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這個地方我早就知道了,但看到要搭Overground才能抵達,看到Overground就只有一個字:「遠」,所以上次來倫敦就沒有去了

然而,這次不一樣了,不管是地鐵(Underground)、公車,還是Overground、DLR我全部都搭,所以我就在2022年10月30日來到了傑佛瑞博物館

(補充:傑佛瑞博物館最近的Overground站是Hoxton,就在它的旁邊。然而,要從倫敦市區搭Overground到Hoxton不能在Liverpool Street搭,要跑到Whitechapel,所以好像也沒有多方便。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從Liverpool Street,或Old Street都有公車直接抵達傑佛瑞博物館,雖然中間好像會經過Shoreditch High Street,但這也是Overground站,而且也是要從Whitechapel搭才能抵達,所以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再加上公車班次不少,而且時間也不會很久,所以我都是搭公車前往傑佛瑞博物館,在這邊補充一下)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傑佛瑞博物館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與傑佛瑞博物館的合照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根據博物館的告示牌介紹,傑佛瑞博物館建於1714年,是Robert Geffrye興建的一間老人院。然而,傑佛瑞博物館的Robert Geffrye雕像下面用的字是"Hospital",博物館的告示牌則是使用"Almshouse",但考量上下文意應該是"Almshouse"比較好,也就是救濟所、收容所的意思。管他的,據說住在這裡的老人只需要帶自己的家具,其他的東西像是煤、衣服(導覽是用"gown",應該翻譯成"長袍"比較恰當),甚至每年6英鎊的生活費都是由老人院提供,而且他們還不用繳房租,只是名額只有14個,所以要搶要快。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這間老人院之後就被改建成傑佛瑞博物館,所以也沒有名額給你搶了,只是什麼時候被改建的導覽就沒有說了

然而,現在傑佛瑞博物館已經不叫Geffrye Museum,它正式更名成Museum of the Home,所以應該翻譯成"家博物館"或"居家博物館",只是我還是習慣叫它是"傑佛瑞博物館"。管他的,現在傑佛瑞博物館主要介紹英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在不同年代重視什麼,或者是他們的生活型態有什麼改變等等,甚至還有包括庭園歷史、用途的介紹,故特別在下面附上我的"傑佛瑞博物館筆記":(免費參觀)

1.傑佛瑞博物館是從17世紀開始介紹的。在這個時候,主人和僕人都是一起吃飯的,是後來才分開吃飯,只是分開的確切時間導覽就沒有說了。到了18世紀,這個時候人們重視「禮」(導覽用"polite"),所以他們會做一些符合「禮」的事情,像是閱讀、編織等等,也因此可以在一些畫作中看到裡面的人物都在做這些符合「禮」的事情。同時,在18世界初期引進了茶和不知18世紀的何時引進了黑奴,所以在18世紀中葉、末葉的時候會在這些家庭看到茶和非洲黑奴。到了19世紀初期,這些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變多了,所以他們會用不同的裝飾來顯示自己的社會地位,這個部分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介紹。接著來到19世紀中葉,這個時候可以說是女人當道的時代,所以可以看到一些以女人為主角的畫作。同時,這個時代也強調相同配色,也就是房間的牆壁、家具和裝飾等等都是同一個色調,等一下也會在下面做更詳細的說明。之後來到19世紀末葉,基本上這個時候就是「你擁有什麼,就代表你有什麼身分地位和生活品味」,所以人們就會用各種物品、裝飾,甚至家具等等來強調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或我們家是一個怎麼樣的家庭,等一下同樣會在下面用一幅畫來做更詳細的說明。最後來到20世紀初期,特別是指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這個時候人們強調的是現代主義(導覽是用"modernism"),所以可以看到他們用一些很現代的東西來裝飾自己的家庭。同樣地,這個部分也會在下面用一個很現代的花瓶做更詳細的介紹。順帶一提,傑佛瑞博物館還有提到19世紀末期到20世紀初期人們使用器物的改變,像是在1870年代的時候人們還是使用油燈,但到了1910年代人們就開始使用電燈,又或者是到1930年代引進廣播,所以人們的家庭就多了一台廣播機等等。最後,當然會來到現代,但是現代就是現代,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2.下面附上傑佛瑞博物館的展品,同時也是"傑佛瑞博物館筆記"第一點的補充介紹: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Family in an Interior 畫家:Abraham Bruiningh van Worrell

(補充:這幅畫繪製於1819年,所以對應到的年代是19世紀初期,也就是人們會用一些裝飾來顯示自己的社會地位。畫作中可以看到牆上掛了很多畫,然後壁爐上方還有擺放一些瓷器,這些都是他們顯示自己社會地位的方式。同時,根據導覽的介紹,這個年代的女人一定要有一隻狗,這是當時最流行的"配飾",所以畫作中下方也可以看到一隻狗。最後,英國在18世紀引進茶跟黑奴,雖然這幅畫裡面沒有黑奴,但畫作中央的女人就是在泡茶,所以也可以反映18世紀英國引進茶葉的事實)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Group Portrait of Henry Clark's Mother-in-Law, Mrs. Davies, and Four of His Children 畫家:William Holman Hunt

(補充:這幅畫繪製於1846年,所以對應到的年代是19世紀中葉,也就是女人當道、相同配色的時代。首先,延續19世紀初期的傳統,人們會在牆上掛畫、壁爐上方擺瓷器等方式來顯示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畫作中也可以看到一些畫、壁爐上方也可以看到一些瓷器。接著,這個年代是女人當道的時代,所以畫作中的主角就是那個戴著頭巾的女人。再來,整個房間的配色基本上都是以紅色為主,像是牆壁、地毯等等,所以這又可以反映這個年代的人們會用相同色調來裝飾自己的房間。最後,這也是最重要的,畫作中的右二女長得好像北川的媽媽,這真是太神奇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Portrait of Bell and Dorothy Freeman 畫家:Edward Robert Hughes

(補充:這幅畫繪製於1889年,所以對應到的年代是19世紀末葉,也就是人們認為「你擁有什麼,就代表你有什麼生活品味和有什麼社會地位」的年代。畫作中可以看到左邊女子拿著一把小提琴、右邊女子拿著一頂帽子,同時搭配她們的穿著和她們身後的家具,這些都是反映她們有什麼生活品味、有什麼社會地位的方式。最後,當我看到這幅畫的第一個反應是:「哇!左邊女長得好像迪士尼的一個角色喔!感覺這個角色就是要跟"龍"配在一起」。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尋龍使者:拉雅》,但後來看一下好像又不太像,所以到底是像誰啊?)

【英國%2F倫敦 London】傑佛瑞博物館 Geffrye Museum

Vase

(補充:這個看起來非常現代的花瓶製作於1930年代,剛好這個年代強調的是現代主義,也就是"modernism",所以也可以反映為什麼這個花瓶會這麼現代)

3.英國人特別重視庭園生活,所以傑佛瑞博物館的花園也特別設了庭園歷史的介紹,同樣是從17世紀開始的。根據導覽的介紹,17世紀的花園主要是種菜、洗衣,甚至是toilet的地方,所以是比較偏向實務用途的。到了18世紀,花園才漸漸轉為休閒娛樂用。接著來到19世紀,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花園成為人們負擔得起的項目,所以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很多的業餘園丁。最後來到20世紀,這個時候的花園仍然著重於休閒娛樂,但相較於以往,這個年代強調的是種英國的本土植物。以上是非常簡略的英國庭園史介紹,在這邊補充一下

4.以前的衛生環境沒有現在這麼好,所以以前的人不會每天洗澡。同時,和現在一樣,他們也會遇到除塵蟎等問題,所以他們就發明出了一些奇怪的配方。舉例來說,他們會將烤貓滴下來的油和蛋黃攪拌在一起做成一種藥膏,之後再拿這個藥膏去塗在遭到塵蟎或其他東西侵襲的家具上,看了就覺得有點噁心。順帶一提,我覺得郭淑慧講得還是最好,把要除塵蟎的東西丟到一個黑色的塑膠袋裡,之後再把這個塑膠袋放到大太陽底下去曬,黑色吸熱,所以這些塵蟎就被熱死了,這樣就可以把塵蟎除掉了

5.傑佛瑞博物館有收藏一台1990年代的電腦。然而,這台電腦的鍵盤和現在的有蠻大的差別,舉例來說,現在的電腦鍵盤在右邊Shift的上方是Enter,但1990年代的電腦鍵盤右邊Shift的上方則是Return,在這邊補充一下

15點15分,是我遊覽完畢傑佛瑞博物館的時間,這樣精彩的一天也就結束了

Gary曰:「今天的收穫真是太多了,沒想到各個年代的特徵都反映在畫的細節裡。最重要的是,還打了幾場瑪利歐賽車,真是太開心了」

(補充:傑佛瑞博物館的瑪利歐賽車是1992年版,所以畫質特別爛。它是使用有線搖桿來操控的,就像PS2一樣。這個搖桿的右邊就跟PS2、PS3一樣有四個鍵,只是上面有沒有畫□、△、○、╳我就忘了,但我印象中是沒有的,只是好像有用不同顏色來標註這四個鍵;搖桿的中間也沒有可以360°旋轉的鍵,只有start和select兩個選項而已;搖桿的左邊就和PS2、PS3一樣是用來控制方向的。順帶一提,這個搖桿的左上方、右上方也各有一個鍵,就跟PSP是一樣的。這個瑪利歐賽車的玩法是這樣的:左邊四個鍵是用來控制方向的,但基本上只會用到左、右兩個鍵而已;右邊四個鍵我只知道下面那個是前進,其他我就不知道了,所以說如果撞牆的話,就一直按方向鍵的左或右並搭配前進的鍵,這樣就可以出去了;左上方的鍵是用來甩尾的;右上方的鍵則是會讓賽車稍微跳一下,根據我的猜測,這樣應該就可以閃開賽道上的障礙物了。最後,傑佛瑞博物館的瑪利歐賽車只有兩個人的選項,但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就先玩一個,然後在最後一圈的終點前來個甩尾停下來,反正不要超過終點線就可以了,之後再玩另一個。這個遊戲一次要跑五圈,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跑到第三圈還是第四圈的時候想說撞到停在終點前的那一個會怎麼樣,會直接穿過嗎?還是怎麼樣呢?結果一撞,碰!遊戲就結束了,哈哈哈)

[補充]

哥倫比亞花市 Columbia Road Flower Market,基本上,這裡可以分為兩側,一側是一些賣雜貨,像是瓷器、裝飾品的小店,還有一些賣輕食的店家,像是麵包、貝果等等;另一側則是賣植物、花的小販。其中,這些小販賣的花有些蠻好看的,像是King Protea,只是我不知道它的中文是什麼。同時,這裡也有一些怪異造型的植物,像我就看到一株像龍的,結果走近一看上面寫著Bamboo,原來是竹子啊!當然,也有一些怪名字的植物,像我就看到一株寫著"Newton Bunch",不知道這和牛頓是有什麼關係啊?最後,還有一個小販賣一大疊薰衣草,哇!好香啊!

最後,這才是最重要的: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我選了種辣椒當作廖婉竹的明水時間的題目,結果怎麼種都種不出來,而且土裡還長了一堆像毛毛蟲一樣的白蟲,看了就覺得好噁心。然而,作業還是要交啊!所以我和媽媽就跑到建國南北路高架橋下的花市去買,而且還要買一株種不好、長得不好看的,這樣才看起來像是自己種的。雖然最後結果怎麼樣我就忘了,反正沒有被識破就對了。話說,我為什麼要提這件事呢?而且還說這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啊!這是我上次去花市的時間,接下來就是來到哥倫比亞花市啦!而且在逛哥倫比亞花市的時候我就想到這件事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