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是台灣十大觀光小鎮之一,其中又以大溪老街更是出名。以前翰賢帶我來過大溪一次,但我印象已經不深了,只記得在一棵樹下,樹下有階梯,階梯前可以欣賞風景,我在這裡玩了一陣子,也坐在階梯上休息了一下

2020年3月24日,我決定再次前往大溪老街看看囉!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溪風光

我先搭9023客運到"桃園客運桃園總站",之後再轉搭5096公車到"新街尾"下車,車程大約40分鐘,這樣子馬上就抵達大溪老街的入口了

大溪老街主要以三條老街為主,分別是"和平老街"、"新南老街"、"中央老街"。考量了一下位置,最後我就排出了這樣的行程:我先從"和平老街"開始逛,之後看到"月眉通路"的牌樓轉進去,這裡可以抵達"迷宮巷",等走完迷宮巷再回到和平老街,這時會看到"福仁宮"、"普濟堂",接著再沿著普濟堂附近的"石板古道"往下穿過"大慶洞"來到"大溪橋",這是大溪的地標之一,所以一定要踏上橋面好好逛逛。來回走一趟再往上會來到"中正公園",之後再往前走會看到"武德殿"、"四連棟",接著再轉到中山路就會來到"新南老街",新南老街走到底左轉就會抵達"中央老街",這樣大溪老街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逛完了

和平老街就像三峽老街,它們主打的都是巴洛克式立面。整條老街都是以賣東西為主,但我喜歡看的是歷史建築,所以就拼命欣賞建築風格,對於賣東西的就比較少去理它們了

(補充:"和平老街"、"新南老街"、"中央老街"的建築風格基本上大同小異,所以我就把三條老街的建築混在一起講。原則上,老街的建築大概都是長下面照片的《"裕成"&"餘慶居"》那樣,上面是巴洛克式立面,下面則是賣東西的店家。下面這些照片基本上都是以和平老街為主,只有"蘭宮"、"永春"位在新南老街而已)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蘭宮"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裕成"&"餘慶居"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月眉通路"

(補充:"月眉通路"是連接"迷宮巷"和"和平老街"的通道,穿過月眉通路左轉就可以抵達迷宮巷了。"迷宮巷"是平民居住的地方,它就像釜山火車站對面的街道一樣有一大堆小巷子,密密麻麻的,但只要知道和平老街的方向基本上就不會迷路,還是可以走出去的。其中,"鄧麗君的家"就在迷宮巷的某一處,我找到了,但就是一個很一般的住宅,要不是上面掛著一個鄧麗君的頭像,不注意肯定會錯過的)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榮泰"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松茂茶棧"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錦發"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裕成"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惟珍"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全興"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永春"

(補充:和平老街附近有幾座寺廟,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福仁宮"、"普濟堂"。福仁宮是祭祀開漳聖王的,主要是因為大溪地區以漳州人居多。普濟堂則是祭祀關羽的。這兩座寺廟的共通點是它們都很新,福仁宮雖然完工於1813年,但是它的正殿上面竟然鋪著玻璃,這是以前寺廟絕對不會發生的現象。普濟堂完工於20世紀初期,所以這兩座寺廟完全感受不出古意)

(補充:大溪,馬上就要想到"大溪豆干"。大溪豆干很有名,我中午也在和平老街買了一頓豆干餐,之後帶到中正公園去吃。大溪豆干有成"紅豆干"、"黑豆干",但兩個吃起來我覺得沒有什麼差別。同時,我還夾了一個百頁豆腐,所以這三個豆類製品吃出來的心得為"百頁豆腐>紅豆干=黑豆干",結論是百頁豆腐最好吃啦!)

逛完和平老街,我就沿著普濟堂附近的"石板古道"往下,之後穿過"大慶洞"就來到"大溪橋"了。大溪橋是一座橫跨大漢溪的橋樑,它上面有很多巴洛克式的裝飾,只是都看起來新新的,大概是在模仿大溪老街的巴洛克式立面吧!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溪橋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與"大溪橋"的合照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漢溪風光一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漢溪風光二

(補充:"大漢溪風光一"、"大漢溪風光二"都攝於大溪橋上。其中,"大漢溪風光一"靠近大慶洞的方向,照片左邊的橋樑就是我從桃園搭5096公車來的路。"大漢溪風光二"位在"大漢溪風光一"的另一側,照片左邊的山頭就是中正公園的方向了)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慶洞&石板古道(照片攝於"大溪橋")

(補充:"大慶洞"是照片右邊的山洞,它裡面畫了很多大溪的地標,像是大溪橋、大溪老街等等,同時它也告訴我大溪是台灣十大觀光小鎮之一。"石板古道"位在照片左邊房屋中有一條左上往右下斜的路,那條路一直往上就會回到和平老街了)

我有來回走一趟大溪橋,之後沿著橋旁的樓梯往上就會抵達中正公園了

(補充:從大溪橋往中正公園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第一,爬樓梯。第二,搭景觀電梯。我兩種方法都體驗過了,第一種方法比較累,但中間會經過一個平台,那裡是拍大溪橋的好位置,所以上面的大溪橋、大溪橋的合照都是在那裡拍的。第二種方法很輕鬆,電梯四周都是透明玻璃,所以可以既輕鬆又快速的登頂,同時還可以欣賞風景,但缺點是電梯移動中不好拍照。以上是我體驗過兩種路徑的心得,在這邊簡單分享一下)

中正公園建於1912年,它的原名是"大嵙崁公園",也可以稱作"大溪公園"。中正公園有不少日本時代留下來的遺跡,像是大溪神社、相撲場舊址等等。其中,大溪神社只剩下燈柱和石獅了,但是它的基座被改建為"超然亭",這裡是中正公園的最高點,是個欣賞大溪橋的好地方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溪橋(照片攝於"超然亭")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與大溪橋的合照(照片攝於"超然亭")

中正公園有個地方叫"帆船廣場",那裡有棵樹,樹下有台階,台階前方有個觀景台。我看了一下,沒錯,這裡就是以前翰賢帶我來的地方,也是我對大溪的唯一印象。帆船廣場可以欣賞到大漢溪的風光,故下面三張照片為從右到左的大漢溪風景照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中正公園還有一座"生態池",裡面有種植台灣蓬萊草。在生態池附近有一個觀景台,它沒有特別的名字,但這裡可以看到大漢溪的另一側風光,所以特別在下面附上這座觀景台的風景照

【臺灣%2F桃園】大溪老街

大漢溪風光(照片攝於中正公園的不知名觀景台)

中正公園附近就是"武德殿"和"四連棟"了,這是兩棟非常日式風格的建築,但我就只有大概看看,沒有進去參觀了

武德殿、四連棟附近就是"新南老街",新南老街走到底左轉就是"中央老街"了。這兩條老街沒有和平老街熱鬧,商店不多,巴洛克式立面也少,同時人潮也少很多,但是短短一條新南老街上竟然有"建成商行"、"蘭宮"這兩座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真是太猛了啦!

(補充:"建成商行"是大溪老街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式建築了,但是仔細看會發現它只有立面,後面卻是空的。只是它現在在整修中,所以我也沒拍照了)

逛完中央老街後大溪老街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這個時候是17點05分,所以我先去附近吃了晚餐,之後再搭乘5096公車回"桃園客運桃園總站",車程大約45分鐘,最後再搭乘9023客運回MRT劍潭,這樣今天的大溪老街也正式結束了

Gary曰:「根據日治時期的地圖,現在的大漢溪當時好像稱作淡水河。淡水河是北台灣非常重要的河流,它具有良好的航運價值,所以像大稻埕等繁榮區域都在淡水河附近。大溪的繁榮主要也是和航運有關,它將貨物沿著淡水河往下運送,也造就了這裡的工作商機。如今,大溪老街的航運價值已不再,主要也是和貨運規模越來越大有關。這次來大溪老街最令我頭痛的就是飛蟲了,牠們特別多,一直在我旁邊飛來飛去,真的是非常討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溪老街 桃園 臺灣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