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十分瀑布和十分老街後,我就繼續搭795公車前往今天的第三站:平溪老街

(有關十分瀑布的文章點我)

至於我今天為什麼要來平溪老街呢?答案就是來看全台灣最老的郵筒~平溪老郵筒!!

平溪老郵筒

平溪郵局前方直立式郵筒,相傳自日據時期使用至今。這種舊式郵筒在民國50年代頗為常見,但後來隨著都市發展,舊式郵局因太佔空間而逐漸被汰淘汰

平溪老郵筒

至於平溪郵局的老郵筒因位在地勢較高的坡地而被保存下來,並且是全台灣最老的郵筒哦

我覺得平溪老郵筒真的很有歷史感,但是又高大又重,感覺現在很不實用

參觀完平溪老郵筒後,我去這裡買了一個小天燈吊飾當作紀念品(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打發等公車的時間),之後就繼續搭著795公車前往今天的最後一站:菁桐

礦工地標

↑↓礦工地標

礦工地標

其實我搭公車到這裡的時候都沒注意到要下車,但好險我看到了這個礦工地標,不然我就真的坐過站了,太感謝它了

接著我就準備去參觀這座充滿煤礦氣息的城鎮參觀囉

菁桐之旅第一站選洗煤場

選洗煤場

選洗煤場興建於1921年,其中包含翻車機、選炭機、水洗機、循環水池等設施,是當時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選洗煤場

選洗煤場

之後臺陽礦業公司於1939年開鑿完成石底大斜坑,將原石底一坑、二坑、三坑、五坑及新坑(青桐煤礦)連結,簡化了產煤與坑外運輸,並將開採的煤礦經由輸送帶篩選後運輸至選洗煤場,由工人先將輸送帶上較大的石頭挑出,之後再由洗煤機再將挑選後的煤炭透過水洗及比重分離的方式,分出廢石、塊煤及煤屑等等。最後再將選洗後的媒則透過人工台車分送到不同的卸煤櫃,再裝載到運輸煤火車向外運輸

選洗煤場

另外,選洗煤場曾獲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百大景點之一喔!!

我覺得選洗煤場真的很壯觀,不愧是台灣歷史建築百大景點啊!

跟選洗煤場拍完照之後我就前往菁桐之旅第二站石底大斜坑

石底大斜坑

石底大斜坑已傾斜15度至地底下採礦,南北總長約5公里,寬約4公尺,深度1公里

石底大斜坑

它的主要目的是聯絡交通不便的一坑、二坑、三坑和五坑,所以就地底下開鑿通道將各坑所採出的煤集中,再將經由此大斜坑運送至地面

石底大斜坑

其實我本來沒有打算來石底大斜坑的,是當時無聊亂走就走到這裡了,但好險當時有亂走,因為感覺來這裡真的很值得

我覺得石底大斜坑很老舊,但跟其他廢墟比起來又感覺很不一樣,因為沒有損壞地那麼嚴重

接著我就前往石底大斜坑旁的廢墟看看囉!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內部)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

↑石底大斜坑旁邊的廢墟

石底大斜坑-總辦事處

我覺得石底大斜坑這裡以前一定很繁華,可惜現在這些建築都已經變成廢墟了,但真的很美

之後我繼續去菁桐車站附近逛逛,順便寄了一張木質明信片當作紀念(這張明信片真的非常值得紀念哦!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寄明信片回家哦!!)

台車

選洗煤場旁邊的台車?我覺得是拿來運煤礦的

車掌先生

↑↓車掌先生

車掌先生

我覺得這兩個車掌先生都長得好可愛喔!

平溪線火車

平溪線火車

參觀完菁桐後,也代表我今天的十分瀑布、平溪、菁桐之旅正式結束了,雖然很累,但真的很值得哦!

arrow
arrow

    Gary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