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2月17日

歷經一天的休息,今天終於要前往最恐怖的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景福宮

景福宮、昌德宮、昌慶宮、慶熙宮、德壽宮,這是韓國的五大宮。其中,昌德宮、昌慶宮、慶熙宮、德壽宮都已經戰鬥過了。我們這次的首爾行是禮拜三到禮拜一,我本來以為大部分的宮都是禮拜一開放、禮拜二休息,但實際上只有景福宮是這樣的,其他都是禮拜一休息、禮拜二開放,所以只好把景福宮安排在禮拜一了。想了一下,這五大宮都在附近,所以要逛都會一起逛,沒有人會像我把它分成5天的,所以禮拜一其他宮休息,那別人也不會來景福宮了,這樣也就安全許多了

(補充:禮拜三到禮拜一,這是有6天的時間,那為什麼我會說是5天呢?我們禮拜三是下午到的,這個時候宮已經有人了,已經很難拍到沒人的照片,所以那天就不去逛宮了。所以我上述說的5天是指禮拜四的昌德宮、禮拜五的德壽宮和慶熙宮、禮拜六的昌慶宮、禮拜天的雲峴宮、禮拜一的景福宮,沒有包含第一天的禮拜三)

(補充:首爾聖人行程中還有一個"宗廟",它也是禮拜一開放、禮拜二休息,但是它只有禮拜六開放自由參觀,其他天都要跟隨導覽才能參觀的。我們要的是第一個衝進去拍到沒人的照片,跟隨導覽固然可以,但什麼時候都可以,沒有必要挑在禮拜一早上。再加上我又有一套以宗廟為戰鬥對象的行程,所以這次可以先試試看用禮拜六逛完昌慶宮後的時間去,逛不成再用這套行程,沒有必要把這麼精華的早上浪費給一個輕鬆的宗廟)

為了預防飯店的人又消失,所以我們很早就起床了。好在他今天很準時,早餐也準備好了,所以我們吃完早餐、辦完退房後就準備前往景福宮啦!

前往景福宮的方式有三種:第一,從飯店走過去大約15分鐘。第二,從飯店附近的MRT安國(328)搭地鐵到MRT景福宮(327),之後再從5號出口出去就到了。第三,搭公車。考量了一下,最後我們選擇第一種方法

(補充:景福宮的正門是"光化門",光化門後面是"興禮門",它的售票處設在光化門和興禮門之間,入口則是興禮門。根據我上網查的資料,光化門好像會有一段時間是關閉的,那這樣第一種方法和第三種方法就行不通了,因為這些都是要穿過光化門才能抵達興禮門的。第二種方法的優點是MRT景福宮的5號出口是設在古宮博物館旁邊,從這裡不用穿過光化門,只要穿過古宮博物館前的小門就可以抵達光化門和興禮門中間的廣場了,但它的缺點是地鐵的班次有點怪,而且上上下下都很花時間,這樣很有可能會失敗。根據我打聽的結果,光化門是24小時都開放的,而且那些門也不會關,這樣第一種方法和第三種方法就行的通了。第一種方法的優點是這樣時間容易掌握,但是可能會花得比較久。第三種方法的下車處位在光化門廣場附近,這樣走過去還要花一段時間,整體來講不比第一種方法來的快,所以最後我們就選擇了第一種方法,也就是用走的)

我們大概是8點40分抵達興禮門的,這個時候已經有個女人拿著相機在光化門和興禮門中間的廣場拍照了,我一看,我就覺得要小心了

興禮門的入口處有兩道,左邊那道靠近正門,右邊那道離的比較遠。其中,左邊那道可以直衝進去,右邊那道的前方則有圍欄擋住,所以之後還要繞到左邊那道,按照左邊那道的動線前進。研判了一下地形,我覺得先開左邊的機率比較大,所以我站在左邊那裡等。為了以防萬一,所以叫媽媽站右邊那裡等。這個時候我們都是站第一個卡位的

隨著9點的逼近,越來越多拿著相機的恐怖人士出沒,所以我們也把套票翻到景福宮那頁,等她一撕就往裡面衝。然而,這些人也把票拿出來了,一副蠢蠢欲動的樣子,我一看就知道他們可不是好惹的啊!

9點一到,驗票員竟然先往右邊那側走,她拉起了圍欄,第一個人進去了,第二個人也進去了,我大概是第三、第四個進去的,真是可惡啊!其中,第一個人拿著長鏡頭,他一過驗票處就往裡面衝

興禮門後面是"永濟橋",穿過永濟橋會抵達"勤政門",勤政門後面就是景福宮最重要的"勤政殿"了。我一過驗票處也跟著衝,大概在永濟橋附近超越了那個人,接著穿過勤政門就抵達勤政殿了。這個時候沒人,我就想拍個大景,但是拍了一張發現左邊有工作人員,所以我馬上衝到前面去拍

這個時候敵人來了,他也想拍個大景,而且是沒人的大景,所以他就站在後面等我。接著他的同伴也過來了,他也想拍大景,所以也在後面等。這個時候我已經在前面拍照了。接著媽媽也跑過來了,她經過敵人旁邊聽到敵人說:「失敗了」而且還甩了一下手。接著敵人又說:「沒關係,他們應該很快就拍完了」所以繼續站在後面等

與此同時,有個老頭走過來了,他也是一開始站在興禮門前等的恐怖份子之一,他一穿過勤政門就頭也不回地往勤政殿上面走去,接著就上去講了一些話、發了一些瘋。這個時候我們已經拍完了

之後,從興禮門過來的人也越來越多,敵人見大勢已去,便拍了幾張照就生氣地直接走了,離開前還不忘罵了一下那個老頭。我聽到這段故事後真是太高興了。首先,我年輕、速度快,真是太棒了,這可是我的優勢啊!再來,我看到左邊有人就往前衝,這種反應也真是夠快了,也好險我如此機靈啊!像那兩個敵人,他們在後面等,這個時候他們有兩種選擇:第一,就在後面等;第二,跟我平行或比我前面,這樣他們也可以拍到沒人的照片。但是,就算他們等到我離開了,左邊那個工作人員還在,所以他們還是會拍到有人的照片,可見反應快是多重要啊!最後,我在進入興禮門前把書包拿給媽媽背也是個關鍵,少了書包的重量我就可以更盡情地往前衝,所以即使我在勤政門放慢了速度,還是可以領先很多,可見速度是多快啊!最重要的是,沒有媽媽的幫忙、沒有我的速度、沒有我的機靈、沒有敵人的頑固,我是很難拍到這麼完美的景福宮,也沒辦法這麼開心了

(補充:關於我們進光化門看到的那個女人,據媽媽所說她跑得比媽媽還慢,所以根本不值得一提,真正恐怖的是那兩個拿長鏡頭的敵人和那個無聲無息的奇怪老頭)

(補充:這就是我所擔心的現象。如果我們沒買套票,那我們就要在售票處那裡等,這個時候敵人已經在興禮門那裡等了,這樣9點一到,售票處開始賣票,但他已經衝進去了,這樣我第一個進去拍到沒人的照片這個計劃就會失敗。就算沒有敵人,我和第二個買票的人的時間差也縮短了,所以"先買套票在入口處等開門"這個奇招真的是太經典了,這件事記錄在《明洞聖堂》、《昌德宮》這兩篇文章中)

根據導覽的介紹,景福宮建於1395年,是朝鮮王朝的第一座王宮。它取名為"景福"的原因是因為"大福從天而降"這句話,也就是希望"新王朝將福澤綿延、繁榮昌盛"。到了1592年壬辰倭亂的時候被燒毀,之後270餘年都未經重建,這個時候的正宮由昌德宮替代。到了1867年的時候,興宣大院君為了強化王權所以重建了景福宮。然而,景福宮在日本佔領時期的時候遭到了破壞,只留下中心部分的建築,更建造了朝鮮總督府廳舍。到了1990年景福宮開始進行復原工作,先拆除了朝鮮總督府,並復原其原本建築,使景福宮的原貌得以重現

勤政殿是景福宮的正殿,也就是最重要的地方。根據導覽的說明,勤政殿取名為"勤政"的原因是蘊含著"勤奮治理天下事"的含意。這裡是舉行國王登基、朝見文武百官等重大國家慶典的場所。其中,勤政殿於壬辰倭亂時遭到破壞,現在的建築是1867年重建的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國寶第223號)

(補充:勤政殿前方有很多石碑,上面寫著"正一品"、"正二品"等字樣,這些石碑的用途詳細記錄在《昌德宮》這篇文章中。值得一提的是,"正三品"附近通常會有個機關,像昌德宮是個環、德壽宮是個洞,這些是下雨或下雪的時候給"正三品"以上的官員搭帳棚用的。像今天下雪,按照古代的慣例應該是可以搭帳篷的,只是現在也沒有朝會,更沒有官員在這裡,所以也不用搭了)

(補充:有敵人在後,所以沒辦法像昌德宮、昌慶宮、德壽宮這些宮這麼隨心所欲地拍照,但我還是拍得很不錯,所以放在下面留作紀念)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內部(水平版)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內部(右門角度)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內部(左門角度)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屋頂上方的"龍"

(補充:注意看上面那兩條龍,牠們的爪子是有7爪的。根據旅遊書的說法,當時韓國是中國的藩屬國,所以任何方面都不能超越中國。中國的龍是5爪的,所以韓國就偷偷在龍上面加了2爪,這樣就超越中國了。然而,根據雲峴宮的導覽介紹,興宣大院君最後是被清軍抓到中國的。我想了一下,這該不會就是他被抓走的主要原因吧?)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勤政殿前方的階梯石雕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面對勤政殿左側的宮殿迴廊

(補充:雖然搞定了勤政殿,但不代表其他地方是安全的。不知道敵人等一下又會在哪裡出沒,所以我們先去拍照,等所有照片都搞定後再來慢慢逛景福宮)

穿過勤政殿後面的小門就會抵達"思政殿"了。根據導覽的介紹,思政殿重建於1867年,是國王處理政務的地方,像每天早晨的御前會議、閱覽文武百官的奏章、與大臣共謀國事都是在這裡舉行的。其中,思政殿左側是"千秋殿",右側是"萬春殿",這裡是國王非正式的辦公場所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思政殿(寶物第1759號)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思政殿的正面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思政殿內部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千秋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萬春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與萬春殿的合照

穿過思政殿後面的小門就會抵達"康寧殿",康寧殿後面的就是"交泰殿"了。根據導覽所述,康寧殿是國王日常生活的地方,像是讀書、休息、非正式接見文武大臣都是在這裡舉行的。其中,面對康寧殿,右邊的建築是"誕生殿",左邊的則是"慶成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康寧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康寧殿內部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誕生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慶成殿

交泰殿是王妃日常生活的地方,像管理後宮事務就是在這裡舉行的。其中,交泰殿內部設有一些壁畫,但是國王居住的康寧殿卻沒有,這讓我感到很奇怪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交泰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交泰殿內部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交泰殿前方的牆,下雪天合照一張,酷!

從交泰殿左邊的小門往後走會先經過含元殿,之後再往右轉就會抵達"峨嵋山"了。根據導覽的介紹,峨嵋山是王妃的後花園,它是一座由人工堆砌而成的階梯式花壇,花壇上面設有4根煙囪,煙囪上面雕刻著象徵不同意義的圖案,像鳳凰象徵王妃、蝙蝠象徵富貴等等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峨嵋山(寶物第811號)

面對峨嵋山,沿著右前方的小門走出去會來到一座廣場,廣場前方就是"慈慶殿"了。根據導覽的介紹,慈慶殿是興宣大院君專門為神貞王后修建的,後來毀於火災,所以現在看到的是1888年重建的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慈慶殿(寶物第809號)

面對慈慶殿,沿著右邊小門或左邊走道往後走會來到"慈慶殿十長生煙囪"。根據導覽的說明,慈慶殿十長生煙囪是朝鮮時期宮殿煙囪中最傑出的作品,它中央刻有日、月、水、石、雲、鶴、松、鹿、龜、不老草等十種象徵長生的圖案,上下則刻有鶴、避邪象、食鐵獸等蘊含長生、避邪的動物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慈慶殿十長生煙囪(寶物第810號)

接著,回到慈慶殿的正門,這裡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景福宮,其中最高的建築就是勤政殿了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不同角度的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與景福宮的合照,YA!

沿著慈慶殿附近的小門往後走就會來到香遠亭,只是它現在在整修,所以想看也看不到。其中,在前往香遠亭的路上右邊會看到國立民俗博物館,這裡本來也是我們要逛的地方,但是它要先從景福宮的出口出去才能抵達,跟我一開始想的不一樣,所以最後我們也沒去逛了

香遠亭的附近有"興福殿"、"咸和堂"、"緝敬堂"等建築。其中,興福殿建於1860年代,是國王處理政務的地方,像是處理朝政、接見外國使節都是在這裡舉行的,同時這裡也是神貞王后於1890年駕崩的場所。咸和堂、緝敬堂的具體用途並不明確,只知道曾經在這裡接見過外國使節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興福殿的外牆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與雪白的興福殿合照,帥!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興福殿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緝敬堂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咸和堂

這個時候背對民俗博物館,左邊就是興福殿,右邊則是咸和堂、緝敬堂。沿著咸和堂、緝敬堂的方向走會先經過"醬庫",之後就會來到"集玉齋"了。根據導覽所述,集玉齋原本是昌德宮的建築,後來1891年高宗將它搬至景福宮,作為他的書齋和接見外國使臣的場所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八隅亭(左)、集玉齋(中)、協吉堂(右)

面對集玉齋,右邊的建築就是"乾清宮"了。根據導覽的介紹,乾清宮建於1873年,是由長安堂、坤寧閣等建築所構成。後來在1876年景福宮發生大火,高宗將生活空間搬至昌德宮,後來在1885年又回到乾清宮居住了10年之久。其中,乾清宮在1887年裝設了發電機,是韓國最早裝有電燈的場所。在1895年的時候,明成皇后就是在坤寧閣被日本刺客殺害的。後來乾清宮在1909年被拆除,並在1939年建造了朝鮮總督府美術館,後來美術館在1998年被拆除,並進行了乾清宮的修復工作,終於在2007年開始對外開放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坤寧閣

(補充:坤寧閣是明成皇后日常生活的地方,也是她在1895年被日本刺客殺害的場所,史稱"乙未事變"。1895年日本侵占滿洲,朝鮮王朝試圖與俄羅斯聯手將日本驅逐離開,於是日本就派軍官穿著平民老百姓的衣服闖入乾清宮殺了明成皇后。為了湮滅證據,所以他們將明成皇后的屍體搬到乾清宮旁邊的鹿山腳下燒毀,並將殘骨埋在那裡。後來朝鮮王朝重新收斂明成皇后的屍體,並將她安放到德壽宮舉行國葬。這件事凸顯了兩個問題:第一,守衛安全。乾清宮是國王和皇后居住的地方,怎麼能夠隨隨便便讓一個老百姓進來呢?就算讓他進來,也要先經過搜身吧!怎麼沒有發現武器呢?如果是日本軍官太強把這些守衛都打倒了,那也不太對勁。保護國王和皇后應該是國家最強的警衛,怎麼這麼輕鬆就被打敗了,而且日本軍官還可以一路殺這麼遠殺過來,這樣真的太怪了。第二,根據媽媽所說,明成皇后是一個非常厲害的皇后,我猜啊!她會不會是能力太強被殺啦?如果是這樣,那又證明了不要太厲害比較好,這就是所謂"大智若愚"的表現吧!)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乾清宮內不知名的建築,只是看到眼前的一片白雪決定拍照留念的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長安堂。這裡是國王居住的地方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長安堂內部

(補充:乾清宮、集玉齋這裡是景福宮最後面的部份,也是離青瓦台最近的地方。青瓦台是韓國的總統府,今天好像有在抗議的樣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聲音那麼歡樂,感覺就像在開派對一樣,真是太奇怪了)

接著,回到咸和堂、緝敬堂和興福殿中間的走道。剛剛往右轉會到乾清宮、集玉齋,往左轉一直走再左轉則是會到"含元殿",含元殿前面的建築就是"欽敬閣"了。根據導覽的介紹,這裡是存放天文儀器的地方。同時,含元殿也曾舉辦過一些佛教活動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含元殿

面對含元殿,往右邊的小門走會回到交泰殿,往左邊的小門走會來到剛剛那條路。這個時候往左轉,之後一直走就會抵達景福宮數一數二重要的"慶會樓"了。根據導覽的介紹,慶會樓重建於1867年,是舉辦宴會和接待外國使節的地方,同時也是韓國現存最大的木造建築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慶會樓(國寶第224號)

(補充:慶會樓是可以進去的,但是要跟隨導覽,而且也有時間限制,反正現在沒有就對了。基於此因素,所以我就特別把慶會樓留到後面再逛,因為前面的池塘不會有人,慶會樓裡面也不會有人,所以拍到沒人的照片是輕而易舉的,先去把後面搞定才是上上策。最後特別附上這段時間拍出來的成果)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慶會樓前面是"修政殿"。根據導覽的介紹,這裡建於1867年,是世宗時期創造韓文的集賢殿所在之處。其中,修政殿前面是闕內各司聚集的地方,但是在1915年的時候被日本拆除,如今只剩下修政殿被保存下來

【韓國%2F首爾】景福宮

修政殿(寶物第1760號)

面對修政殿,沿著右邊的小門往前走就會回到勤政殿了,所以直接從勤政殿走到慶會樓也是可以的

以上就是景福宮大概的建築。景福宮很大,我們也逛了很久,從9點開始算起大概逛了3小時40分鐘,在12點40分結束。在這段期間中我發現景福宮是五大宮裡面參觀的人數最多,但是大家都集中在勤政殿,後面的人就少了很多,這真是太奇怪了

Gary曰:「下雪的景福宮真是不錯啊!但是有了雪就有了敵人,這兩個要怎麼取捨啊?雪,固然好,但大雪就不好了。我手機沒用,放在外套口袋裡,一拿出來只剩2%的電,這不是很恐怖嗎?」

[後記]

逛完景福宮,我們就從興禮門那裡出去,之後右轉往前一直走就來到國立古宮博物館

【韓國%2F首爾】北漢山

在古宮博物館前所看到的北漢山

起初,我是有安排要來古宮博物館的,但是現在時間晚了所以就不去了。然而,我們在景福宮逛得太盡興竟然沒找到廁所,所以就想說來古宮博物館借個廁所,之後再去吃飯

看了一下博物館的導覽,它的收藏非常豐富,但是我們沒時間了,所以只好留到下次再仔細逛,反正常設展是一直都有的嘛!

但是,特展就不一樣了,它是有展期限制的,所以我們這次就只逛特展。這次特展的主題是"瀋陽故宮藏清代珍寶展",裡面展示很多歷代皇帝的畫像,像康熙、雍正、乾隆、嘉慶的都有,也有一些皇帝的玉璽,所以特別附上這次特展的某些展品以留作紀念

【韓國%2F首爾】國立古宮博物館

天命年鑄雲板

【韓國%2F首爾】國立古宮博物館

皇太極全身坐像

【韓國%2F首爾】國立古宮博物館

鑲銅嵌料石白海螺

(補充:海螺是一種海底生物,但是沒想到牠竟然也能當作裝飾品來使用,這可真是一件稀奇的作品啊!)

逛完古宮博物館,我們就從MRT景福宮5號出口下去,之後再到6號出口的B1去吃牡蠣湯飯,這真的是太好吃了,下次一定要再來啊!

吃完午餐,我們就從6號出口返回地面,接下來準備前往今天的第二站:光化門廣場

光化門是景福宮的正門,它前面有一條大大的馬路,那裡就是光化門廣場的所在地。我們大概5、6年前來首爾的那一次有到光化門廣場,當時我們才剛從樂天世界買了"狐狸",所以還幫狐狸和光化門廣場合照。當時狐狸還戴著耳環,但現在已經沒有了。算一算,原來狐狸已經來我們家6年了啊!

(補充:光化門廣場是首爾的一個抗議場所。我們上次來的時候有人正在抗議,好像是跟船難有關的樣子,但我已經有點不太清楚了,只記得有一大堆警察在那裡,我還跟一個警察合照了一張。這次來的時候已經沒有抗議了,所以整個廣場空蕩蕩的,只有少數一點點警察和零星幾個路過的遊客,其他都沒什麼人了)

(補充:光化門廣場上有一個李舜臣將軍的雕像,雕像前有一個龜甲船,那是他在統營打仗時用的,據說打敗了很多的敵人,這件事記錄在《晉州城》中)

(補充:世宗大王是韓國一個非常有作為的國王,在光化門廣場上面設有他的銅像。其中,銅像前還擺了一些與他有關的發明,像是仰釜日晷、測雨臺等等。仰釜日晷在德壽宮有出現過,它就像以前的日晷,只是不是將木柱插在地上,而是將一個類似木柱功能的東西放在一個碗裡,那個碗裡面刻著一些度數,這樣太陽照到那個東西,它的影子就是對應到碗裡的時間,這樣就可以計時了。測雨臺就是一個測量雨量的桶子,原則上和我們現在測量雨量的方法差不多)

(補充:光化門是通往景福宮的方法之一,但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開、什麼時候會關,所以我在前往景福宮之前有特別打聽一下。我們今天早上9點以前來是有開的,但是下午5點35分搭機場巴士經過的時候卻關了,所以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想了一下,我覺得應該是要24小時都開放的啊!我打聽的結果也是這樣啊!MRT景福宮5號出口位在古宮博物館旁邊,如果要到外面就必須穿過光化門,但是它關了我要怎麼過去呢?難道要繞一大圈嗎?而且早上9點和下午5點是上下班時間,如果有人要搭地鐵前往公司的話不是很不方便嗎?所以它這個開開關關還真是麻煩啊!)

沿著光化門廣場往下再左轉就會抵達今天的第三站:清溪川

我們當年來光化門廣場的時候也有順遊清溪川,只是只走了一點,所以這次就多走一些。清溪川很長,從光化門廣場這裡開始,之後一路流到東大門那裡都還有,但是如果它不長的話其實就像是一條大水溝吧!

沿著清溪川的步道一直往前走就會走到MRT鐘閣那裡,之後我們就從MRT鐘閣(131)搭地鐵到MRT清涼里(124),接下來準備前往今天的第四站:清涼里市場

清涼里市場主要位在MRT清涼里1號出口那裡,我們這次逛的地方是出站後先右轉再左轉的那條大街。清涼里市場很大,它就像釜山的釜田市場,只是釜田市場有遮雨的地方,清涼里市場有些地方則沒有

我們這次逛的地方主要以蔬果為主,它賣的非常便宜,像一大籃葡萄只要2000韓元。其中,沿著這條大街一直往前會經過很多賣醃漬品的店,再往前就會到沒有遮雨棚的地方,這裡有一家賣甜不辣的,我們在這裡買了一點,買完她還請我們吃一支甜不辣,而且還可以配湯喝,還真是不錯啊!

(補充:出地鐵站先右轉再左轉會抵達我們逛的蔬果大街,那如果是先右轉再右轉呢?我們買完東西後有走這裡,這裡主要也是賣蔬果的,但是店家開的不多,而且東西大同小異,所以下次還是逛左邊那條吧!)

(補充:出了遮雨棚往前就是賣甜不辣的地方,但那裡還有賣肉的。往右再走一點再右轉則會聞到濃濃的中藥味,那裡是賣中藥的地方,只是我們只走一下下就沒逛了)

逛完清涼里市場,我們就從MRT清涼里(124)搭地鐵回MRT鐘閣(131),之後再從3-1出口連接的書局返回地面。其中,跟書局同一層樓的地方有Egg Drop鍾路塔店,這是韓國非常火紅的食物,主要是土司夾蛋再夾一些配料,像牛肉等等。我們午餐很晚吃,再加上等一下要前往機場,所以我們就吃這個當晚餐,但我覺得吃起來普普的

吃完晚餐,我們就回飯店整理行李,接下來準備慢慢往機場巴士站移動啦!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