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我都叫它Monument,這個地方我上次有來過,只是是禮拜五來的,現在它變成只有禮拜六、禮拜天和國定假日開放參觀,而且還有時間限制,從早上9點30分開放到下午1點,之後休息一個小時,再從下午2點開放到下午6點,整體來說變得非常麻煩

為了配合它的麻煩,而且還要挑在天氣好的日子,最好還是中午左右登頂,所以最後我就決定在2022年10月1日再次來到Monument

(補充:為什麼要在中午左右登頂呢?登上Monument只有一個目的:眺望倫敦,所以才會選在天氣好的日子。然而,天氣好、太陽大就要考慮逆光的問題。如果早上很早來,這個時候太陽就在倫敦塔橋那側,所以倫敦塔橋那邊會變得很難拍;如果下午來,這個時候太陽會在Tate Modern那側,那樣那邊也會變得很難拍,所以最好是中午太陽在頭頂的時候來,這樣倫敦塔橋那側不會有逆光的問題,Tate Modern那側也可以順利入鏡,所以才會選在中午的時候過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倫敦大火紀念碑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與倫敦大火紀念碑的合照

根據登頂下來拿到的證書介紹,Monument建於1671年到1677年,是為了紀念1666年9月2日發生的倫敦大火。當天,一家位於Pudding Lane的麵包店發生了火災,之後就開始大肆蔓延,最後終於在9月5日撲滅了這場大火。根據統計,一大堆房子、街道、教堂都毀於這場大火,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聖保羅大教堂,只剩下一些由石頭建造的房屋存活下來,像是倫敦市政廳 Guildhall。為了紀念這場大火,Christopher Wren和Robert Hooke就設計了一個高達61公尺的柱子,也就是現在的Monument。順帶一提,會設計成61公尺的原因在於這是Monument和引發大火的麵包店的實際距離。同時,Monument還有另一個用途,那就是拿來做實驗的,所以在Monument入口處的地下還有一個小小的實驗室,只是附近人多、車多(當時是馬車),所以震動得非常厲害,最後這個計劃很快就放棄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Monument的雕刻

(補充:根據這個雕刻下方的文字介紹,這個雕刻好像是說國王拯救大火中的人民的故事,只是寫的很難所以我其實看不太懂。管他的,這邊要特別補充一下,雕刻右下方的人竟然是在抽菸,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基本上,Monument就是登上去看倫敦而已,故在下面附上從倫敦塔橋開始順時針一圈360°的倫敦風景照(學生票£4.40)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中央的橋樑就是倫敦塔橋,倫敦塔橋左側就是倫敦塔,只是照片中已經被其他建築擋住,所以只能看到幾根露出來的尖塔。倫敦塔橋的右邊那座像安全帽的建築是市政廳,市政廳前方的戰艦就是貝爾法斯特號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中右方的那棟最高的建築就是夏德塔,也是目前倫敦最高的建築物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夏德塔右邊可以看到幾棟窗戶成格子狀的建築,它們下面有個走廊可以直接從倫敦橋走到倫敦塔橋。順帶一提,這個走廊是我走遍Monument四周找到的最佳拍攝地點,所以上面的Monument和與Monument的合照都是在這邊拍的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夏德塔右邊那些格子窗戶的建築的右邊就是倫敦橋了,只是照片中被其他建築擋住看不到了。倫敦橋右邊就是南華克大教堂,在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尖塔,在這邊補充一下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右邊可以看到一座不怎麼顯眼的煙囪,那就是Tate Modern,它的中文名稱是泰特現代美術館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就是這張照片,害我在10/8又再次來到了Monument!當我回到宿舍整理照片的時候,沒想到這個角度的左下角竟然出現Monument的鐵網,我怎麼看怎麼不爽,所以我就在一週後再次登頂,同樣是學生票4.40英鎊,但這次就是為了這張以Tate Modern為中心的風景照,所以一定一定要把它放上來

(補充:雖然這張照片是說以Tate Modern為中心,但其實Tate Modern是在照片中左方的位置。不管我怎麼試,Tate Modern永遠跑不到正中心,如果跑到正中心就會出現鐵網,所以這張照片已經我試過最好的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抱怨完畢!接下來繼續360°繞一圈!照片中央的圓頂建築就是聖保羅大架堂,它也是倫敦大火的受害者之一,所以今天看到的聖保羅大教堂是大火之後重建的,設計師同樣是Christopher Wren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右邊的那條路一直走就會來到Bank,所以如果要從Monument到Bank的話與其在地鐵站裡上上下下,不如直接出站走這條路,或從這裡搭一站公車會比較快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中央的那條路就是上面提到會通往Bank的路。如果以這條路為中心,左邊要統稱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右邊就是西堤商業區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最右邊那棟像子彈的建築就是小黃瓜,它的正式名稱是蘇黎世保險總部。順帶一提,小黃瓜左邊的高樓據說長得很像刨刀,也就是把紅蘿蔔刮成紅蘿蔔絲的那個東西,所以我就直接叫它是刨刀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照片右邊的那棟白色建築是Sky Garden,是個可以免費上去的觀景台,但上次我要去的時候她竟然說我的服裝不合格,真是太沒水準了。順便補充一下,Sky Garden長得很像對講機,我也覺得蠻像的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Sky Garden右邊有一棟左右對稱的玻璃建築,玻璃建築的右邊可以看到一個三角形、有點像教堂但又有點不像教堂的建築,我都叫它是邪教教堂,只是它是幹嘛的我就不知道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這張照片有三點值得一提的。第一,照片中央的那些高樓群就是金絲雀碼頭,據"醬醬"所說那裡有很多銀行總部,我確實就看到一棟寫著HSBC(中文:匯豐銀行)的高樓,之後還有看到另一棟寫著citi(中文:花旗銀行)的高樓,所以看來"醬醬"的話是沒有錯的。第二,照片右下方的那條路一直走就會來到舊比林斯蓋茲魚市場 Old Billingsgate Fish Market,這個地方等一下會在下面做比較詳細的說明,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第三,繞了一圈360°又看到倫敦塔橋,也代表Monumnet的觀景之旅結束了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倫敦塔橋(中左)、市政廳(中右)、貝爾法斯特號(右)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倫敦塔橋(放大版)

【英國%2F倫敦 London】倫敦大火紀念碑 The Monument

夏德塔(放大版)

12點40分左右,這個時候廣播響了。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個「趕人」的廣播,工作人員說什麼她們要去吃飯,所以就把人趕下來了。喂喂喂,明明開放到13點,怎麼12點40分就趕人下來,真是太沒水準了。最後,老子一氣之下就在外面看著Monument看到13點,所以13點才算是我正式遊覽完畢Monument的時間

Gary曰:「今天『被趕下來』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Are you the last person?』,我回答:『Yes』,她就拿了一張紙給我說:『This gives you』。這是一張登上Monument的證明,還特別標註是爬了311階樓梯呢!然而,上次來的時候根本沒有這張紙啊!真是太奇怪了!還是說,他是忘了給我呢?」

[補充]

舊比林斯蓋茲魚市場 Old Billingsgate Fish Market,它在地圖上的名稱是寫"Old Billingsgate Market",但它既不是魚市場,也不是傳統市場,反而是個表演場地,所以也沒什麼值得一提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ary Wei 的頭像
    Gary Wei

    Gary的旅行日記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