主人就是姜阿新,他是姜秀鑾的後代,後來創建製茶工廠並得以致富,所以也在1946年興建了這座洋樓。然而,這座洋樓現在在整修,所以大門是關閉的,只能隔著欄杆看看它長什麼樣子並拍照了

(補充:姜秀鑾是開墾北埔的第一人,也是金廣福墾號的老大。等一下要去的秀巒公園就是為了紀念他才會取這個名字的)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姜阿新宅

沿著姜阿新宅一直往前走就會到一個十字路口,這個時候往左看就會看到"慈天宮"了。慈天宮是北埔的信仰中心,它是我少數看到有古廟感覺的廟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沒有擋雨的屋頂。只可惜它現在在整修,所以全部圍起來都看不到了,這可真是可惜啊!

面對慈天宮,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小門。沿著左邊的小門進去,這時就會看到"叮咚橋"了。叮咚橋是一條小巷子,它上面鋪滿了幾塊大石塊。當人們經過時就會發出類似叮叮咚咚的聲音,這是石頭與地面接觸所發出的聲響,最主要是因為那些石塊都是不平整的。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音,這時人們就會警覺到有人過來了,所以就可以提早做準備。簡單來講,這個東西就是拿來防小偷的。然而,我親自走了幾趟,我發現只要小小力,同時順著石塊的坡度往下踩就不會讓石塊上下移動,這樣就沒有聲音,所以叮咚橋防小偷的功用也沒了

"北埔老街"主要是以賣東西為主的街道,像我今天中午吃的炒粄條就是在這裡解決的,其他的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開基義友塚"主要是閩粵移民來北埔開墾時與原住民發生戰爭埋葬遺骨的地方,但現在墳墓已經被草淹沒了,所以也沒什麼值得一提的了

"姜氏家廟"應該是紀念姜秀鑾一家的,但是它隱藏在一個小巷子裡,入口超級難找,我也是無意間才找到的。當我抵達大門前,它的門是關閉的,而且門前也長滿了草,所以看來是進不去了吧!

"忠恕堂"是一座融合中、西式風格的建築,原則上以下面那張照片為主,照片左邊是中式風格的建築,右邊的石牆則屬西式風格。同時,忠恕堂裡面還有一座大官邸,但是沒有開放參觀,所以只能從外面看看忠恕堂這種奇怪的搭配了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忠恕堂

沿著忠恕堂旁邊的馬路一直往上走就會來到"秀巒公園"。根據旅遊書的情報,秀巒公園是可以眺望北埔街景的地方,但我幾乎逛遍了整座公園都找不到一個好地點,最主要是因為都被樹給擋住了。繞了好久,我終於在"合抱樹廣場"附近的小路找到一個樹葉稀疏的地方,故下面的北埔街景都是在這邊拍出來的成果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北埔街景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與北埔街景的合照

(補充:"觀景亭"是秀巒公園最高的地方,但那裡被樹擋得非常徹底,所以根本看不到北埔街景。"秀巒亭"非常矮,而且又夾雜在樹叢之中,所以也看不到北埔街區。唯二能夠看到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合抱樹廣場"附近的小徑和"秀巒亭"往"開拓大隘紀念碑"反方向的道路上,但那裡非常矮,所以風景沒有"合抱樹廣場"那邊好,所以上面的照片才會是"合抱樹廣場"那邊拍的。最後,"合抱樹廣場"往"忠孝亭"那條大路我就沒走了,但我覺得應該也不會有好的拍攝點,而且又離北埔市區那麼遠,所以應該也拍不出好照片吧!)

同時,若以秀巒公園為中心,一邊是北埔街區的景致,另外一邊則是山巒的風光,故下面附上北埔後山的風景照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後山風光(照片攝於"合抱樹廣場")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後山風光(照片攝於"後山道路"上)

【臺灣%2F新竹】北埔老街

與北埔後山景色的合照(照片攝於"後山道路"上)

逛完秀巒公園,我再經過"天水堂二房"回到"北埔"公車站,接下來就準備搭公車回竹東囉!

17點15分,是我遊覽完畢北埔的時刻。接下來我就從"北埔"搭乘5626公車到"新竹客運竹東站"下車,車程大約15分鐘,這樣北埔老街也差不多搞定了

Gary曰:「北埔老街的重要古蹟都長得差不多,基本上就像"金廣福公館"那樣,只有"姜阿新宅"與眾不同。這種概念,其實就和首爾的五大宮都長得差不多是一樣的」

抵達竹東,我先去東林路夜市解決晚餐,之後再從"東寧路"搭乘1820客運到"MRT北門"下車,這樣今天的北埔一日遊也結束了

(補充:回程的1820客運是有繞駛關西市區的,也就是多了"關西鎮公所"這站。我是在18點45分從"東寧路"上車的,之後在19點10分到達"關西鎮公所",最後在20點20分回到"MRT北門"。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關西鎮公所"的時間,以供之後前往關西做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埔老街 新竹 臺灣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