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2月15日

繼前兩天的戰鬥勝利後,今天準備迎接第三場的戰鬥

首爾的"聖人"行程:景福宮、昌德宮、昌慶宮、慶熙宮、德壽宮、雲峴宮、宗廟。景福宮預計下裡拜一要逛。昌德宮、慶熙宮、德壽宮已經戰鬥過了,所以先不用裡它。昌慶宮和宗廟有連接通道,但是宗廟只有禮拜六開放自由參觀,剛好今天是禮拜六,所以我就決定了:今天早上就去昌慶宮戰鬥吧!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昌慶宮

看了一下早餐,飯店還是一樣不準時,所以我們就去旁邊的仁寺洞買了麵包,接下來走到飯店附近的公車站搭乘272號公車到"昌慶宮 首爾大學醫院"下車,車程大約5分鐘,這樣一下車昌慶宮就在對面了

這個時候是8點30分,所以我們就先在附近吃早餐。等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到入口處的"弘化門"那裡等

隨著9點的逼近,敵人也漸漸出現了,其中最恐怖的名字叫做"賞鳥胖子"。這個"賞鳥胖子"大概8點45、50分就到了,他拿了一個長鏡頭。他一到弘化門前就先去售票處看一下時間,之後坐在售票處旁的公車站椅子上等。我心想:「這個人可是個恐怖份子啊!」於是我就趕快把套票翻到昌慶宮這頁,這樣9點一到,他一撕我就往裡面衝,這個時候"賞鳥胖子"還在買票,這樣我和他的時間差就增加了

果然9點一到,我就第一個衝進去。按照我模擬的路線,穿過弘化門、玉川橋、明政門後就會抵達最重要的明政殿了。但是,明政門在整修,所以要繞一圈從旁邊的小門過去。這個現象我在等的時候就注意到了,所以我就拼命研究指標,真的是緊張死了。好在按照指標的方式走很快就找到通往明政殿的小門,穿過小門就抵達明政殿了,這樣就放心多了

(補充:這就是我所擔心的現象。除了"賞鳥胖子",還有很多老頭、老太婆要進昌慶宮。如果我沒套票,那我就要跟賞鳥胖子一起排隊買票,這個時候那些老頭、老太婆已經在入口處等了,這樣9點一到,他們就先進去,我才開始買票,這樣就算他們慢慢走被我超越了,但是時間差也變少了,所以先買套票真的是個奇招啊!)

(補充:我心裡想:「你這個"賞鳥胖子"這麼早到,但是竟然沒有票,真是沒做好功課啊!」我有套票,這樣一開門就直接進去;他沒有票,這樣一開門他才開始買票,這樣我們的時間差就增加了,所以先買套票這件事真是太令我驕傲了)

(補充:這次的驗票員一定覺得我們很好笑。不到9點我們就在門口等了,而且還把套票翻到昌慶宮那一頁,而且一臉緊張兮兮的樣子。快要9點了,我就一直看手機時間,他去看一下售票處開賣了沒,我就緊張得要死。9點一到,我就用衝得進去,他一定想:「這些人到底是在幹嘛啊?」別怪我啊!誰叫"賞鳥胖子"那麼恐怖啊!)

根據導覽的介紹,昌慶宮的前身是"壽康宮",是世宗為了奉養上王太宗於1418年興建的。到了成宗的時候,隨著王室成員逐漸增多,當時居住的昌德宮空間漸漸不足,所以便在壽康宮的基礎下進行擴建,並更名為"昌慶宮",主要是作為世祖的貞熹皇后、睿宗的安順皇后、德宗的昭惠皇后三位皇后的住所。到了1592年的時候,昌慶宮遭到壬辰倭亂的破壞,並於1616年重建。到了日本佔領時期,昌慶宮被降為"昌慶苑",內部大部分的建築被拆毀,同時興建了動物園和植物園。到了1983年的時候,韓國政府將動物園遷至別處,並進行昌慶宮的修復工作,成為今日我們所見的昌慶宮。其中,有別於景福宮、昌德宮的坐北朝南,昌慶宮是坐西朝東的,這樣的設計是要讓國王可以欣賞東邊的含春苑、駱山景色。最後,古代的昌德宮、昌慶宮是相連的,它們位在都城的東邊,所以統稱為"東闕"

明政殿是昌慶宮的正殿,也是最重要的地方。根據導覽的說明,明政殿是王室舉行婚禮的場所,像英祖在66歲時迎娶15歲的貞純皇后就是在這裡進行的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明政殿

(補充:明政殿前面也有很多的石碑,這些石碑上面寫著"正一品"、"正二品"等等,它們的用途詳細記錄在《昌德宮》這篇文章中,所以這邊就不說了。有別於其他宮,明政殿的石碑附近有一些柱子,根據我的猜測,昌慶宮是有開放夜間參觀的,所以這些柱子會不會就是"燈"啊?)

(補充:我衝進來的時候只有一個弄燈的人和一個工作人員,"賞鳥胖子"還沒出現,所以我們就拍了很多照片,特別附在下面以供紀念)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明政殿內部(水平版)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明政殿內部(垂直版)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明政殿屋頂上方的"鳳"

(補充:風景一直都有,但沒人的照片錯過就沒了。不知道"賞鳥胖子"等一下會在哪裡出現,所以我們拍完明政殿後就先去拍其他地方,等全部拍完後再一一探索昌慶宮的每個角落)

面對明政殿,沿著左前方走會來到崇文堂,崇文堂旁邊的就是文政殿了。根據導覽所述,崇文堂是國王讀書的地方,文政殿則是國王的辦公場所,像君臣大會、商討國事都是在這裡舉行的。其中,文政殿有時也會擔任供奉祖先牌位的場所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崇文堂(左)、文政殿(右)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文政殿內部

穿過崇文堂旁邊的迴廊就會抵達"內殿"的區域了。根據導覽的介紹,這裡就是貞熹皇后、安順皇后、昭惠皇后的生活場所哦!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上述提到的迴廊,也就是連接"內殿"和"外殿"的地方

穿過迴廊,正前方會是一面牆,隔著牆的對面就是昌德宮了。這個時候往右會到內殿的區域,像通明殿、景春殿、歡慶殿、集福軒都在這裡。往左一直走會到廁所,廁所旁邊就是連接宗廟的通道了,只是現在好像不開放的樣子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與昌德宮之間的圍牆

內殿的第一個地方是"涵仁亭"。根據導覽所述,涵仁亭重建於1833年,是國王召見科舉考試及第者的地方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涵仁亭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在涵仁亭上所看見的"外殿"

涵仁亭後方的建築是"景春殿"跟"歡慶殿"。根據導覽的介紹,景春殿、歡慶殿都重建於1834年。其中,景春殿是大妃日常生活的地方,同時也是王妃生產的場所,像正祖、憲宗都是在這裡誕生的。歡慶殿則是國王的日常生活空間,同時也是中宗和昭顯世子駕崩的地方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景春殿(左)、歡慶殿(右)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歡慶殿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景春殿

穿過景春殿、歡慶殿中間的走道就會抵達"通明殿"和"養和堂"。根據導覽的介紹,通明殿、養和堂都重建於1834年。其中,通明殿是王妃的寢殿,兩側的火炕屋則是國王和王妃使用的寢室。養和堂則是大妃的寢殿,同時也是1636年朝清戰爭時仁祖從南漢山城避難回來居住的場所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通明殿(左)、養和堂(右)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養和堂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通明殿(寶物第818號)

面對養和堂,往左一直走就會到連接昌德宮的通道,往右則是會到"集福軒"和"迎春軒"。根據導覽的說明,集福軒和迎春軒原本是分開的,但是在1834年重建的時候便把它們合在一起了。其中,集福軒是嬪妃生活的地方,所以想看後宮勾心鬥角的樣子就要來這裡。同時,集福軒也是思悼世子和純祖出生的場所。迎春軒則是正祖讀書的地方,同時也是他駕崩的場所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集福軒(左)、迎春軒(右)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迎春軒

(補充:集福軒中可以看到那些嬪妃的生活空間非常狹小,而且又是連在一起的。我想啊!她們會不會就在裡面打起架來啦?)

面對迎春軒,往右一直走再右轉穿過小門就會回到明政殿;往右前方的小路一直走則會來到"春塘池"。根據導覽的介紹,春塘池所在的地方原本是跟昌德宮的秘苑連在一起的,而春塘池則是一座水稻田,國王會在這裡親自耕種給百姓當個榜樣,這句話在昌德宮的秘苑有出現過,所以我印象很深刻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春塘池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與春塘池的合照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春塘池裡面的綠頭鴨

(補充:春塘池附近有很多隻鴨子,在池畔旁邊就有個告示牌寫著"禁止餵食"。但是,我們就看到幾個人在餵鴨子,而且工作人員也根本不管,真是太奇怪了)

沿著春塘池左邊的小路走就會看到"八層七角石塔",再往前走就會到"小春塘池"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八層七角石塔(寶物第1119號)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不同角度的八層七角石塔

小春池塘附近有一棟玻璃式的建築,它就是"大溫室"。根據導覽的介紹,大溫室建於1909年,是一座對外開放的植物園,同時也是韓國最早的西式溫室哦!

【韓國%2F首爾】昌慶宮

大溫室

(補充:看一下大溫室,有沒有覺得它很像新加坡濱海灣花園的花穹和雲霧林啊?我是有這種感覺啦!)

以上大概就是昌慶宮的建築。從9點鐘進來開始算起,我們大概逛了2小時20分鐘,在11點20分結束,也算是逛的蠻久了啦!

Gary曰:「昌慶宮的人超少,大部分都是來賞鳥、拍鳥的,包含一開始的"賞鳥胖子",所以他才會有這個名字」

根據旅遊書上的資訊,昌慶宮和宗廟有連接通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沒開,所以我們用完旁邊的廁所就走了

查了一下NAVER地圖,昌慶宮和宗廟是可以坐公車抵達的,所以我們就從弘化門前的公車站搭乘143號公車在"鍾路四街 宗廟"下車,車程大約5分鐘,接下來準備前往今天的第二站:宗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昌慶宮 首爾 韓國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