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西,這個地名馬上就會想到日本的關西了,也就是大阪、京都、神戶等地方。然而,台灣的新竹也有一個關西,也就是我在2020年7月7日要去拜訪的地方

【臺灣%2F新竹】關西

關西的地標~東安古橋

我先從台北轉運站搭乘1820客運到"關西鎮公所"下車,這樣馬上就抵達關西市區了

(補充:1820客運有停"關西站",但是它離關西市區有段距離,所以要到關西市區的話就要在"關西鎮公所"下車。然而,停靠"關西鎮公所"的班次並不多,我搭的是10點20分從台北轉運站出發的那班,如果錯過的話就要再等到11點25分才有車,如果再錯過就要再等到12點15分才有車繞駛"關西鎮公所",其他的1820客運都只有停靠"關西站"而已。這台車很倒楣,幾乎每個紅燈都等到了,所以到"關西鎮公所"就花了1小時30分鐘,在11點50分抵達。如果沒有這麼不順的話,我想應該會更快抵達關西市區吧!)

考量一下關西的地理位置和景點重要性,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新竹客運關西站"出發,之後依序前往"鄭家祠堂"、"羅家祠堂",接著再抵達最重要的"東安古橋"。東安古橋是一座橫跨"牛欄河"的橋樑,牛欄河的兩側則是"牛欄河親水公園"。沿著"牛欄河親水公園"一直走到"關西橋"附近再跨越牛欄河前往"潮音禪寺"。潮音禪寺是一座泰國式樣貌的寺院,看一看它的外觀、拍一拍照之後再往回走穿過關西橋去"石爺亭"看看,接著再一直走並穿過橫跨鳳山溪的"南山大橋"到"預章堂"看看,最後再往回走穿過"關西老街"就抵達"太和宮",這樣關西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

"鄭家祠堂"已有百年歷史,它現在的樣貌是1930年改建而成的,目前被登錄為縣定古蹟。相傳鄭家祠堂創建初期主要採用偏北的風水座向,這麼做是因為考量財運的關係。後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改為東北朝西南的座向,這是考量考運的關係,畢竟鄭家的先祖曾經參加過科舉考試也成功考中了。簡單來說,他們會這麼做就是因為范進的心態啦!

【臺灣%2F新竹】關西

鄭家祠堂

(補充:鄭家祠堂的燕尾雕刻非常特別,像是草莓、鳳梨、龍、馬等裝飾,這是我在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的,所以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

"羅家祠堂"和鄭家祠堂長的差不多,但看起來很久沒有修復了,再加上上面又蓋了一層鐵皮屋頂,讓我看了就討厭,所以最後我也沒拍照了

"東安古橋"其實是有兩座橋,但遠看的話就只有一座而已,要走到橋上或經過橋下才會發現兩者間是有縫隙的。順著來的動線,我一開始經過的是"東安橋",這是橋上寫的名字,我也拍了幾張照片。後來看看它的橋墩和橋上石磚,感覺都非常的新,根本不像古橋該有的樣子,感覺就怪怪的,後來發現這座是"東安橋",另外一座才是"東安古橋"。簡單來說,以行車方向為準的話,從關西市區穿過牛欄河到對岸經過的橋樑是東安古橋,反之則是東安橋。同時,東安古橋橫跨的河流是"牛欄河",牛欄河的兩側被規劃為"牛欄河親水公園",從東安橋沿著親水公園一直往東安古橋的反方向走會經過另一座橫跨牛欄河的橋樑,這裡也是拍攝東安橋的好位置,故下面附上"東安橋"與"東安古橋"的成果照

【臺灣%2F新竹】關西

東安橋

【臺灣%2F新竹】關西

↑↓與東安橋的合照

【臺灣%2F新竹】關西

【臺灣%2F新竹】關西

東安橋(照片攝於"牛欄河親水公園的橋樑",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那座橋)

【臺灣%2F新竹】關西

東安古橋

【臺灣%2F新竹】關西

東安古橋(放大版)

【臺灣%2F新竹】關西

與東安古橋的合照

"牛欄河"由一階一階的人工魚梯所構成,上面一層的水要足夠才能往下面一層流。同時,魚梯兩側還不時設有"己"字型的小魚梯,會這樣設的原因我也不太清楚,但看著水彎來彎去地流也蠻好玩的

然而,如果我把下游的水堵住,那麼上層的水就會漲出來,這時就會發生「韓信水淹廢丘、章邯被迫逃亡」的悲劇了

(補充: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破了鎮守大散關的章平,之後再把章平的一耳割下來去激怒章邯,果然章邯憤怒了要殺出城和韓信一決雄雌。韓信的先鋒大將是夏侯嬰,夏侯嬰與章邯大戰幾回合後就詐敗而逃,章邯繼續追趕,追趕到一半就看到韓信,韓信也與章邯大戰幾回合就詐敗而逃,章邯就繼續追趕,追趕到一半有小校來報說:「韓信墜崖連人帶馬跌落山谷,夏侯嬰等人正在緊急救援」章邯心想:「韓信當死我手」於是就繼續追趕。追著追著就來到一座山林,這座山林草木茂盛,出口又不多,章邯一看就覺得不對了,馬上下令停止進軍並撤退,但軍隊已進入一半,出口又被後軍給堵塞住,於是進入「進不能進、退不能退」的局面。這時韓信點起一把大火,火燒山林,章邯被迫逃亡到寺院躲藏,直到後來被孫安、呂馬童所救。後來章邯回到城中死守不出,韓信就派兵在城外擺出驕兵的姿態,章邯一看心想:「當年項梁就是這樣被我所敗,韓信這次當死我手」於是就決定晚上去截寨。這次的驕兵之計是韓信故意擺出來的,所以他早就有準備了。果然,章邯一到韓信的大寨就被伏兵所敗,季桓、季良戰死,章邯也被亂箭射中,好在呂馬童、孫安緊急來救,章邯才得以保全性命。經歷了兩次大敗,章邯回到廢丘後就堅守不出。廢丘乃易守難攻之地,韓信久攻不下,於是就只好用計了。韓信將下游的水堵住,用這些水來淹廢丘,章邯也被迫逃亡。這就是上面所說的「韓信水淹廢丘、章邯被迫逃亡」的故事。章邯逃亡後,韓信又打敗董翳、司馬欣並平定三秦,接著再去解決章邯。章邯與韓信對陣,不敵又舊傷復發,所以最後就自殺身亡了)

"潮音禪寺"是台灣第一座泰國式寺院,它從旅遊書上看起來很大,但實際上卻比想像的小很多,這就和「韓信背水一戰破陳餘」的故事是一樣的

(補充:韓信破代地的夏說、張仝之後就去攻擊趙地的陳餘。趙國的謀士李左車說:「韓信進兵的道路狹窄、軍隊難行,我只要率領一支軍隊從中截斷去路,他們的糧草必在後面,前方的城池只要堅守不戰就可以大破韓信了」陳餘是個書生,平常最喜愛講儒家道理,聽到李左車的計謀就說:「這是詭詐,我講的是仁義之兵,絕對不可以使用詐術」於是就不理李左車的建議了。韓信一聽李左車的計謀沒被採用就非常高興,準備率兵大破陳餘。陳餘聽到韓信來了也率軍出城迎戰,這時韓信擺出背水一戰的陣勢,趙軍看了都哈哈大笑,就衝出城去追殺漢軍,漢軍被逼迫到水邊後無路可逃,他們就只好用以一擋百的勇力去和趙軍決戰,結果趙軍被漢軍打個大敗,這就是兵法上說的「置之死地而後生」。趙軍準備逃回城中,沒想到城中已經豎立漢軍的旗幟,他們一看就大亂,連陳餘都制止不了,最後趙軍就被韓信打個大敗,陳餘被斬、李左車被俘,趙地就這樣被平定了。問題來了,為什麼趙城中會充滿漢軍的旗幟呢?韓信在出兵前先派遣2000名輕騎帶著漢軍的紅旗躲在趙城後方的山丘上,等趙軍全部衝出城追殺漢軍的時後就殺進城中將趙軍的旗幟拔掉並插上2000面漢軍的紅旗,讓趙軍以為趙城也被韓信佔領了,進而達到不戰自亂的效果。其實,趙城裡面就只有2000面紅旗和2000名漢軍而已,根本就沒那麼多,這就和潮音禪寺一樣看起來是騙人的,實際上根本就沒那麼多、那麼猛)

【臺灣%2F新竹】關西

潮音禪寺

我來潮音禪寺的目的就是要來看看建築,所以看完、拍一拍照就走了

"預章堂"就和鄭家祠堂、羅家祠堂長得差不多,但是裡面好像有人的樣子,感覺就像闖進人家家中,所以我就趕快出來,也沒拍什麼照片了

"太和宮"是關西地區的信仰中心,我有進去裡面看一下,但也沒什麼好說的

16點45分,是我遊覽完畢關西的時間,之後再去附近解決晚餐,接著就準備搭1820客運回台北了

Gary曰:「在前往預章堂的路上經過一片稻田,當時他們正在收割,這是我第一次看這個過程。簡單來說,收割機經過稻田,將一株株水稻收割進去,收割機後面就會排出像殘渣一樣的東西,這時白鷺鷥就會跑過去吃。他們將收割完成的稻米倒進貨車中,接下來應該就是去加工了吧!同時,收割的時候也一大堆黑色的鳥在那裡飛來飛去,我猜應該是烏鴉吧!畢竟這和梵谷的《麥田群鴉》是相同的場景啊!」

我從"關西鎮公所"搭乘1820客運到"MRT北門"下車,從我上車的19點10分開始算起到20點25分下車,車程大約1小時15分鐘,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補充:1820客運是從竹東那邊發車的,之後再經"關西站"才到"關西鎮公所"。從"竹東"到"關西鎮公所"大約需要35分鐘,這台車我之前去內灣、北埔的時後有搭過,當時也有做簡單的紀錄,所以這次的時間就好抓許多了。詳細的紀錄也有記載在《內灣老街》、《北埔老街》這兩篇文章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西 新竹 臺灣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