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之後,我就準備前往今天的第四站滬尾砲台(滬尾礮臺)

我從小白宮沿路走回紅毛城那裡去搭紅26公車前往滬尾砲台,雖然從公車滬尾砲台站到滬尾砲台只要走短短的5到10分鐘,但在大太陽與上坡路段的折磨下真的是非常痛苦

經過一番折磨後,我終於抵達滬尾砲台了,接下來準備進去參觀囉!!(學生票免費,超棒的)

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是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於1886年所主導建造其建造目的是為了防衛淡水港

滬尾砲台

而滬尾砲台最有名的莫過於營門門楣上的「北門鎖鑰」這四個字

滬尾砲台

門額上「北門鎖鑰」石碑是劉銘傳親筆所題的哦

滬尾砲台

除此之外,滬尾砲台還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哦!

滬尾砲台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北門鎖鑰」了,真的超開心的,畢竟這四個字以前常常在歷史課本裡出現過哦!

滬尾砲台

↑這些房舍主要是兵房和甬道,而覆蓋於兵房上方的泥土叫做「披覆」,有隱蔽和掩飾等用途。至於在披覆上面的白色桶子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兵房的通氣孔(其實我第一眼看還以為是垃圾桶呢!而且我還很好奇為什麼要擺這麼多垃圾桶在上面呢!)

滬尾砲台

↑↓甬道內部

滬尾砲台

甬道主要是做為士兵寢室儲藏室辦公室儲彈室及日常活動空間的地方

滬尾砲台

礮座遺跡,只是現在大砲都不見了,而在照片中右邊那道牆的牆壁上有個正方形的洞主要是用來放置神明的地方

滬尾砲台

↑↓站在披覆上可以俯瞰整個滬尾砲台哦!

滬尾砲台

據說下面那片廣場(就是那一大片草地)原本是有建築物存在的,只是現在已經不見了

雖然滬尾砲台裡面已經沒有大砲了,但還是很壯觀,而且好像沒有那麼多人來這裡,感覺很悠閒

另外最令我高興的就是我終於看見了傳說中的「北門鎖鑰」,感覺超棒的

參觀完滬尾砲台我就準備搭紅26公車回去捷運淡水站,結束今天非常精彩的淡水古蹟之旅(另外我在2018年3月31日來參觀滬尾砲台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好事:我一出滬尾砲台就看到836公車停在門口了,我就直接搭回捷運站了,這樣就不用多走10分鐘左右的下坡路了,超棒的,更棒的是,當我一上車公車就開車了,感覺根本就是等我上車嘛!)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