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澳、東澳、南澳,這三個地方的行程我早就排好了,但東澳、南澳在沒有南方澳的經驗下是不敢亂行動的,所以一拖再拖終於在2020年9月16日前往了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南方澳

我先從MRT南港展覽館搭乘1879客運到"南方澳"下車,這樣就順利抵達南方澳了

(補充:我搭乘的這班1879客運是在9點整從"圓山轉運站"出發,之後在9點50分抵達"MRT南港展覽館",雖然比預期的9點30分抵達晚了許多,但也抓到大概的時間了。這台車在經過"MRT南港展覽館"之後就直接上高速公路,並在10點40分抵達"羅東轉運站",接著在11點13分抵達"蘇澳轉運站",最後在11點18分抵達"南方澳"。從"MRT南港展覽館"到"羅東轉運站"的車程大約50分鐘,這是我第一次搭到一個小時內從台北抵達羅東的車。從"MRT南港展覽館"到"蘇澳轉運站"大約需要80到85分鐘、從"蘇澳轉運站"到"南方澳"大約需要5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順帶一提,這邊附上"蘇澳轉運站"的到站時間是為了東澳、南澳的行程做準備,這樣就知道以後要怎麼搭車了)

按照原訂計畫,我的南方澳先從"南方澳遊客中心"開始逛起,之後再依序經過"南方澳漁港"、"南天宮"、"三剛鐵工廠文物館",接著再經過"城隍廟"並往上前往"南方澳觀景台",從這裡可以看到南方澳的景致。看完風景,接著再往下前往"內埤海灘",之後再來到最遠的"豆腐岬"。"豆腐岬"附近就是"南方澳大橋"了,穿過大橋就會回到遊客中心那裡,這樣南方澳的重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同時,蘇澳就在南方澳的旁邊,所以逛完南方澳之後在經過"砲台山公園"抵達蘇澳。蘇澳最有名的就是"蘇澳冷泉"了,泡一泡、看一看之後再從"蘇澳轉運站"搭乘1879客運就可以回到台北了,這樣南方澳、蘇澳就都逛到了。然而,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但"南方澳大橋"沒了,所以就只好改變計畫了。我先從最遠的"豆腐岬"開始逛起,之後再去"內埤海灘",接著再往上前往"南方澳觀景台"。看完風景,我再去"南方澳漁港"、"南天宮"看看,這樣南方澳的重要景點也就搞定了。同時,這套行程還是有排"砲台山公園"、"蘇澳冷泉"的,而且也是從"蘇澳轉運站"搭乘1879客運回台北,但是我逛完南方澳就已經18點了,這個時候可以搭的1879客運也走了,只剩下晚上9點多的那一班,所以從"砲台山公園"開始就沒有去了。下面附上兩種行程的簡化版:

原行程:"南方澳遊客中心"→"南方澳漁港"、"南天宮"、"三剛鐵工廠文物館"→"城隍廟"→"南方澳觀景台"→"內埤海灘"→"豆腐岬"→"南方澳大橋"→(回遊客中心)→"砲台山公園"→"蘇澳冷泉"→"蘇澳轉運站"→搭乘1879客運回台北

實際行程:"豆腐岬"→"內埤海灘"→"南方澳觀景台"→"南方澳漁港"、"南天宮"→(回遊客中心)→"砲台山公園"→"蘇澳冷泉"→"蘇澳轉運站"→搭乘1879客運回台北

(註:實際行程中的"砲台山公園"到"蘇澳轉運站"那段是沒有去的,當然也沒有從"蘇澳轉運站"搭乘1879客運回台北。至於怎麼回去的呢?請待下面分曉)

"豆腐岬",這個名字非常奇怪,它既沒有豆腐形狀的軟軟岩石,也沒看到豆腐岩,所以會叫"豆腐岬"的原因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豆腐岬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與"豆腐岬"的合照

然而,從"豆腐岬"往海邊走會看到"懸崖峭壁緊鄰海水"的風光,這是我在最近旅遊中看到最美的風景,也是拍出最美的照片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懸崖峭壁緊鄰海水"的風景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米島

根據導覽簡介,"內埤海灘"是全台規模最大、最知名的沙頸岬地形。如果面對大海,左邊是"筆架山",只是怎麼看都看不出來有筆架的樣子;右邊則是"懸崖峭壁",看起來就像清水斷崖,故在下面附上"內埤海灘"的風景照

(補充:"筆架山"我一直稱它為"筆洞山",直到撰文時才發現它叫"筆架山",這是我的失誤。話說,"筆洞山"的"筆洞"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哈哈哈)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內埤海灘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與"內埤海灘"的合照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筆架山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與"筆架山"的合照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內埤海灘的"清水斷崖"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與"假"的"清水斷崖"的合照

"南方澳觀景台"位於蘇花公路上,但是從南方澳也可以透過學府路上的步道抵達,只是要經過一段非常長的樓梯而已。如果用Google Map搜尋的話就是"昭安宮"的位置,步道入口就在昭安宮的後方。從這裡可以看到蘇澳港、南方澳的第一漁港、第二漁港、第三漁港、豆腐岬、內埤海灘,甚至連遠方的龜山島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故在下面附上"南方澳觀景台"的風景照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龜山島(遠)、蘇澳港(中)、南方澳(近)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豆腐岬(左)、南方澳第二漁港(中)、內埤海灘(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臺灣%2F宜蘭】南方澳

然而,"南方澳大橋"垮了,所以上面的照片都是"沒有南方澳大橋"的南方澳,也因此下次等橋蓋好的時候要再來拍一次

看完風景,我再沿著剛剛的步道下山前往"南方澳漁港"。南方澳共有三座漁港,其中靠近遊客中心的是"第三漁港"、南天宮前面的是"第一漁港"、靠近內埤海灘的則是"第二漁港"。因為這裡是漁港,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小蝦、小螃蟹,只是都已經死了。同時,我還看到漁民在「曬蝦」,只是這是中午經過的時候看到的,回來就沒看到了。根據我的猜測,這會不會就是《將太》裡所說的"鬼蝦"啊?只是裡面又說這是連漁夫都不要的蝦子,所以應該不是吧!

"南天宮"最有名的就是「金媽祖」,她的眼神非常犀利,就供奉在南天宮的三樓。同時,在二樓也有供奉一尊「玉媽祖」,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

18點整,是我遊覽完畢南方澳的時間,接下來我就在南天宮附近解決了我的晚餐,同時也是我解決午餐的地方,這樣今天的南方澳也結束了

Gary曰:「南方澳也真是太美了吧!豆腐岬的斷崖風光讓我可以坐在那裡坐一整天、內埤海灘的太平洋也可以讓我在那裡發呆一個下午。或許吧!這裡就是我功成身退後隱居學赤松子遨遊的地方也不一定呢!畢竟我就是要找個"前有海、後有山"的地方啊!話說,今天坐在豆腐岬海邊、內埤海灘還真是舒服啊!要是太陽不要那麼大就更好了」

最後,我已經錯過17點整、18點整從"南方澳"出發的1879客運,所以我就改搭18點40分從南方澳發車的1791公車到"羅東轉運站"下車,之後再從"羅東轉運站"搭乘1879A客運到"MRT南港展覽館",這樣就順利回到台北了

(補充:我搭乘的這班1791公車是在18點40分從"南寧魚市場"那邊發車的,之後在18點45分抵達我等車的"進安宮"。這台車是有繞駛清水的,雖然我也不知道清水是哪裡,但中間有經過"區界"這個公車站牌,大約是在19點08分抵達的,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冬山伯朗大道"做參考。最後,這台車就在19點42分抵達"羅東轉運站",從南方澳到羅東大約需要60分鐘,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補充:1879客運有分成「圓山↔南方澳」的全程車和「圓山↔羅東」的1879A區間車,我回來搭的就是1879A的區間車。這台車在20點整從"羅東轉運站"出發,之後在20點55分抵達"MRT南港展覽館",車程大約55分鐘。話說,國光客運比首都客運快多了,所以以後還是搭國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方澳 宜蘭 臺灣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