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博物院,它的全名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它是中華文化的寶庫殿堂,收藏著69萬件的文物,其中又以圖書文獻居多

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的羅浮宮,這是世界三大博物館。其中,大都會博物館我在2016年的時候去過,但只有逛埃及館和武器館而已。大英博物館我在2017年的時候去過兩次,基本上重要的文物也看過了。羅浮宮我在2018年的時候去過四次,期間總共待了14.5個小時,所以也把重要的文物都搞定了。然而,身在台灣,故宮怎麼能夠錯過呢?其實啊!我早就來過這裡不知道多少次了,但第一次來則是在2016年10月10日

(補充:參觀上述幾座博物館,我都沒花什麼門票錢。大都會博物館我們是用捐獻的方式進去的,但這是老師教我們的,所以詳細情形我也搞不太清楚,只記得我捐了3~5美金就進去了。大英博物館是免費參觀的,所以根本就不用花任何一毛錢。羅浮宮前兩次我是用星期五晚間6點以後26歲以下免費的身分進去的,後兩次則是利用EF學生證以歐盟讀書的學生身分進去的,所以也沒花到一毛錢。故宮基本上都是利用學生免費,或者是下午4點半以後國人身分證免費的身分進去的,只有第一次是用國慶日免費優惠進去的,所以也沒花過任何一次錢。值得一提的是,什麼時候我用學生證,什麼時候又用身分證呢?如果是下午4點半以前進去的話我會用學生證,但是超過下午4點半我就用身分證了。因為學生證入場前還要蓋章,雖然之後的章都是隱形的了,但我還是覺得很麻煩。身分證只要入場前給館員看一下就好了,所以也不用蓋什麼章,所以下午4點半前後就是身分證和學生證的分界點了)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故宮

我去過很多次故宮,也上過一些故宮的課,所以對裡面的文物也有一定的了解。故這篇《故宮》雖然屬於遊記的性質,但也包含了我所學的內容,特別放在這邊以供之後做複習

鎮館三寶:

(補充:"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三者合稱"故宮的鎮館三寶",所以我也聽導遊把它們合稱為"酸菜白肉鍋"。有一次上課,老師問我:「故宮三寶是哪三寶?」我回答:「網路票選的是"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但實際上是"谿山行旅圖"、"富春三居圖"、"早春圖"」老師說:「結果你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啊?故宮三寶是哪三寶?」我想了一下說:「你覺得是哪三寶就是哪三寶」老師說:「好了,你不用上課了,你已經把老師要教的講出來了」其實啊!這不是我想的。不久前我才看到故宮的館長被問了這個問題,他就講了這句話,我只是突然想到拿來應用而已,所以不是我真正有料啊!)

故宮

翠玉白菜

故宮

故宮

故宮

翠玉白菜(放大版)

(補充:翠玉白菜為什麼會是故宮最後歡迎的文物呢?要論歷史悠久,它是清朝晚期的文物,所以比不上故宮一堆宋、元、明、清的古物。要論雕刻精細,它確實很精細,但象牙球的技術比它更高超。那它憑什麼會成為故宮必看的文物呢?當年故宮第一次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人們爭先恐後想看帝王到底都有些什麼東西,當時人們的教育水準不高,再加上又覺得帝王的東西比較深奧,所以看了一堆東西都看不懂。突然,看到翠玉白菜,他們就想說:「這不就跟我家小白菜一樣嗎?」逛完一圈,他們只記得這個小白菜,之後有人問他看了什麼,他就回答:「小白菜」接著一傳二、二傳三、三傳四⋯⋯,最後翠玉白菜就有名了。簡單來說,翠玉白菜的有名不是因為它的歷史、它的象徵意義,只是因為它接近人們的日常生活而已)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肉形石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故宮

毛公鼎

故宮

毛公鼎內部的文字

(補充:要論鎮館三寶最具價值的,非毛公鼎莫屬了。毛公鼎裡面有將近500字的銘文,是全世界單一物品保存最多銘文的文物。它裡面主要講的是西周共和時代毛公輔佐年幼帝王朝政的歷史,因為當時毛公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職位,所以賞賜也很多,鼎內銘文就記載了這段內容。同時,以前的鼎主要是拿來祭祀用的,所以裡面也有提到子孫要永保這份福氣這種文字)

青銅器: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宗周鐘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宗周鐘上的銘文

(補充:宗周鐘主要描述的是周厲王帶領周朝打敗入侵國家,同時遵循文王、武王之德的一段讚美文字。然而,周厲王的諡號是「厲」,這是個不好的諡號,那倒底哪一個才是真正周厲王的面貌呢?我要兩個地方來做分析。第一,有大臣和周厲王報告人民批評朝政,周厲王就下令人們不許講話,有大臣就說:「這樣更可怕,人們的話就像洪水,現在暫時堵住了,之後一直累積,最後全部一起洩下來反而危險」周厲王不聽,最後就被驅逐了。第二,秦始皇成為中國第一個皇帝後去各地遊歷,其中也在不少地方留下的了石碑,上面都記載著秦始皇多麼有德,但秦始皇是眾所皆知的暴君、秦朝的嚴刑峻法也是歷代引以為戒的,那倒底是怎麼回事呢?首先,即使多麼暴力的人在寫自己的豐功偉業時絕對不會寫自己的缺點,這點可以從秦始皇的石碑看出。再者,周厲王有個被驅逐的歷史,而且諡號又是「厲」,再加上宗周鐘又是他自己做的,所以上面當然不會寫他的壞啊!故歷史的周厲王是真的,宗周鐘上的周厲王是假的,以上是我透過史記故事來做分析的結果)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散盤

(補充:散盤主要描述的是兩個諸侯之間的紛爭,一個是散國,一個是夨國(音ㄘㄜˋ)。夨國入侵散國,結果失敗了,所以就割地求和,這個散盤則描述著割地的經過,是中國最早的土地契約)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嘉量

(補充:嘉量主要是測量的工具,本身沒什麼好講的。但是最中央的大圓是非常接近圓周率π,這個老師上課有講,我在考試時也有提到,只是我不知道會是這樣的原因)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子犯龢鐘

(補充:子犯龢鐘和其他青銅器看起來不一樣,它看起來髒髒的,主要是因為它是買來的,所以歷代帝王都沒看過它。子犯龢鐘總共有很多鐘,但照片只拍了一個,故宮則展示了八個。子犯,指的是晉文公的舅父狐偃,他在子犯龢鐘上面寫了一些他的豐功偉業,其中就包含了晉文公在外流浪19年回國的經過。晉文公的爸爸晉獻公生了幾個兒子,最大的叫申生,之後是重耳、夷吾,最後是奚齊,其中奚齊是驪姬所生的,驪姬則是晉獻公最寵愛的女人。驪姬想讓奚齊當王,所以勢必要先除掉申生。有一次申生外出回來帶東西給晉獻公,這個時候驪姬就偷偷下毒,等晉獻公要吃的時候她就說:「外面來的時候最好不要吃」所以先給狗吃,狗就死了,之後再給宦官吃,結果宦官也死了。接著驪姬說:「沒想到申生想殺她的父親啊!」有人勸申生澄清,申生說:「父王沒有驪姬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如果害驪姬死了,這不是孝的表現」有人勸他逃亡,申生說:「沒有國家會接納一個殺父的人」所以就自殺了。之後重耳、夷吾覺得命不保也逃袍了,所以奚齊就當王了。隔了一段時間,大夫里克把奚齊殺了,同時也把奚齊的兒子殺了,要迎重耳當王,重耳不受,要迎夷吾,夷吾就當了。接著夷吾就賜死里克,然後又和秦發生戰爭,最後輸了,但他也被放了回來。最後夷吾死了,重耳在外流浪19年終於歸國,成為歷史上的晉文公,也是春秋五霸之一)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亞醜方尊

(補充:亞醜方尊上面有一些動物的雕刻,其中就包含了大象。現在的大象主要生活在非洲、亞洲南部,像柬埔寨、泰國等地方,那為什麼在黃河流域的亞醜方尊會有大象的雕刻呢?而且還雕得唯妙唯肖呢!由此判斷,我們可以得知當時黃河流域可能是有大象地存在的,只是因為氣候變遷或捕殺殆盡等因素導致現在黃河流域看不到大象了)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人足獸鋬匜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嵌金銀鳳首盉

陶瓷器:

故宮

青瓷蓮花式溫婉(北宋 汝窯)

故宮

青瓷無紋水仙盆(北宋 汝窯)

故宮

青瓷奉華紙槌瓶(北宋 汝窯)

(補充:全世界共有70多個汝窯,其中台北故宮就有20多個,而上面三件更是汝窯中經典中的經典。汝窯成於宋代,主要是某位皇帝請工匠製造一個像天一樣藍色的瓷器,所以汝窯的天青色就誕生了。工匠在汝窯中摻雜了瑪瑙,在交界處看到粉粉的東西就是瑪瑙的證明。其中,青瓷無紋水仙盆更是汝窯中的經典,它可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開片的陶瓷器哦!)

故宮

嬰兒枕

(補充:嬰兒枕,顧名思義就是嬰兒造型的枕頭。然而,它是陶瓷做的,這麼硬要怎麼躺啊?其實是這樣的,這麼硬,你就不會一直想躺在上面,所以就會趕緊起來做事,這就是嬰兒枕設計成這樣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嬰兒枕右側有個小洞,就在腳的下方,那是在燒窯的時候給熱空氣跑出來的,就像古代兵法說:「攻城一定要給守軍一條生路,要馬投降免死或放其逃跑,不能說降者誅殺殆盡,不然他們就會堅守到底,這樣城反而更難攻了」同樣的概念,如果不留給窯內的熱空氣一條跑出去的通道,累積越多它就會自動爆炸,就像滷蛋微波時不戳個洞它就會爆掉的道理是一樣的)

故宮

鬥彩雞缸杯(明)

故宮

三彩馬球仕女俑(唐)

珍玩區:

故宮

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清)

(補充:象牙球共有十七層,每層都雕刻著人物雕像,雕工非常精緻。在象牙球旁邊則展示著歐洲的杯子,那是工廠製作的,代表同一時間歐洲已經進入工業化時代,中國還維持在手工雕刻,所以可以看出中西文化的進展)

佛像區:

故宮

↑↓青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坐像(北魏)

故宮

(補充:青銅鎏金釋迦牟尼佛坐像前面是一尊佛像,後面則是描繪釋迦摩尼的故事。傳說中,他是從腋下出生的,幾天後就能左手指天、右手指地,之後還發生了一連串神奇的故事,這都描繪在這尊銅像的背面,只是我不太清楚內容而已)

玉器區:

故宮

玉圭(山東龍山文化晚期)

(補充:玉,以前是非常珍貴的東西,它主要是人與神溝通的媒介。史前時代,這些玉上面都可以看到神獸的圖案,這就是人神溝通的證明。照片中的玉圭也是有這個目的的,但仔細看看上面刻的字好像反了,那是乾隆刻的,為什麼會反呢?照片中玉圭的方向是正確的,但乾隆刻反主要是因為他認為下方的圓形是日、月,日、月都是高高掛在天上的,所以圓形要在上面,這樣文字也就是正的了)

故宮

玉琮(良渚文化晚期)

故宮

長樂璧(東漢)

故宮

玉辟邪(東漢)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玉龍佩

故宮

玉高足杯(西漢)

(補充:這個玉高足杯是用來盛裝露水的,主要是古人認為露水只有在清晨擁有,一到早上就會蒸發消失了,所以非常珍貴,喝了對自己有利。同樣的概念,古代有個詞語叫"含蟬",蟬在出生前會在土裡待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出土後一下子就死了,但是古人認為蟬在土裡的時候已經吸取了天地的精華,所以死的時候會把牠含在嘴裡,這樣也是在吸收天地精華的意思)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玉鴨

(補充:玉器隨著時代的演進就不再神聖了,到了宋代甚至成為裝飾品,像照片中的玉鴨就是拿來裝飾用的,所以從玉器的演進我們也可以看出古人的生活態度)

故宮

玉熊尊(清)

故宮

銅熊尊(漢)

其他類:

故宮

金嵌寶石降魔寶刀

故宮

玉嵌寶石柄短劍

故宮

金嵌珊瑚松石喀章嘎

書法類:

故宮

七月都下二帖 書法家:王羲之

故宮

七月都下二帖 書法家:王羲之

故宮

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思詠帖) 書法家:蔡襄

故宮

致中一哥新恩中除賢弟尺牘 書法家:杜良臣

故宮

致至孝廷平郭君尺牘 書法家:蘇軾

故宮

書識語 書法家:米芾

故宮

致杜君長官尺牘 書法家:蔡襄

故宮

異趣帖 書法家:南朝 梁武帝

故宮

賜岳飛批剳卷 書法家:宋高宗

故宮

書尺牘 書法家:蔡京

故宮

致彥猷尺牘 書法家:蔡襄

基本上我都會將這些文物的名稱拍照下來整理,但難免有些疏失,故下面這些書法皆是我未整理到的作品:

故宮

故宮

故宮

繪畫類:

故宮

潑墨仙人 畫家:梁楷

故宮

子母雞 畫家:王凝

故宮

貓 畫家:沈周

故宮

蜂虎 畫家:華喦

故宮

孔子(右)、顏回(左)

故宮

孔子

故宮

老子

故宮

歲華紀勝圖 大儺 畫家:吳彬(重要古物)

故宮

歲華紀勝圖 元夜 畫家:吳彬(重要古物)

下圖6張照片皆是"太平春市圖",它是丁觀鵬畫的,目前被列為重要古物:

故宮

故宮

故宮

故宮

故宮

故宮

故宮

↑↓漢宮春曉 畫家:仇英

故宮

故宮

炙艾圖 畫家:李唐(宋)

故宮

宋哲宗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明太祖坐像

(補充:古代皇帝的肖像畫都長得差不多,那我要怎麼知道這個皇帝是誰呢?在肖像畫中會有一張小紙條貼著"XXX畫像",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皇帝是誰了。值得一提的是,我看過不少皇帝肖像,但上面宋哲宗則是我看過最帥的哦!)

故宮

秋浦雙鴛 畫家:惠崇(宋)

故宮

枯荷鸂鶒 畫家:張中(元)

故宮

乞食圖 畫家:張大千

故宮

猿 畫家:張大千

故宮

我與我的小猴兒 畫家:張大千 (重要古物)

下列文物皆為張大千所繪的"大千狂徒冊",它目前被登錄為重要古物:

故宮

故宮

故宮

故宮

(補充:國中的時候,美術老師出了一份作業叫水墨畫,我本來想說隨便畫一朵花給她就解決了,但才畫幾筆就畫錯了,所以當機立斷就把墨汁到在紙上,但我只倒了一半,剩下一半則是留白,我給這幅畫取名為"黑白"。然而,一個禮拜後畫發下來了,老師給我64分,我想說這很有創意啊!妳怎麼只給這麼低分啊!看了一下張大千的畫,我發現和我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他的就是重要古物,我的卻只有64分,果然名人畫的就是不一樣啊!同樣的概念,高中的時候國文老師說李白太聰明了,所以文章中就會自動省略一句話,這就是跳躍性的思考。我寫作文的時候也發生過這種現象,但就被說是文意不連貫,只是我覺得根本沒必要寫出中間那句話,但李白就是跳躍性的思考,我就是文意不連貫啊!)

故宮

↑↓蘇花攬勝圖 畫家:張大千

故宮

故宮

江堤晚景 畫家:董源 (國寶)

(補充:這幅畫被登錄為國寶,除了它的歷史悠久外,我想他對張大千的影響也是有加分吧!畫中的湖水呈現網格狀,同時樹的樣貌好像也在張大千的畫裡出現過,所以可以說是張大千學畫的一個老師吧!)

故宮

松林亭子 畫家:倪瓚   (重要古物)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白鶻圖 畫家:郎世寧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畫交趾果然 畫家:郎世寧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瑞應圖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寫生 畫家:宋徽宗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春夜宴桃李園 畫家:冷枚

【臺灣%2F臺北市】故宮

清宮 十二月月令圖 三月

(補充:"清宮 十二月月令圖"共有十二幅,他將每個月的特色慶典畫上去,像三月的就是修禊活動,主要描述的就是曲水流觴。歐洲的布勒哲爾也畫過類似的作品,只是他是將兩個月為一主題,在布拉格城堡的洛克維茲宮就有展示象徵6、7月的《翻曬乾草堆》)

Gary曰:「第一次逛故宮大概逛到12點就結束了,不算太久,但之後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也超過好幾百個小時了吧!這篇遊記完成於2020年4月,內容包含這段期間的各個展品,有些是必看的,有些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放在這邊留作紀念」

[後記]

2019年2月12日

當天比預期的早從河內回來,所以還有一整個下午的時光,想了一下,最後我就決定去把之前買好票但還沒逛的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解決吧!

上述的中華文物都是存放在正館的,二館則是特展廳。我總共去過三次特展,分別是"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印象.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和這次的"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蒙娜麗莎500年:達文西傳奇"是高中老師帶我們去的,但我是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參觀的,所以也沒什麼印象了。"印象.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有展示米勒的《拾穗》,展覽內容非常豪華,詳細情形記錄在《奧賽美術館》這篇文章中。這次的"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則有展示莫內的《草地上的午餐》,參展內容也同樣豪華,同時也開放拍照,故特別在下面附上這段期間的成果: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草地上的午餐 畫家:莫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補充:奧賽美術館有收藏一幅馬內的《草地上的午餐》,大小規模和這幅差不多,但馬內的正中央是一個不穿衣服的女人,所以當時也引起了一番爭議。莫內的這幅《草地上的午餐》並沒有那個不穿衣服的女人,這是兩者之間蠻大的差異)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煎餅磨坊庭院樹下 畫家:雷諾瓦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美洲豹正在襲擊一匹馬 畫家:盧梭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林邊遊伴 畫家:朗克雷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被水環繞的神殿 畫家:霍貝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聖米歇爾大道 畫家:哈斐利

(補充:照片中的圓頂建築是先賢祠,這個角度大概是從盧森堡公園那裡看過去的。之前我在巴黎的時候曾在這裡等過車,當時我就是想從盧森堡公園搭車到先賢祠,這樣就可以少走一段路了。這時,一台公車來了,我就攔住它。開了門,司機就問我:「Where do you want to go?」我手指一指先賢祠的方向回答:「There」他就讓我上車了。因為這台車的終點站就是先賢祠,從盧森堡公園搭過去不用1分鐘,走過去也不過5分鐘,但我已經買週票了所以也不用錢,司機會問我也是覺得我很奇怪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白色睡蓮 畫家:莫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吉維尼的乾草堆 畫家:莫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陽光下的丁香花 畫家:莫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奧契德家的庭院,蒙特熱隆 畫家:希斯雷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羅馬潘菲利別莊庭園 畫家:韋爾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日出 畫家:韋爾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摩爾式的拱門 畫家:伊沙被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日落 畫家:韋爾內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五月植樹節 畫家:帕特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巴黎,鄰近藝術橋的塞納河畔 畫家:尚·貝侯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巴黎的皮加勒廣場 畫家:貝勒斯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煙霧瀰漫的巴黎環城鐵道(巴黎城郊) 畫家:洛瓦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巴黎的某個廣場 畫家:杜弗賀諾瓦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巴黎聖米歇爾橋 畫家:馬爾凱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犁過的地 畫家:畢沙羅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路維希恩的結霜早晨 畫家:希斯雷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蓬圖瓦茲的道路 畫家:塞尚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索塞雷潘的岩石間小道 畫家:德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從洛弗遙望聖維克多山 畫家:塞尚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園中林木 畫家:塞尚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從瓦爾克斯望向聖維克多山腳的平原 畫家:塞尚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有孔雀的風景 畫家:高更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波呂斐摩斯 畫家:德尼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田園 畫家:布雪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路易十四君臨文森

(補充:畫中的城堡是文森城堡,在巴黎的近郊,我去過。這邊稍微記錄一下,以免之後忘記了)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博斯普魯斯海峽 畫家:錫安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牧場母牛 畫家:特華庸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有女子的林景 畫家:阿賀皮尼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收割者 畫家:雷荷密特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楓丹白露森林邊際 畫家:希斯雷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布洛涅森林 畫家:馬諦斯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曬船帆 畫家:德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有廢墟的風景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夏之舞 畫家:波納爾

和故宮一樣,我都會將這些畫作名稱和畫拍照以利之後整理用,但難免有些遺漏的,故下面這些皆是遺漏的畫作: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最後,特別附上與名畫的合照以留作紀念: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故宮(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

Gary曰:「普希金博物館可真是不錯啊!它帶來的畫作品質不亞於奧賽美術館,而且還開放給大家拍照,這份度量真是令人讚賞啊!」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