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2月13日

今天是戰鬥的第一天,所以我很早就起床了

看了一下早餐,飯店還沒把它拿出來,所以我們就直接前往MRT安國附近的飯捲天國吃最簡單的飯捲當早餐,接下來就步行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昌德宮

昌德宮的入口是"敦化門",我們大概8點45分就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手上已經有票了,所以就站在入口處那一側等開門

昌德宮是9點才開門,隨著9點的逼近,有幾個遊客漸漸往敦化門方向前進、拍照,其中最可怕的綽號叫"張揚"。"張揚"拍完照,他就往售票處方向前進,這個時候我們已經把套票翻到昌德宮那頁,這樣他一撕我們就可以往裡面衝,這個時候"張揚"還在買票,所以我們的時間差就增加了

果然和我想的一樣,9點一到,我們就第一個衝進去,"張揚"還在悠悠哉哉地買票,再加上我已經研究過路線了,所以穿過錦川橋、進善門、仁政門後就抵達昌德宮最重要的仁政殿了

(補充:這就是我所擔心的時間差。如果我昨天沒買套票,那麼今天就要跟"張揚"一起排隊買票,雖然我比他早到,所以可以早他一點買到票,但是如果這個時候又有一個像我一樣的"瘋子"呢?他在門口等,我還在買票,這樣我第一個衝進去的計畫就失敗了。就算沒有那個"瘋子",我和"張揚"的時間差也變少了,所以先買套票真的是個奇招啊!最重要的是,先拿套票在門口等,順便把它翻到昌德宮那頁,這樣又省去他翻票撕票的時間,所以時間差又增加了,這都是在精密的計畫中啊!)

(補充:上述提到的"瘋子",昌德宮沒有,不代表景福宮、昌慶宮、德壽宮沒有。有關他們記載已詳細記錄在《景福宮》這篇文章中,所以這邊就不再提了)

(補充:風景一直都有,但沒人的照片錯過就沒了。我思慮周到,我一衝進宮裡就先去拍照,等所有照片都搞定後再慢慢逛宮,這樣宮逛到了,沒人的照片也拍到了,這就是所謂的兩全其美啊!)

根據昌德宮的導覽介紹,這裡是太宗於1405年修建的第二座王宮。然而,在壬辰倭亂的時候首爾的宮殿都被燒毀,當時並沒有重建景福宮,反而在1610年修建了昌德宮,所以這裡在之後的270多年都一直擔任正宮來使用,直到景福宮重建為止。到了1997年,昌德宮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哦!

(補充:上述提到昌德宮是第二座王宮,那第一座呢?昌德宮的導覽並沒有提到,但是依照前後文意可以推斷是景福宮。我事後查了一下,景福宮建於1395年,是朝鮮王朝的第一座宮殿,所以看來我的推斷是沒有錯的啊!)

仁政殿是昌德宮的正殿,也就是最重要的地方。根據導覽的介紹,這裡是國王舉行登基、接見大臣和外國使節的地方哦!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仁政殿

(補充:從仁政殿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宮殿兩旁有一些石碑,上面寫著"正一品"、"從一品"、"正二品"、"從二品"、"正三品"、"從三品"、"正四品"、"正五品"、"正六品"、"正七品"、"正八品"、"正九品"。這些都是官員的名稱,所以"正一品"的官員就要站在"正一品"的地方、"正二品"的官員就要站在"正二品"的地方,以此類推。根據一團導遊的介紹,左邊的是文官,右邊的是武官,但左右是面對正殿還是背對正殿我就不太清楚了。最後,"正三品"附近有一些特殊的裝置,像昌德宮是個環、德壽宮是個洞,根據導遊的說法,這些是下雨或下雪的時候給"正三品"以上的官員搭帳棚用的。以上是我自己得來的知識以及無意間聽到的結果,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

(補充:我的計畫非常完美,我們在仁政殿拍照的同時,"張揚"還不知道身在何處,所以我們悠悠哉哉地拍了由遠到近的仁政殿、側面的仁政殿、與仁政殿的合照等等。這些照片特別放在下面以供紀念)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仁政殿內部。根據導覽的介紹,殿內的電燈、窗簾都是在1908年裝修時引進的哦!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仁政殿屋簷上的人形裝飾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仁政殿兩側的迴廊(圖為面對仁政殿的左邊那側)

(補充:"張揚"真是個好人。拍完仁政殿後,我就順路拍了右邊那側迴廊,這個時候"張揚"剛好要過,但是他看到我要拍照他就停下來了,雖然最終他還是入鏡了,但是他在迴廊還沒轉彎的地方就停了,這可是很遠的距離,可見他是個多麼難能可貴的善人啊!)

面對仁政殿,往右就會到宣政門,穿過宣政門就會到宣政殿。根據導覽的介紹,宣政殿是國王和大臣處理日常事務的地方,像朝會、政務報告、國政研討會都是在這裡舉行的。然而,宣政殿實在是太過狹小了,所以後來辦公的用途就移到了熙政堂,這裡就變成了安放已故國王和皇后牌位的地方了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宣政殿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從宣政門方向看宣政殿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坐在門檻上帥氣拍一張,酷!!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宣政殿內部

宣政殿旁邊是熙政堂,只是這裡只能看到熙政堂的正門,真正的熙政堂要從大造殿那裡前往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熙政堂的正門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從宣政殿那邊看熙政堂正門屋簷上的人形雕刻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熙政堂。根據導覽的說明,熙政堂原本是國王的生活空間,後來因為宣政殿太小了所以變成國王的辦公場所

從宣政殿和熙政堂正門中間的走道走過去就會抵達大造殿。大造殿是昌德宮的正式"寢殿",也就是國王和皇后生活的地方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大造殿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大造殿的內部

其中,在前往大造殿的途中會經過宣政殿的外牆,這裡剛好可以拍到宣政殿的特徵,所以特別放張照片留念一下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根據導覽的介紹,宣政殿的屋頂是宮殿所有建築中唯一使用昂貴的青瓦所建成的,所以和旁邊的一比有沒有覺得特別藍啊?

面對大造殿,從左邊的小門走過去就會到景薰閣。這裡沒有寫是幹嘛的,所以我也不太清楚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景薰閣

面對景薰閣,往右邊一直走再右轉、下樓梯就會到一個很好看的石牆,只是它好像沒有特別的名字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上述所說的好看石牆

面對這個石牆往右就會到熙政堂的本堂,往後就會到大造殿的入口,經過大造殿的入口再往前走左轉就會回到宣政殿和熙政堂正門之間的走道了

接著,回到仁政殿前。往右會到宣政殿、熙政堂,往左則是會到璿源殿。根據導覽的介紹,璿源殿是供奉歷代國王畫像的地方,只是好像不對外開放的樣子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璿源殿

好了,仁政殿、宣政殿、熙政堂、大造殿、璿源殿等中心建築都逛完了,接下來往秘苑入口方向走就會來到樂善齋。樂善齋是一個統稱,它是由很多棟建築組成的,像是樂善齋、錫福軒、壽康齋等等。其中,樂善齋是國王的書齋,錫福軒是嬪妃生活的場所,壽康齋是供奉替年幼王子掌管朝政的純元王后的地方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樂善齋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樂善齋(前)、上涼亭(左上)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錫福軒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壽康齋

樂善齋旁邊就是秘苑的入口了。按照我的計畫,我衝進宮裡先去拍照,等照片都拍完後再看一看時間,如果時間剛好吻合就先去秘苑逛,如果不合就再說吧!

(補充:參觀秘苑是要跟隨導覽的,它的第一場是10點鐘,講的語言是韓文;第二場是10點半,講的語言是英文。之後還有很多場,其中就包含了中文,但這些用到機率很低,所以就不提了。我上面所說的"時間吻合"主要是快要10點鐘或10點半,這樣慢慢走過去換票就趕得上導覽,再加上反正都是要跟著導覽走,所以也無法搶先過去拍到沒人的照片,所以參加哪一場都是一樣的)

拍完照,差不多也接近10點了,所以我們就慢慢往秘苑入口的售票處移動、換票,接下來準備跟著10點鐘的韓語導覽去秘苑看看囉!

(補充:根據旅遊書上的情報,秘苑通常是要先預約的,它一場有100個名額,50個開放網路預約,50個開放現場預約。根據我的猜測,現在這個亂世會來韓國玩的人很少,所以不用網路預約,現場也一定有名額。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一場韓文還剩90幾個,第二場英文也有90幾個,甚至還有100個的,所以我們是在秘苑入口的售票處才決定要參加哪一個的)

(補充:秘苑的票已經含在"四宮+宗廟"的套票裡了,但是還是要到現場換票。換票處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在敦化門前的售票處,一個是在秘苑前的售票處。我說過了,我很怕時間差,所以如果我去敦化門前的售票處換票不就跟"張揚"一起買票了,這樣提前一天買套票的意義就沒了。在秘苑前的售票亭換票有兩個好處:第一,換完票就馬上可以參觀秘苑,不用再從敦化門趕過來了;第二,我可以看拍照時間再決定參加哪一場導覽,這樣對我也比較方便。然而,這也有個風險,如果秘苑的售票處不給換怎麼辦?這我也想過了,反正秘苑是跟著導覽,所以拍到沒人的照片也比較輕鬆,所以不給換的話再慢慢走回敦化門處換票,這樣雖然有點繞路,但還是可以拍到沒人的昌德宮)

(補充:12點半有一場中文導覽,那為什麼我們要參加10點鐘的韓文導覽呢?首先,秘苑導覽預計要花70分鐘,所以12點半開始要到下午1點40分才結束,這樣花太久了。再者,反正我們也不會聽,只是純欣賞風景而已,所以不管是韓文、英文、日文、中文都是一樣的)

然而,當我們把票交給驗票員後,這個時候我們前面有四個韓國人,我們以為其中一個就是導覽員,所以就跟著他們走。走著走著發現他們好像也是遊客,那所謂的"導覽員"到底在哪呢?環顧一下四周,秘苑的工作人員也不管我們,我們就這樣子自己逛,真是太奇怪了

(補充:難道是10點鐘太早導覽員沒起來嗎?我看不是。10點半的英語導覽也沒導覽員,那些洋將也都自己逛自己的,所以到底是怎麼樣啊??)

算了,先別管這麼多了。根據導覽的介紹,秘苑由"芙蓉池"、"愛蓮池"、"觀纜池"、"尊德池"四座蓮池所組成,主要是國王和王室成員休息、舉辦戶外活動的地方,同時也是軍事演練、宴會的場所。其中,導覽也提到國王會在秘苑親自種植糧食來體驗耕種的辛苦;皇后也會在這裡親手養蠶來鼓勵養蠶的行業,但這兩句話我就有點不太相信了

秘苑的第一個地方是"芙蓉池",這裡是提供休息、發展教育的地方。其中,芙蓉池後方的閣樓是1776年建的,它有兩層樓高,第一層叫"奎章閣",是王室的圖書館,也是當時出版書籍、學者研究的地方;第二層叫"宙合樓",主要是供奉國王歷代畫像、王室家譜的場所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芙蓉池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四井記碑閣(最左邊的亭子)、芙蓉池(中央的池塘)、魚水門(宙合樓前的門)、書香閣(宙合樓左邊的建築)、宙合樓&奎章閣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芙蓉亭(左)、芙蓉池(中)、四井記碑閣(右)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趁沒人合照一張,帥!!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秘苑的第二個地方是"愛蓮池",這裡是1692年興建的。根據導覽的介紹,愛蓮池中原本還有一座小島,只是現在小島不見了,只留下"愛蓮亭"。其中,穿過"不老門"可以抵達"愛蓮池";穿過旁邊的"金馬門"則可以抵達"倚斗閣",這裡是以前孝明世子讀書的地方

(補充:根據導覽的介紹,孝明世子是純組的嫡長子。他非常厲害,18歲的時候就奉純祖之命代理朝政,只是他聽政4年後就死了,年僅22歲而已。根據我的猜測,他該不會是被害死的吧?他這麼英明,一定會得罪很多奸佞小人、斷了很多貪官的財路,所以在還沒當王前就被斬草除根、以絕後患了)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不老門。穿過不老門後右邊就是"愛蓮池",左邊隔著牆壁的地方就是"倚斗閣",若再一直往前走穿過前面那扇門後就會抵達演慶堂了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與不老門合照一張,這樣真的能"不老"嗎?哈哈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愛蓮池&愛蓮亭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倚斗閣

秘苑的第三個地方是"尊德亭",這裡是秘苑最晚修建的地方。這裡有四座亭子,分別是"尊德亭"、"觀纜亭"、"砭愚榭"、"勝在亭",其中尊德亭是在1644年修建的,是這四個亭子中最老的。觀纜亭、勝在亭則是在19世紀30年代後期才建造的

【韓國%2F首爾】昌德宮

觀纜亭(最右邊)、尊德亭(右二)、砭愚榭(右三)、勝在亭(樹的後面)

(補充:根據導覽的介紹,尊德亭內有個匾額寫著"萬川明月主人翁自序",這是1798年的時候由正祖掛的。正祖自稱"萬川明月主人翁",他的意思是:「萬川都必須接受明月的照耀,但明月只有一個,我就是那個明月,而你們都是那些溪水,所以都要按照我的意念行事,這樣才符合太極、陰陽、五行的道理」這句話講得真是太好啦!)

秘苑的第四個地方是"演慶堂",它就在愛蓮池的旁邊,但我們是從尊德亭這邊走過去的。根據導覽的介紹,演慶堂是1828年孝明世子給他的父親純祖舉行爵禮的地方,只是現在的建築推測是1865年興建的

(補充:所謂的"爵禮",它指的是大臣給國王和皇后進獻美酒和食物,並舉行一些儀式。根據導覽的說明,孝明世子就是要透過爵禮來強化王權的)

(補充:演慶堂就是個高級韓屋住宅,我們就只有欣賞,沒有拍照了)

逛完演慶堂,這樣秘苑有開放的地方就大概逛完了。秘苑很大,沒有導遊是很容易迷路的,但是我們從頭到尾大概逛了70分鐘,所以最後秘苑的路線也被我摸清了,哈哈哈

然而,沒有導遊也是有它的好處的。秘苑的風景非常漂亮,在沒有導遊的情況下我們逛得非常自在,像我們在芙蓉池那裡就停留了很久,真的非常不錯啊!

按照我的計畫,逛完秘苑後我們再去逛昌德宮,只是昌德宮內的建築已經在前面介紹過了,所以這邊就不再提了

(補充:秘苑入口和出口是同一個地方,在它旁邊則是昌慶宮的入口。我們離開秘苑,這個時候昌慶宮的人就跟我們說:「昌慶宮在這裡」我知道昌德宮有連接昌慶宮的通道,但是昌慶宮可是禮拜六要去戰鬥的地方啊!所以即使我們有票了也絕對不會進去的,更何況我們連昌德宮都還沒逛呢!)

我們昌德宮加秘苑大概逛了3小時40分鐘,在12點40分結束。在這段時間的參觀裡,我覺得昌德宮很壯觀,漫步在其中的感覺還真棒啊!

然而,我有個疑問:仁政殿屋簷上方的那個人形雕刻到底有什麼作用啊?為什麼那麼多建築都有這個現象啊??

Gary曰:「昨天買票真是太奇招了。一切的計畫都和模擬的一樣,拍到沒人的照片真是太開心了」

[後記]

逛完昌德宮,我們就沿著敦化門前的大馬路一直往前走,順便在路上吃了刀削麵、年糕湯當午餐,接下來就準備搭地鐵前往今天的第二站:南山谷韓屋村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南山谷韓屋村

我們從MRT鍾路三街(329)搭地鐵到MRT忠武路(331),之後出站走一下下就到南山谷韓屋村了,真是太棒了,YA!(免費參觀)

南山谷韓屋村主要由五棟韓屋所組成,分別是"玉仁洞尹氏故居"、"祭基洞海豐府院君尹澤榮齋室"、"寬熏洞閔氏故居"、"三清洞五衛將金春勇故居"和"三角洞都片手李承業故居"。這些房子的構造我都很喜歡,尤其是"玉仁洞尹氏故居"更是我最愛的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玉仁洞尹氏故居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玉仁洞尹氏故居內部

(補充:為什麼我最喜歡"玉仁洞尹氏故居"呢?看一下它的構造,它是ㄇ字形的,這樣不是最方便嗎?)

(趣事:我們要進玉仁洞尹氏故居的時候工作人員剛好拆掉"肺炎"的告示牌,所以我們就成為第一個入場的啦!哈哈哈)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祭基洞海豐府院君尹澤榮齋室(首爾民俗資料第24號)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寬熏洞閔氏故居(首爾特別市民俗文化材料第18號)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不同面貌的寬熏洞閔氏故居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與寬熏洞閔氏故居的合照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從寬熏洞閔氏故居前往三清洞五衛將金春勇故居路上的"韓屋牆"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與"韓屋牆"的合照,帥!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三清洞五衛將金春勇故居(首爾民俗資料第8號)

【韓國%2F首爾】南山谷韓屋村

三角洞都片手李承業故居(首爾民俗資料第20號)

玉仁洞尹氏故居前有個盪鞦韆,我們逛完韓屋後就先去那裡盪一盪,之後再去觀魚亭坐著休息,最後再去看一看時空膠囊。這個時候是15點45分,看來也是要離開南山谷韓屋村的時候了

(補充:時空膠囊是什麼呢?它是1994年慶祝首爾定都600年時收藏市民捐出文物的地方,預計要在2394年,也就是首爾定都1000年的時候打開。只是外觀看起來就是個鐵盒子,根本不知道裡面放的是什麼東西)

我們原路返回MRT忠武路(423),之後再搭地鐵到MRT會賢(425),這樣一出站就到今天的第三站:南大門

我們先從7號出口的新世界百貨開始逛起,之後再依序前往南大門市場、崇禮門,最後再把南大門市場沒逛完的地方逛完,所以特別在下面附上我的"南大門筆記":

1.我覺得南大門市場有很多假商店,它們都是要來騙觀光客的。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它們都寫著中文招牌,看起來就有點怪怪的。第二,現在口罩短缺,但是他們卻有一大堆口罩,這是為什麼呢?

2.南大門市場有一條刀削麵街,這是我們解決晚餐的地方。一進去,她們全部過來招呼,真是太恐怖了,嚇到我們走出去再走進來。雖然可怕,但是它們的刀削麵、大麥飯真的是不錯吃啊!

吃飽了,我們就從南大門附近的首爾路7017前往今天的第四站:首爾站

(補充:首爾路7017是個高架人行步道,一路上有很多坐著休息的地方,甚至還有跳床可以玩,真是不錯啊!)

首爾站最重要的就是樂天超市了。雖然這座樂天超市一進去有點怪怪的,但在沒有大陸人的情況下真是安靜許多啊!

(補充:首爾站還有一個叫"文化站首爾284"的建築。據媽媽所說,這裡原本是舊的首爾火車站,只是現在已經變成舉辦展覽、活動的地方了)

逛完了,接下來我們就從MRT首爾(133)搭地鐵回MRT鐘閣(131),準備回飯店休息迎接明天的戰鬥啦!

(補充:按照原定計畫,原本我是要從MRT首爾搭地鐵到MRT鍾路三街,之後再轉乘地鐵3號線回MRT安國。但是,明天要去的德壽宮交通最為麻煩,我想了半天決定從飯店走到MRT鐘閣再搭地鐵到MRT市廳,這樣感覺最為方便。所以今天只搭到MRT鐘閣的原因有五:第一,先熟悉飯店到MRT鐘閣的路,這樣明天就可以省去找路的時間了。第二,先熟悉MRT鐘閣的出口,這樣子就知道要從哪裡走最快。第三,這一趟可以算一下MRT鐘閣到飯店要走多久,這樣就可以知道明天大概要幾點起床了。第四,以防明天飯店早餐還沒出來,所以特別走這條路看看有沒有早餐,這樣就不用花時間繞路去買早餐了。第五,用NAVER地圖導發現這是從MRT首爾到飯店的最快途徑,所以才會選擇這條路的)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