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7月1日

繼昨天的新埔,今天再次前往新竹,目的地則設在湖口老街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湖口小鎮

我先搭台鐵到"湖口"下車,之後再轉乘5613公車到"舊湖口"下車,車程大約8分鐘,這樣就順利抵達湖口老街了

(補充:我是從台北火車站搭乘台鐵的,從我上車的9點44分開始算起到11點05分湖口火車站下車,車程大約80分鐘。雖然這台車有點誤點,但我還是無縫接軌地趕上11點20分從湖口發車5613公車。在這邊簡單記錄一下,以供之後做參考)

考量一下湖口老街的地理位置,最後我就排出這樣的行程:先從"八角樓"開始逛起,之後依序前往"裝甲戰車"、"大湖口車站公園"、"老湖口天主堂"。從老湖口天主堂開始就是"湖口老街"的精華地段了,穿過老街、走到盡頭就會看到"三元宮",這時候再從三元宮後方的步道前往"漢卿步道",沿著漢卿步道一直往上就會抵達"牛車驛站",這個時候看看這裡有沒有眺望湖口小鎮的好位置,如果有是最好的,如果沒有就繼續往上前往"金獅寺",最後再走"金獅寺步道"或"仁和步道"回到"舊湖口"搭乘公車回湖口火車站,這樣湖口老街的主要景點也差不多搞定了

"八角樓",我都稱它為"八角紅樓",它建於1919年,是一棟仿造湖口老街風格的建築,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所謂的「八角」,並不是八邊形的意思,而是有八個拱門。八角樓離湖口老街有段距離,中間還要經過一個小小的隧道,感覺越走越荒郊野外,所以一開始蠻後悔來的。後來發現其實從牛車驛站往下走也可以到,所以不去金獅寺的話排"牛車驛站→八角樓"會比較順路,而且這樣子之後就可以回"舊湖口"搭公車回湖口火車站了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八角樓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與八角樓的合照

"大湖口車站公園"現在只剩一棵樹、幾張椅子和草地在那裡了,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老湖口天主堂"原是湖口火車站的位置,後來在1965年由義大利籍神父滿思謙在這裡興建了這座天主堂,這裡便成為老湖口的天主教信仰中心。同時,老湖口天主堂也在2006年的時候被新竹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老湖口天主堂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老湖口天主堂內部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主祭壇上方的耶穌雕像

天主堂的二樓設有文物館,裡面展示很多宗教相關的文物,其中又以彌薩的為主。這些文物中,有提到《英客字典》這個東西,它就和現在的中英字典差不多,只是中文改成客語罷了。重點來了,編纂《英客字典》的人是義大利的滿思謙神父,可見他為了傳教是多麼用心啊!下面附上天主堂文物館的文物照片: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童貞聖母像

Gary曰:「老湖口天主堂的風格非常奇怪,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講,只覺得很不搭配就是了。前幾次經過的時候,它的大門總是緊緊關閉不開放,但是天主堂的門卻是開著的,再加上旅遊書上寫說它只有禮拜二公休。今天是禮拜三,所以應該是有開吧!於是我就沿著大門旁邊的斜坡上去,結果走一走就到天主堂的門口了,也就是這樣我得以進去參觀的。參觀完,我再沿著那個斜坡往下走,結果回到下面的時候它的大門已經打開了,大概是發現有外人入侵了吧!哈哈哈」

"湖口老街"的建築風格和三峽老街差不多,但是它的雕刻蠻經典的,像是武器、人物等等,這些是其他老街未曾看到過的。如今,湖口老街有賣東西的,但店家沒有內灣、南庄那麼多,只是我的午餐還是在這裡解決的。順帶一提,湖口老街的"街尾"就是一般的街道,就和新埔的和平老街是同樣的概念。最後,湖口老街的建築下面都堆滿了雜物,或停了車子,所以我就只好挑一些沒有雜物的來拍照留作紀念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的人物雕刻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的武器雕刻

"三元宮"建於1918年,是湖口老街的信仰中心,裡面主要祭祀"堯"、"舜"和"大禹"。這幾個人我都知道他們的一些故事,所以在下面附上舜的典故。三元宮在2001年的時候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它裡面沒有擋雨的屋頂,至少看起來比其他更古老的廟舒服多了

(故事補充:舜的爸爸叫"瞽叟"、舜的弟弟叫"象",瞽叟不喜歡舜而喜歡象。有一次,瞽叟和象達成協議要請舜去挖井,然後趁機把他殺死,之後再瓜分他的女人。計謀以定,他們就去跟舜講。舜一聽就覺得有鬼,但他是個孝順的人,怎麼能違背父親的命令呢?所以還是答應了瞽叟的要求。當舜下去挖井,瞽叟和象就從上面把泥土、石頭往下倒,但舜已經從事先挖好的密道逃跑了。瞽叟和象以為計謀得逞,所以回家就洋洋自喜。這個時候舜回來了,瞽叟和象就非常驚訝,但舜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依然對瞽叟跟象畢恭畢敬、仁愛如以往,所以最後瞽叟也對舜有所改觀了)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三元宮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與三元宮的合照

沿著三元宮後面的道路一直走,這時左手邊會有一條隧道,這條隧道和剛剛前往八角樓的隧道是不一樣的。穿過隧道,這時眼前是一片草地,草地上面有個告示牌寫著:「漢卿步道、牛車驛站往前」我一開始半信半疑,想說這裡已經夠像農田了,再往裡面走不就是闖進人家的田裡了嗎?但用Google Map看好像這條路又是最近的路,所以我還是決定賭賭看了。走一走,果然前面出現一條階梯,這條階梯就是"漢卿步道"。沿著漢卿步道一直往上就會來到"牛車驛站"。牛車驛站主要展示坦克車為主,但沒有視野良好的觀景台,所以還是維持原計畫前往"金獅寺"去看看

(補充:如果牛車驛站有觀景台的話我就懶得前往金獅寺了,這時就會沿著牛車驛站旁邊的道路往下接到八角樓那邊,之後再從八角樓那裡走回"舊湖口"搭公車就可以回到湖口火車站了)

牛車驛站到金獅寺有一段長長的上坡路,我走得很累,但最後還是到了。金獅寺前方有座觀景台,從這裡可以眺望湖口小鎮,但是它沒有開放,所以我就只好從樹叢中找縫隙來拍照了。這個時候,有隻黑狗出現了,牠大概是金獅寺養的吧!牠發現我這個外人入侵,所以就一直在我旁邊盯著我,但也不叫,有時還會去拿樹的毬果在那邊玩來玩去、咬來咬去,但就是不會讓我離開牠的視線範圍。這種監視、防盜真的是訓練有素啊!

【臺灣%2F新竹】湖口老街

湖口小鎮(照片攝於"金獅寺")

我大概在金獅寺待到17點鐘,這個時候我也懶得走"金獅寺步道"或"仁和步道"了。按照原訂計畫,我要走回"舊湖口"搭公車回湖口火車站,再搭配我事先查的公車時刻表應該是會搭到17點鐘從新埔出發的5643公車,但這台車也有到"金獅寺",所以我就不往下走了,直接從"金獅寺"搭車回"湖口火車站",車程大約15分鐘,這樣湖口老街也差不多搞定了

Gary曰:「湖口老街的發展從18、19世紀開始,當時這裡是農產貨物的聚集地,所以也有了人們的聚集。有了人群,劉銘傳就在1893年在這裡設立了湖口火車站,火車站也帶動了湖口的繁榮。後來在1929年湖口火車站遷移至現今火車站所在的新湖口,湖口老街也就開始跟著沒落了。簡單來說,湖口老街的發展和其他老街是比較不同的,它沒有金礦、煤礦等資源,也沒有樟腦、木材這些物料,它的興衰完完全全是和火車站有關的」

我的晚餐是在湖口火車站附近解決的,之後再從火車站搭乘台鐵回台北火車站,從我上車的19點整開始算起到20點15分下車,車程大約75分鐘。雖然有點誤點,但台北到湖口差不多就是這個時間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湖口老街 新竹 臺灣
    全站熱搜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