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不太敢也不太會搭國道客運,同時又搞不清楚台鐵的悠遊卡使用範圍,所以一直以為宜蘭是個很遙遠的地方。然而,經過多年的磨練,我對台灣的交通也漸漸熟悉了,所以我就決定在2020年6月3日第一次自行前往宜蘭,目的地則是設定在中央的宜蘭市

(補充:我一開始以為悠遊卡只能搭區間車,後來才知道自強號、莒光號也可以搭,只有普悠瑪、太魯閣號不能搭。然而,自強號是有座位的,那如果被有座位的人請起來怎麼辦呢?這點我特別向台鐵的工作人員詢問過了,他告訴我:「就去尋找其他座位吧!」那如果整車坐滿的話怎麼辦呢?他又告訴我:「那你就站著吧!」自強號比區間車快很多,從台北搭區間車到宜蘭少說也要兩個小時,自強號只要一個半小時左右,但還是有點久。後來發現客運會通過雪山隧道,到宜蘭只要一個小時左右,真的比台鐵快多啦!)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宜蘭市的地標~幾米廣場

根據我的觀察,市府轉運站每隔幾分鐘就有一班車開往宜蘭,所以這次我就是從這裡搭乘1571客運前往宜蘭市的,從我上車的9點35分到10點50分下車,車程大約75分鐘,算是能接受啦!

(補充:台北有四個轉運站,分別是台北、市府、圓山、南港,這四個地方都有客運開往宜蘭,但班次的話以市府較為密集。同時,台北轉運站的葛瑪蘭客運好像會先在台北市區繞繞才上國道,圓山轉運站的國光客運會先到南港載人,之後才會上國道,但是我又怕南港會有上不去的風險,而且國光的班次也沒有市府密集,再加上市府的首都客運又是載完人就直接上國道,所以最後我才會選擇捨棄台北、圓山、南港跑來市府搭車的)

宜蘭市的主要景點有三:幾米廣場宜蘭設治紀念館東門夜市。考量一下地理位置和時間,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最重要的幾米廣場開始,之後順路經過呿呿噹森林走到宜蘭設治紀念館,接著再去旁邊的宜蘭文學館和不遠處的宜蘭酒廠逛逛,等逛得差不多了再慢慢走到東門夜市去吃晚餐,最後再從夜市走回轉運站搭乘客運回台北,這樣宜蘭市的重要景點也都搞定了

幾米廣場就在火車站旁邊,也在轉運站附近,所以我把它設為今天的第一站。同時這裡也是宜蘭市最受歡迎的景點,所以也可以先趁早上人少的時候拍到沒人的照片,這是最理想的規劃

顧名思義,幾米廣場展示的就是幾米的繪畫作品,像是《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星空》等等。這幾本繪本裡面我只有在小學的時候看過《向左走,向右走》,所以這也是我對幾米的唯一印象

(補充:說到幾米,還要想到擺在101斜對面幾米月亮公車,但經過那麼多次我卻一次都沒進去過,這可真是奇怪啊!這是我在撰文的時候想到的,在這邊說明一下)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向左走,向右走》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向左走,向右走》的男主角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向左走,向右走》的女主角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與男主角的合照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與女主角的合照

(補充:關於《向左走,向右走》,這邊有四點需要說明的。第一,男女主角他們的身高跟我差不多,但鞋子尺寸卻比我大很多,這是我在拍照時發現的小秘密。第二,旁邊的導覽介紹有提到他們兩個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當走到圓環的時候就會相遇了,這點無庸置疑的。但是,除了圓環以外,只要任何一個封閉圖形都會相遇,例如三角形、正六邊形等等,這是我在看到這句話時想到的。第三,當我要與女主角合照的時候我的自拍棒殉職了,這根自拍棒從布拉格開始跟隨我到現在,陪伴我去過很多地方,也拍出許多完美的照片,在這邊深深為它獻上最大的敬意,謝謝你。第四,自拍棒斷了,好險我隨身都有攜帶兩支,就像當時在布拉格舊城廣場斷的時候馬上就有辦法拿出另一支備用的,所以靠著另一支自拍棒我還是把男女主角的合照都搞定了)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地下鐵》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星空》

(補充:《地下鐵》、《星空》這兩本繪本我都沒看過,所以上述的說明都是我網上查之後猜測的。其中,《星空》需要過馬路到對面才能拍到,這是我無意間看到的,在這邊紀錄一下)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幾米廣場的壁畫

Gary曰:「幾米廣場很小,很快就可以搞定了,但花很多時間在拍照,最後也拍到好的照片,這樣也值得了。整個廣場最多的就是行李箱了,如果包含袋子、包包這些可以裝東西的物品總共有13個,真的是超多吧!」

幾米廣場一直往上走就會來到宜蘭火車站,火車站的對面就是呿呿噹森林。森林的屋頂有一輛火車,我想這也是幾米的作品之一吧!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呿呿噹森林的火車裝飾

(補充:我的午餐是小籠包,是外帶過來呿呿噹森林解決的。這個小籠包很好吃,尤其裡面加了很多蔥,我想應該是三星蔥吧!但是這籠小籠包我等了將近40分鐘,這可真是不像我啊!)

從呿呿噹森林沿著舊城南路一直走就會來到宜蘭設治紀念館了,這裡是今天的第二站,也是學習宜蘭歷史的好地方(學生票20元)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宜蘭設治紀念館

根據導覽的介紹,宜蘭設治紀念館建於1906年,是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規劃籌建的,並做為歷任宜蘭廳長居住的地方。後來在1980年代宜蘭進行都更計畫時為了保留百年樟樹所以設治紀念館得以保存下來,同時「設治」的意思就是「設官治理」,所以館內主要呈現的是宜蘭設官治理的歷史,故下面皆為我的參觀筆記:

1.宜蘭設治紀念館主要呈現的是清代到日治時期的宜蘭歷史。楊廷理、翟淦、陳蒸是清代開設噶瑪蘭廳的前三位地方首長,他們對宜蘭當地貢獻良多,所以被稱為"三大老"。到了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割台予日本,這時台灣出現多起武裝抗日的行動,其中在宜蘭地區則是林火旺等人進行的抗日活動,從1895年一直到1898年兒玉源太郎頒布「土匪招降策」之後才投降。之後到西鄉菊次郎時期他整治宜蘭河、興辦學校、拜訪原住民等活動深深得到宜蘭人的肯定,於是在1923年建立了"西鄉廳憲德政碑"來感謝他的貢獻。以上是清領到日治時期的宜蘭概要

2.日治末期出現一個較"楊基銓"的人,他在1941年以未滿24歲的年齡出任宜蘭郡守,是日治時期宜蘭唯一一位台灣人行政首長,這是他第一件猛的事。他在位期間曾經以一通電話撤換了日本人的巡察部長,這是他第二件猛的事,也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

3.宜蘭設治紀念館位在宜蘭市,它在清領時期屬於"第三保"的轄區,到了日治時期則屬於"宜蘭廳直轄"的範圍。這是它在清領到日治時期的轄區變化,這邊簡單紀錄一下

4.宜蘭設治紀念館是一棟日式建築。說到日式建築,就要想到金瓜石的太子賓館,這兩座日式建築的最大差異在於是否有西方建築的風格,太子賓館是沒有的,而宜蘭設治紀念館兩旁的白色磚房則是西式建築的寫照,以上是兩座日式建築的差異

6.宜蘭設治紀念館擁有日式庭園,包含日式枯山水、枯流等等,但這裡的蚊子非常多,我在外面拍個照就被咬了將近15個包,但還是拍到了完美的照片,故特別放在下面留作紀念: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宜蘭設治紀念館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側面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與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合照

【臺灣%2F宜蘭】宜蘭市

Gary曰:「今天天氣很熱,再加上在外面被蚊子咬了一大堆包,所以一進入有冷氣的場館就覺得超涼的,同時又不會有蚊子的叮咬,所以舒服到不想離開了,這可是人生活的最佳寫照啊!」

(補充:宜蘭設治紀念館旁邊還有宜蘭文學館,它也是一棟日式建築,但是完全沒有文學的感覺,所以我看一下就走了)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斜對面是宜蘭酒廠,剛好還有時間,所以我就把它當作今天的第三站,順便打發一下等東門夜市開門的時間

宜蘭酒廠主要介紹有關酒的知識,但我又不喝酒,所以就只有大概看看而已,故下面附上我的"宜蘭酒廠筆記":

1.宜蘭酒廠創建於1909年,主要以生產"紅露酒"為主。所謂的"紅露酒",主要是先民進入宜蘭開墾時所引進的,後來經公投將"紅露酒"、"溫泉"、"雨"並列為宜蘭三寶

2.甲子蘭酒文物館裡面有提到酒的專賣制度,主要是從漢武帝時期開始的,當時因為要征伐匈奴所以需要大筆資金,因此進行了鹽、酒、鐵的專賣。在台灣,專賣制度始於1897年,當時日本政府為了賺錢,所以才會將原本只徵酒稅的政策進行專賣化。後來在1922年將酒以官營的方式獨佔,同時禁止民間私自釀酒。接著國民政府接受台灣,他們將酒廠納入公賣局,這就是所謂的「台灣菸酒公賣局」。最後在2002年為了因應世界貿易自由化的趨勢,所以將菸酒公賣局改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同時也開放民間自由釀酒。以上是有關酒的專賣制度

3.文物館裡還有提到古人與酒的關係,主要是說陶淵明之前酒只是激發情感,與詩並沒有太多關係,直到陶淵明才第一個在詩中賦予酒獨特的寓意。然而,曹操的《短歌行》有提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這句話,這裡曹操也將酒賦予"解憂"的意涵,所以陶淵明是第一個這句話也不一定是對的,畢竟曹操可是陶淵明之前的人啊!他的《短歌行》就是最好的證據啊!

4.館內還有提到"醉翁八態",其中有一醉叫"狐醉",它指的是透過假醉的方式把對方灌醉,進而達到自己的願望。我馬上就聯想到典韋和胡車兒的故事了:典韋是曹操的猛將,胡車兒是張繡的心腹。張繡投降了曹操,曹操便和他的叔叔張濟的妻子鄒氏一同歡樂,張繡看了很生氣,便先將典韋灌醉,之後再透過胡車兒的神力將典韋的雙戟偷走,近而攻打曹操、殺死典韋,這就是有關"狐醉"的小故事

Gary曰:「宜蘭酒廠可以聞到濃濃的酒味,畢竟這裡可是酒廠啊!如果沒有酒味就失去酒廠的精神啦!」

我大概逛酒廠逛到16點45分,這個時候東門夜市的攤位也漸漸擺出來了,再加上步行前往的時間,所以我到的時候就有東西可以吃了,不用再等他們準備了,也因此我的晚餐就是在夜市解決的

吃飽了,時間18點鐘。接著我就慢慢往宜蘭轉運站的方向移動,最後再搭乘1571客運就返回台北了,這樣今天的宜蘭市一日遊也搞定了

(補充:我是從宜蘭轉運站搭乘1571客運的,從我上車的18點45分開始算起到19點53分在市府轉運站下車,車程大約70分鐘。這邊稍微紀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ry Wei 的頭像
    Gary Wei

    Gary的旅行日記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